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聽 得 見 我 的 心   王 曉 書





















因 為 不 願 長 期 被 囚 禁 在 無 聲 世 界 裡 , 王 曉 書 勇 敢 走 出 聽 障 侷 限 , 從 模 特 兒 到 主 持 工 作 , 做 到 許 多 聽 障 者 做 不 到 的 事 。
不 像 其 他 名 模 的 婚 宴 那 麼 高 調 奢 華 , 王 曉 書 剛 在 5 月 份 舉 辦 一 場 以 手 語 進 行 的 溫 馨 婚 禮 。
她 先 生 也 是 聽 障 , 當 兩 人 以 手 語 溝 通 , 任 誰 都 能 看 見 愛 的 語 言 在 十 指 間 飛 翔 。
王 曉 書 很 美 , 除 了 外 表 清 麗 可 人 , 樂 觀 自 信 的 個 性 也 很 迷 人 。
3 歲 因 病 失 聰 後 , 她 並 不 沮 喪 自 憐 , 反 而 不 斷 激 勵 自 己 , 從 學 校 到 職 場 都 要 當 第 一 名 。
她 挑 戰 不 可 能 , 成 為 國 內 第 一 位 聽 障 模 特 兒 後 , 又 接 主 持 、 演 戲 、 手 語 新 聞 主 播 … , 樣 樣 都 有 好 成 績 。
外 界 的 聲 音 , 充 斥 那 麼 多 虛 情 假 意 、 惡 意 攻 擊 的 語 言 。
她 聽 不 見 , 反 而 可 以 用 心 看 人 , 專 心 傾 聽 自 己 內 在 心 靈 的 聲 音 。
 




小 檔 案
生 日 ︰ 1970 年 9 月 28 日
學 歷 ︰ 實 踐 家 專 服 裝 設 計 科
經 歷 ︰ 1993 與 凱 渥 簽 約 擔 任 模 特 兒 。
1994 當 選 當 年 十 大 Cover Girl 。 赴 泰 國 拍 廣 告 , 獲 選 為 泰 國 年 度 最 受 歡 迎 廣 告 。
1995 以 「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 廣 告 引 起 矚 目 。
2000 出 版 圖 文 書 《 我 看 見 聲 音 》 。
2001 主 持 公 視 節 目 《 聽 聽 看 》 。
2002 任 公 視 手 語 新 聞 主 播 、 當 選 十 大 傑 出 聽 障 人 士 楷 模 。
2003 出 版 手 語 書 《 天 使 之 翼 》 、 演 出 電 影 《 給 我 一 隻 貓 》 、 以 《 聽 聽 看 》 獲 金 鐘 獎 最 佳 文 教 資 訊 節 目 主 持 人 。
2004 出 版 《 凱 渥 名 模 美 麗 宣 言 》 。
2005 出 版 《 我 看 見 聲 音 Ⅱ 》 。
2006 5 月 21 日 與 須 家 隆 結 婚 。

































高 中 時 的 王 曉 書 。 她 說 : 「 那 時 很 醜 、 沒 有 人 追 , 大 家 都 叫 我 男 人 婆 。 」 ( 王 曉 書 提 供 )
像 在 表 演 雙 簧 , 做 動 作 和 說 話 的 竟 然 不 是 同 一 個 人 。 王 曉 書 在 我 眼 前 飛 快 比 劃 著 雙 手 , 坐 在 我 身 邊 的 手 語 翻 譯 員 迅 速 說 出 她 想 表 達 的 意 思 。 她 的 手 勢 一 下 輕 柔 如 天 使 之 翼 , 忽 然 又 使 勁 如 拳 擊 手 ; 她 臉 上 的 表 情 也 很 多 , 時 而 嘟 嘴 、 擠 眉 、 閉 嘴 含 笑 、 張 嘴 大 笑 … , 那 麼 美 麗 的 笑 容 卻 沒 半 點 笑 聲 , 就 像 一 個 默 片 女 明 星 。
她 剛 結 婚 , 懷 孕 五 個 多 月 , 一 百 六 十 九 公 分 高 , 體 重 才 五 十 三 公 斤 。 也 許 因 肚 子 裡 的 新 生 命 如 影 隨 形 , 多 少 填 充 了 心 底 的 孤 獨 之 感 , 靜 默 時 , 她 摸 摸 肚 子 , 又 露 出 了 一 抹 微 笑 。 「 剛 懷 孕 時 , 一 天 吐 五 、 六 次 , 我 怕 孩 子 餓 , 逼 自 己 吃 , 一 吃 又 吐 , 好 難 過 。 懷 孕 過 程 雖 然 辛 苦 , 但 只 要 能 把 孩 子 健 康 生 下 來 , 這 點 苦 不 算 什 麼 。 」
 




童 年 畫 畫   抒 心 情





























實 踐 畢 業 展 , 王 曉 書 穿 著 自 己 設 計 的 服 裝 走 秀 。 後 來 , 她 果 真 走 上 專 業 秀 場 , 也 走 出 繽 紛 多 彩 的 人 生 。 ( 王 曉 書 提 供 )




















