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陳芸英      




滕淑芝工作的地理位置很特別,穿雜著國內航線道和高速公路車流,形成不可抗力的噪音。但是進入她的辦公室,卻是一個舒適安靜的空間,由於患有先天性中度聽障,她的辦公室窗戶關緊,與週遭轟隆隆聲的環境完全隔絕,她對這樣的工作場所感到很滿意。



五十二年次,身高一百七十二公分的滕淑芝,目前是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修車廠的約聘行政人員。工作內容為公文收發、檔案管理、薪資作帳及不定期受訓和開會研討。這份工作看似單純,但滕淑芝因雙側感音性聽力受損,對於高頻率、較小音量,甚至周遭環境吵雜時,聽力判識度降低,無法順利接收對方訊息。這讓她在工作上產生極大的困難,導致她在接聽電話時經常發生聽不清楚需請同事協助的情形。遇到開會,她幾乎沒有辦法聽到別人講什麼,甚至會議結束之後她才去問同事剛剛的內容,主管知道她有聽力問題,遇到必須參加工作範圍的會議時,常請同仁代勞。



    不過,這一切的困擾在「無障礙科技協會」提供聽障輔具之後,大有改善。現在的滕淑芝幾乎可以跟一般人自由溝通、接聽電話,她最得意的是,跟朋友聊天變得輕鬆愉快許多。


無師自通,讀唇語


    很多人都訝異,患有先天聽障的她,難道小時候都沒求助醫生嗎?「沒有」,「因為父母受教程度不高,沒有把我送到醫院診治,」連外省籍的父親講的話她聽不清楚,得靠媽媽「翻譯」時,家人都不覺得她應該送醫治療,她最痛苦的是周圍包括她有三個人以上時,就完全不知道誰講什麼了。


 她從小到大都念一般學校,她記得念小一時,由於個頭高,位置都坐最後面,老師上課講什麼她也聽不到,都是旁邊有愛心的同學利用下課時間教她ㄅㄆㄇㄈ……,不過畢竟是小朋友,他們怎麼念她都抓不準音,連帶的講話也不標準,考試都倒數幾名。念小三時,老師注意到她的問題,才把她調到第一排的位置,但老師講的話她聽得到但仍聽不懂,「有一天,我仰頭看老師,我注意到他說話的唇型,我看了好久以後,好像抓到竅門了,逐漸靠讀唇瞭解老師說話的意思。」


    直到國小畢業,老師似乎注意到她的嚴重性,「你請媽媽帶你到師範大學作聽力測驗,」但檢查完之後卻不了了之。


 她在聽力無法克服的情況下,轉而將注意力放在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很多老師習慣一邊講課一邊寫黑板上,「我把黑板上的字當作重點記,這是我吸收知識最重要的管道,」雖然功課一樣不好,但也進步不少,高職畢業後,她利用半年的時間重考,後來考上實踐家專。



聽力障礙,工作遇挫


    她真正進醫院做檢查是在實踐家專畢業後,她工作的地點正好在台大醫院附近,於是她主動去做口語復健和矯正。「我在那裡上了一個月的口語課,老師說,『你的口語表達已經很好了,應該不用再來了。』這是我唯一進醫院接受治療的一段時間。」


 不過她的工作一直因為聽力不好、說話不夠清晰而遭遇到很多挫折。寫履歷表、筆試通常沒問題,問題在於「面試」,那時她還沒戴助聽器,主考官的問題根本聽不懂,很快就被刷掉,「那是一段非常不愉快的回憶,我儘量都不去回想。」她被好幾家拒絕之後,「我凡事覺得不順利,精神上很苦,常常摔東西,連與家人的相處都不融洽,每天腦海裡充滿著一大堆的問號,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自卑很長的一段時間,脾氣變得很暴躁,覺得被世界拋棄了。」


 後來她在心態上有了調整,第一,面談時,儘量少說話,或者以簡潔有力的話「慢慢說」避開她說話可能含糊不清的缺點;第二,改以微笑等肢體語言取得對方的好感;第三,找不需要跟別人溝通的工作,例如KEY IN



  她還記得某次面談時的情景:



  「你什麼學校畢業的?」
  「實踐。」
  「你念什麼科?」
  「商科。」
  「你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看公司方便。」



    所有的回答不超過五個字,一旦話說多了,很有可能穿幫,「這是我自救的方法之一。」


 果然奏效。



    離開電腦公司後,我找的工作都很類似,例如在保險公司「打保單」、會計事務所KEY IN……等等。



輔具協助,工作轉機


    民國八十七年底,她看報紙得知台北市環保局招考約雇人員,便去應考。口試時,他緊緊掌握過去「少說話」的原則,一個月後,她被錄取了,直到現在,做了七年多了。


 工作上,跟主管溝通依舊是她的罩門,幸運的是她在環保局修車廠遇到一位陳姓好主管,他建議滕淑芝,「戴助聽器試試看!」


 「主管對我好,很照顧部屬,所以我很聽他的話,就決定戴助聽器。」


 時間是民國九十三年。



很多人說,「你早該戴助聽器了,可惜,錯過了近四十年。」



    負責她助聽器的廠商告訴她,台北市勞工局於今年針對身心障礙者,其工作地點台北市,遇有因障礙關係,致工作上困難或問題時,可向勞工局或委辦單位提出職務再設計申請相關補助,包括協助聽障者申請輔具,透過台北市勞工局的介紹,她找到負責職務再設計服務的「無障礙科技協會」。


 無障礙科技協會的輔具服務員先瞭解滕淑芝的狀況,再擬定改善計畫及申請輔具方案。


 無障礙科技協會的改善計畫方向是建議她在工作上需要利用電話交談時,使用「桌上型多頻道發射器」,它的特色是完全不透過話筒傳送訊號,而是經FM電波訊號傳輸,當她接起話筒時,會自動降低音頻信號,並傳送對方清晰、乾淨的聲音至她的耳內,如此一來可大幅改善她接聽電話問題。

在會議及上課時,則建議她使用調頻系統的「手持式發射器」,它像個麥克風,如果某人發言她想瞭解對方說什麼,只要立起「手持式發射器」並對準發言者,對方的聲音馬上連結到她助聽器上的接收器,就可以清楚接受到對方講話的內容。

    另外是一對「單頻道音靴式接收器」,主要可與桌上型多頻道發射器及手持式發射器來搭配使用,接收器收到發射器的無線電波,將訊號傳送至她助聽器內,將聲音放大讓她聽到音量,來達到工作品質。


使用這些輔具後,目前她自述已可獨立執行接聽電話,不需再麻煩同事協助,且經輔具評估員實際測試與她於電話上溝通也相當流暢,不需要一再重複表達內容,談話速度、口氣及音量可與一般正常的人相同,接收訊息正確率幾近九成以上,成功的改善她的工作效率。


滕淑芝非常高興這樣的轉變。有一天,她使用輔具主動請廠長跟她對話,那一次,她很清楚的聽到廠長說什麼,兩個人溝通兩個小時,完全沒有問題,過程非常愉快;不像以前要求對方大聲說話,而且就算大聲講話也不一定能完全接收到一些內容。而跟朋友對話幾乎九成沒問題,跟同事的互動也變得比較好。



有了聽力輔具之後,她的聽力進步很多。「我有一個朋友很愛找我聊天,但因為我聽不清楚,所以她必須拉大嗓門,每次她說完話就說,嗓子好痛好累喔!」但自從她帶著輔具之後,這位朋友高興的說,「哇,現在跟你聊天好輕鬆啊!」

Copyright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更新時間:95年11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