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棟






  12日記者給楊、謝、張三將打電話時,德國正在下雪,旅德資歷最深的楊晨說,根據他的經驗,待到來年雪化時,中國球員才能找回自己的狀態。 

    楊晨盼望明春走出低谷

    12日,法蘭克福主場迎戰甲級勁旅柏林赫塔,這是德國杯的一場比賽,球隊在比賽當天沒有訓練。“我感覺自己有機會出場。”楊晨下午在家里養精蓄銳。

    上輪德乙法蘭克福主場迎戰阿倫隊,結果1:2落敗。楊晨在比賽中出場85分鐘,沒有進球,并且領到了本賽季的第五張黃牌,導致下輪停賽,賽后被《踢球者》雜志評了全隊的最低分。“我這場球確實打得不好,”楊晨沒有為自己辯解什么,“雖然下半場教練把我從中鋒調到了左前衛,但我以前在法蘭克福打過多次左前衛,不存在位置陌生問題,所以這場球沒打好沒什么客觀原因可找。”

    楊晨承認,“我現在確實處在最低谷,因為十強賽結束后我一直沒休息過,比較疲憊。但到目前為止,我也進了3個球而且還有6次助攻,雖然克里扎洛維茨和西里奇的進球數都比我多,但他們倆的進球中都有點球,而我卻沒有罰點球的機會。”楊晨說,他每年都會有這樣一段狀態低谷,這對運動員來說應該是很正常的現象,“等過了冬歇期轉到來年,我的狀態肯定能恢復。”

    德乙在本周六和下周六各打一輪后就進入冬歇期。楊晨說:“俱樂部把聖誕節前的一周時間拿出來答謝球迷,全部簽約球員都得做一周的‘義工’,主要是配合俱樂部搞一些宣傳和饋贈活動。本月24日我將返回北京,正好能趕上我奶奶的八十大壽。明年1月2日我的假期就將結束,由于明年是世界杯年,德國聯賽時間提前,所以我們的冬歇期縮短了,我們隊很可能到奧地利進行為期兩周的集訓。”

    謝暉自稱提前進入冬歇期

    “我手朮后感覺不錯,訓練時爭頂頭球都沒什么心理壓力了。”12日記者與謝暉通電話時他先報告了這樣一條喜訊,但他的聲音里卻聽不到一絲喜氣。謝暉是在兩周前被撞傷了顴骨,本周他剛剛出院便立即隨隊參加了訓練,但主教練貝爾格還是讓謝暉做好思想准備,亞琛隊在冬歇期前的最后兩輪聯賽中很可能不會把他列入出場名單。謝暉說:“我的冬歇期提前來到了!”

    亞琛隊在沒有謝暉的情況下已經取得了主場三連勝,這對謝暉來說不知該稱為好消息還是壞消息。謝暉說,這兩天訓練中他一直被分在替補組,我覺得現在我又回到了初到亞琛時的那種狀況,必須為爭到主力位置而咬緊牙關去拼。”謝暉有些無奈,他說:“前一陣子我在場上時,亞琛隊全隊狀態都不好。現在球隊渡過了困難期,狀態正在回升,我又受傷上不了場。”

    冬歇期德乙各隊球員可得到一周的休假,但謝暉已經決定就在德國過聖誕節了。“就一周時間,不回上海了,來回折騰浪費時間,我打算用這一周時間好好沖一沖。住了兩個星期的醫院,我的體能下降不少,要是不加練點的話,在明年初的大運動量集訓時我肯定要掉隊。主力位置一定要拿回來!否則我就可能進入不了中國隊的世界杯陣容。”

    張效瑞成了被下放的聾啞人

    張效瑞是惟一一個敢在亞琛俱樂部里開著手機的隊員,12日記者打通他手機時,他說他正在俱樂部,以前他曾告訴過記者,隊員在俱樂部時是不允許開手機的。這回他卻說:“沒事兒,我現在已經被正式下放到‘希望隊’了,俱樂部對‘希望隊’隊員的管理是比較松的。”

    張效瑞口中的“希望隊”有些類似于“亞琛二隊”,凡在一隊表現不好的球員都要被下放到“希望隊”,而在“希望隊”中表現優異的隊員也有可能被擢升到一隊,隊中多大歲數的球員都有。“我被下放的原因就在于語言不過關,”張效瑞說,“我剛到亞琛的時候,被當時的主教練安排在一隊打中場組織,但我德語不行,上場沒法和隊友溝通,在場上發現問題時也沒法及時和教練交換意見,慢慢就被撤下來了。原來謝暉還可以給我當翻譯,但新換的教練下了命令,不准謝暉幫我。我現在就跟一個聾啞人差不多。”

    前段日子,張效瑞由于心情不好,拒絕參加亞琛俱樂部舉辦的“語言學習班”,也拒絕隨“水平還不如中國乙級隊”的亞琛希望隊一道進行訓練比賽,因此接到了亞琛俱樂部的警告──根據雙方當初的合同規定,張效瑞如果不參加俱樂部指定的訓練節數達到一定數量,將被視為違約,俱樂部有權追究他的違約責任。“現在天天都有人考察我的出勤情況,我想不練都不行,但我怕跟‘希望隊’一起練長了把自己給練廢了!”

    張效瑞現在已經不再提打世界杯這類的話題了,“我只希望我的德國經紀人福利芬能盡快把我從這兒弄走,不管是回國還是到德國其它球隊都行,總之我是不愿意再在亞琛呆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