上 帝 讓 王 曉 書 喪 失 聽 力 , 卻 給 她 2.0 的 視 力 。 她 笑 稱 : 「 千 萬 別 偷 說 我 的 壞 話 , 我 會 看 唇 形 喔 ! 」
她 先 生 須 家 隆 從 事 美 術 設 計 , 也 是 聽 障 者 。 不 像 其 他 名 模 閃 耀 著 千 萬 婚 戒 、 嫁 給 小 開 的 豪 華 婚 宴 , 王 曉 書 的 婚 禮 規 模 小 得 多 , 整 場 儀 式 以 手 語 進 行 , 反 而 溫 馨 感 人 。 「 我 不 會 羨 慕 別 人 的 婚 禮 有 多 豪 華 。 當 然 , 有 些 親 友 會 跟 我 說 這 個 人 不 怎 麼 樣 , 另 一 個 人 比 較 好 , 但 我 不 以 為 意 。 婚 姻 不 是 拿 來 宣 傳 的 , 我 重 視 的 是 一 個 人 的 內 涵 和 真 心 , 而 不 是 長 相 、 金 錢 那 些 外 在 條 件 。 」
三 十 六 歲 了 , 她 說 起 愛 情 還 是 小 女 孩 的 作 夢 口 吻 , 像 從 小 迷 《 尼 羅 河 的 女 兒 》 《 小 甜 甜 》 《 風 中 奇 緣 》 等 少 女 漫 畫 一 樣 , 常 幻 想 自 己 就 是 女 主 角 , 一 路 跌 跌 仆 仆 , 終 於 尋 得 真 愛 。
她 不 是 天 生 耳 聾 , 三 歲 時 一 場 高 燒 , 密 醫 誤 診 才 導 致 聽 障 。 媽 媽 覺 得 對 不 起 她 , 姊 姊 保 護 她 , 阿 嬤 總 是 給 她 雙 倍 的 點 心 。 大 家 都 疼 她 , 她 也 乖 巧 , 在 人 前 總 是 笑 , 私 底 下 卻 常 安 靜 畫 畫 。 她 曾 在 圖 畫 裡 透 露 失 聰 的 心 情 — 童 年 是 一 間 密 室 , 一 個 眼 睛 清 亮 的 小 女 孩 獨 自 被 關 在 裡 面 。 從 此 , 外 面 世 界 無 論 風 和 日 麗 還 是 雷 聲 大 作 , 都 與 她 無 關 了 。
父 母 年 輕 時 就 常 爭 吵 , 直 到 她 聽 不 見 , 爸 爸 怪 媽 媽 誤 信 密 醫 害 了 她 , 吵 得 更 凶 , 不 久 就 離 婚 了 。 離 婚 後 , 爸 爸 另 組 新 家 庭 , 媽 媽 和 姊 姊 留 在 高 雄 老 家 , 她 因 為 要 到 台 南 念 啟 聰 學 校 , 從 六 歲 到 十 九 歲 都 和 阿 姨 在 台 南 租 屋 居 住 。
阿 姨 一 直 單 身 , 十 幾 年 來 從 不 間 斷 地 接 她 上 下 學 , 激 勵 她 讀 書 。 她 很 爭 氣 , 成 績 總 是 名 列 前 茅 , 考 上 實 踐 家 專 服 裝 設 計 科 後 , 與 聽 人 ( 聽 力 正 常 的 人 ) 同 學 競 爭 , 仍 拿 下 「 全 校 十 大 才 女 」 頭 銜 。 她 姊 姊 王 玟 文 說 : 「 曉 書 個 性 很 好 強 , 考 試 一 定 要 第 一 名 , 有 一 次 考 了 第 二 名 , 難 過 快 一 個 月 。 她 聰 明 , 也 很 用 功 。 別 人 了 不 起 考 前 一 個 禮 拜 開 始 準 備 , 她 一 個 月 前 就 開 始 念 書 了 。 」
 




