平順縣張井村農民彭和平,是一位腿腳不靈便的聾啞人。但他身殘志堅,一心想著變廢為寶。他用廢棄的玉米皮子編織坐墊,還夢想著創辦坐墊編織廠––

    今年41歲的彭和平,是平順縣張井村一位農民。12歲時一場突如其來的高燒,性命保住了,卻永遠成了聾啞人,而且禍不單行,好端端的腿上又生了個瘡,瘡好後又成了跛子。沒有上完小學的他和別人交流全憑紙和筆,走起路來也不利落。然而,就這樣一位殘疾人,身殘志不殘。他的心中始終有一個致富夢:變廢為寶,將農民秋收後廢棄的玉米皮子收集起來,編織成精美的坐墊出售賺錢。為了圓上這個夢,彭和平賭上了一輩子的情。如今,他編織的坐墊價廉物美,供不應求。他還有更大的夢想,就是在不久的將來開個坐墊編織廠。7月初,筆者專程趕往平順縣采訪了彭和平。

    跛著腿步行去拜師學藝

    “他原本和別的娃一樣活蹦亂跳,能說會道,誰知道一場高燒就成了這樣!”彭和平的母親回憶說。

    1977年,12歲的彭和平和別的孩子一樣在村裡無憂無慮上小學。當年就快要過春節了,他突然發起高燒來,而且持久不退。在村裡,有大年初一不出門看病的習俗,好不容易等到了初二,一大早夫婦倆就背著高燒不退的彭和平趕到了縣城,在醫院裡,醫生每天給彭和平輸著大量的青霉素。“當時把醫院裡的青霉素都用光了,孩子的高燒仍不見好轉。沒有錢,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全賣光了,最後把他爺爺的壽材也賣了,我們已經沒有希望了,已經給他準備好了死後穿的新衣裳。”他的母親回憶說。就這樣在醫院住了40多天,彭和平的命保住了,但由於用青霉素過量,失去了聽覺,說話也發不出聲音,成了聾啞人。

    一場高燒成了聾啞人,這對於少年彭和平來說已經夠殘酷的了,誰能想到命運又給他設了一個難過的坎。他的腿上生了個瘡,瘡好利索後腿卻不利索了,成了一個跛子。“天生多災多難,卻有一股不服輸的 勁兒。”他的母親說:“學起什麼來總要學到底。” 

    漸漸長大懂事的彭和平看著父母一天天變老,開始為自己的將來擔憂,他不想依賴父母生活,他想學一門技術,他想靠勤勞的雙手去致富,他想自立。“當時我想到自身的條件、體力,又想到逐漸年老的父母,又想到玉米皮是農村常見的廢料,為什麼就不能用玉米皮編織成坐墊出售呢?隻要學到這門技術,不用投資就能獲利,又能變廢為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彭和平用筆在紙上和筆者交流道。

    就這樣,彭和平自費訂閱了報刊,邊養全蟲(即蠍子)掙點零用錢,邊搜尋玉米皮編織坐墊技術,後來他得知聞喜縣有人懂這門技術,十分高興,便下定決心要去學回這門手藝。“當時父親在城裡打工,家裡又沒有錢,我沒有拿家裡一分錢。”彭和平在紙上寫到。“當時我也不知道他要去干什麼。”他的母親說:“走時家裡也拿不出錢來。”彭和平不帶分文,路上就靠好心人給點喫的喝的,硬是從平順的大山深處一跛一跛地走到聞喜去拜師學藝,當年他24歲。

    到達聞喜後,當地的師傅被彭和平的真誠所感動,決心收他為徒,當時正是麥收後的酷暑時期,暑熱難熬,彭和平為了學到技術,光著身子在宿舍苦練,其中有一項紡經繩他就學了一個禮拜。靠著一種堅韌不撥的精神,身殘志氣高的他終於將玉米皮編織坐墊的全套技術學到了手。

