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C3/南部綜合           2008/01/24

嫁給卡奴生下聽障女 舉債過10年


【張舒婷/高雄報導】
  「我還不知道這次過年要怎麼過!」年過40的何媽媽,結婚後才知道丈夫負債2百多萬的卡奴,努力幫忙償還債務之際,卻又生下聽障女兒小芳(化名),上個月她還因為手部長出細胞瘤而開刀,6歲的小芳同時罹患肺炎。結婚十幾年,何家人都是舉債度日。
  家住嘉義的何媽媽,現在沒有任何收入,先生方找到一份鷹架工的工作,但工作有一天沒一天,收入根本不穩定。何媽媽含淚回憶,結婚前,先生結交損友,終日打牌、簽六合彩,積欠兩百多萬的卡債,結婚後一年,他實在無力償還驚人的利息,才將一切和盤托出。
  當時娘家極力勸告何媽媽放棄這段婚姻,但觀念傳統的她認為既已結婚,就應盡力扶持家計,於是和先生開始駕駛一輛小貨車四處賣海產,這一賣就是4年,但也因為鎮日處於顛簸中,流產了3、4次,一心想懷胎的她後來決定安穩做生意,跟親戚借錢開泡沫紅茶店。
  她36歲時如願懷孕,生下小芳,沉浸在初為人母的喜悅時,卻慢慢發現女兒對聲音的反應不甚靈敏,四處求診,群醫的答案皆是「大隻雞慢啼」,直到1歲8個月時讓小芳進行聽力檢查,才發現她患有中度 聽障
  當下雖然覺得晴天霹靂,但何媽媽無畏捉襟見肘的困境,毫不猶豫地幫女兒安排使用助聽器、各種治療課程,並在高雄雅文基金會的協助下,讓女兒接受全方位的語言治療、群育課程,不過命運作弄人,小芳還是由中度聽障惡化為重度。
  照顧聽障女兒費用驚人,小芳前後換過7萬多、9萬多元的助聽器,這幾年丈夫因為同時接下漁市、洗車工作而累到胃出血,無法持續工作。上個月何媽媽才剛跟親友借了30萬、準備重新開張飲料店,診斷出手部患有細胞瘤,才剛開刀割除,小芳又罹患嚴重肺炎,住院一周多才痊癒。
  接踵而來的打擊無損何家人的愛,但何媽媽回顧這一切,依然淚流滿面,並說:「我的手無法工作,我先生身體也不好,我們家幾乎都靠借來的那30萬繳醫藥費、過日子,雖然有時候會覺得不知道明天在哪裡,但我能付出的,我就會盡量付出,直到我不能再付出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