    靠手藝初進市場

    手藝學成歸來後,更加堅定了彭和平致富的決心。“當時條件太差,又剛剛學會,藝道還不太熟練,我就拼命地練習,為了省點電費,我就在院子裡借著月光忙到深夜,白天還得去地裡勞動,由於長時間的熬夜,造成了長時間的失眠。”彭和平用筆訴說著當年的不易。隨著年齡的增長,彭和平深深地感受到父母已經年高,他不願意再給老人添麻煩,就主動提出與父母分開過。當時他分了五分責任田和幾棵花椒樹,地不夠種他就去開荒造田,沒有錢買煤,一日三餐全靠燒柴火做飯,遇到農活忙時,下地歸來的他面對的是一口冷鍋、一堆柴火。“沒有體驗過的人,是很難想像一個殘疾人此時的心情的!每年7月到8月正是采摘花椒的忙季,那幾天我是一天隻喫兩頓飯,遇到下雨,走不利落,下身全是水和泥,這些都是正常人所無法想像的。”彭和平在紙上寫到。“你灰心過嗎?失望過嗎?”面對筆者寫在紙上的提問,彭和平表示:“我從來沒有灰心過,也沒有失望過,雖說我身體殘疾,但我還有一雙健全的手,我為什麼不能依靠它來發家致富呢!”

    他學成手藝的第二年,在平順八月傳統的廟會上,他精心編織了4片坐墊,拿到廟會上去出售,他想試試銷路,沒有想到4片坐墊一下就全賣了,一片10元,得了40元錢,當時他高興極了。這對於他來說不僅僅是賣了40元錢,而是讓他看到了希望。初試成功後,他就開始精心地編織,並且又打破師傅曾教過的常規模式,在坐墊上嘗試著編出如馬、鳥等各種各樣的圖案,銷售到太原、長治等地,初闖市場大獲成功。

    由於是一個人小打小鬧,並沒有形成規模。每年秋天,彭和平一個人忙不過來,沒有時間去收拾廢棄的玉米皮,原料十分短缺。因為編織坐墊所用的玉米皮,必須是沒有經過雨淋,秋天剛收獲玉米掰下來的皮子,否則玉米皮顏色一變黑就不能用了。所以每年他隻能收拾一點,鼕天沒有事的時候編織出售,價廉物美,供不應求,十分搶手。

    在編織坐墊的同時,他又自費訂閱了《長治日報》《山西農民報》等七八種報刊,邊學習邊實踐。去年臘月,他在編織坐墊的時候,患了重感冒,一病就是20多天,沒有心思喫飯,僅靠飲用水和餅干,大年三十,他連過年的餃子都沒有備下,一覺睡到大年初一的晚上纔醒過來。“無論受多大的苦,我都沒有洩氣過,我一直在期待我的手藝能有所發展,能成為農民的一項通往致富路的手藝。”

    夢想開個坐墊編織廠

    筆者去采訪那天,彭和平剛從蘇南跑了一圈回來,他想去看看玉米皮坐墊到底有多大市場,在蘇南有本地的商人看了他的實物照片後很感興趣,說這要拿到東南亞會很受歡迎的,要求他回到長治後寄去幾個樣品,他們想帶到廣交會上去展銷。“當時,我沒有同意他們的要求,南方人很精明,我怕洩露商業機密。”彭和平在紙上寫到“玉米皮在農村很多,幾乎全部白白浪費掉,如果能大量收集起來,一個女工一天可以編織2–3個坐墊,每個市場價格是25–30元,幾乎不用什麼成本,既能變廢為寶,又能保護環境,還能發家致富,是一項很好的事情。”

    現在,彭和平每天都在琢磨,他的夢想是在不久的將來開個坐墊編織廠。筆者在他的家中除發現大量方便面空袋子以外,就是大量的報刊。他的生活很艱苦,但他每天都在學習,而且涉獵廣泛,法律、政治、商業等,用他的“話”說,就是“逮住”什麼書就讀什麼書,隻要對自己有用。

    有夢想就能成功,彭和平為了玉米皮編織工藝賭上的是一輩子的情。但願他精心編織的坐墊,能夠“走出”大山,“走出”山西,“走向”更多更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