遭 毆 逞 強   不 掉 淚





























想 說 的 話 那 麼 多 , 王 曉 書 飛 快 比 劃 著 有 如 天 使 之 翼 的 雙 手 , 用 手 語 溝 通 。




















因 為 聽 不 見 , 眼 睛 觀 察 更 加 重 要 。 王 曉 書 常 畫 大 眼 女 孩 , 彷 彿 自 己 的 化 身 。
老 師 眼 中 的 好 學 生 , 卻 是 某 些 同 學 眼 中 的 討 厭 鬼 。 高 三 某 天 下 課 , 幾 位 曾 在 她 當 班 長 時 、 被 糾 舉 記 過 的 男 同 學 叫 她 到 操 場 , 要 她 下 跪 認 錯 , 不 然 就 揍 她 。 「 我 覺 得 我 沒 錯 啊 , 就 跟 他 們 講 : 『 父 母 工 作 很 辛 苦 , 你 們 不 學 好 , 居 然 還 這 麼 叛 逆 。 』 那 種 狀 況 下 , 誰 會 聽 我 講 大 道 理 ! 拳 頭 打 來 , 我 牙 齦 都 流 血 了 , 腦 子 轟 隆 隆 地 痛 麻 好 久 。 但 我 說 什 麼 也 不 跪 , 也 不 願 在 人 前 掉 一 滴 眼 淚 。 」
「 從 小 到 大 , 沒 人 打 過 我 。 現 在 想 起 這 件 事 , 還 是 好 氣 喔 。 」 她 的 手 語 本 來 就 快 , 比 劃 到 激 動 處 , 雙 手 忽 然 握 拳 敲 打 桌 面 , 我 的 筆 記 本 差 點 跳 起 來 。 她 又 承 認 , 那 次 是 逞 強 , 臉 都 被 打 腫 了 也 不 吭 聲 , 回 到 家 , 才 放 聲 痛 哭 。
 




棍 棒 伺 候   學 發 聲


























愛 看 漫 畫 的 王 曉 書 , 畫 風 也 很 漫 畫 。
好 強 的 個 性 , 是 給 阿 姨 磨 出 來 的 。 阿 姨 怕 她 在 啟 聰 學 校 久 了 、 太 依 賴 手 語 , 將 日 漸 失 去 與 常 人 交 談 的 信 心 , 因 此 嚴 格 規 定 家 人 都 不 准 學 手 語 , 逼 她 回 家 就 要 練 習 發 聲 說 話 。 儘 管 她 難 以 分 辨 四 聲 變 化 、 捲 舌 與 非 捲 舌 音 , 在 阿 姨 的 棍 棒 伺 候 下 , 她 成 為 少 數 勇 於 開 口 說 話 的 聽 障 生 。
進 實 踐 後 , 她 又 努 力 學 讀 唇 。 她 說 : 「 大 學 生 念 書 壓 力 很 大 , 誰 有 耐 心 跟 我 慢 慢 筆 談 ? 不 如 是 我 來 學 習 他 們 的 溝 通 方 式 。 」 每 認 識 一 個 新 朋 友 , 她 都 費 心 觀 察 新 唇 形 。 與 人 對 談 時 , 她 會 請 求 對 方 講 話 慢 一 點 , 緊 盯 著 對 方 的 嘴 形 , 才 能 辨 別 句 義 。
實 踐 畢 業 展 時 , 她 穿 著 自 己 設 計 的 服 裝 上 場 走 秀 。 當 時 , 凱 渥 模 特 兒 經 紀 公 司 老 闆 洪 偉 明 正 好 擔 任 評 審 , 一 眼 相 中 這 個 面 貌 清 秀 的 女 孩 。
 




想 聽 自 己 的 聲 音
































手 語 必 須 配 合 表 情 、 力 度 來 傳 達 意 思 。 為 了 正 確 傳 達 每 句 話 的 情 緒 , 王 曉 書 「 說 話 」 時 , 表 情 極 多 。








































 
進 入 凱 渥 當 模 特 兒 後 , 她 更 被 強 烈 要 求 以 讀 唇 、 講 話 的 方 式 與 外 界 溝 通 。 很 難 想 像 她 的 家 人 、 朋 友 、 同 事 , 甚 至 交 往 十 三 年 的 初 戀 男 友 , 全 都 不 會 手 語 。 她 微 微 挑 眉 、 眼 神 堅 定 地 說 : 「 因 為 我 好 強 , 而 且 我 也 不 想 把 自 己 永 遠 封 閉 在 無 聲 世 界 裡 。 」
採 訪 期 間 , 她 斷 斷 續 續 說 了 幾 句 話 。 簡 短 的 句 子 如 「 謝 謝 」 , 她 發 音 成 「 歇 歇 」 仍 可 以 懂 。 但 有 時 候 她 講 話 太 快 了 , 沙 啞 、 朦 朧 的 嗓 音 好 像 被 一 層 霧 玻 璃 包 裹 著 , 長 串 的 句 子 不 易 懂 , 我 又 不 想 打 斷 她 , 只 好 一 直 微 笑 點 頭 。 後 來 , 她 問 我 : 「 朋 友 都 說 我 的 聲 音 像 鬼 , 真 那 麼 難 聽 嗎 ? 如 果 上 帝 能 給 我 一 天 的 聽 力 , 我 真 想 聽 聽 自 己 的 聲 音 。 」
模 特 兒 當 久 , 手 語 都 快 忘 光 了 。 六 年 前 , 她 出 乎 意 外 , 接 下 公 共 電 視 為 聽 障 者 製 作 的 《 聽 聽 看 》 節 目 主 持 工 作 , 用 手 和 表 情 說 話 的 能 力 才 又 回 來 。 公 視 手 語 翻 譯 員 魏 如 君 說 : 「 以 前 傳 言 她 不 是 那 麼 願 意 和 聽 障 朋 友 相 處 , 大 家 也 覺 得 一 個 當 紅 名 模 , 不 大 可 能 來 公 視 。 實 際 接 觸 後 , 才 發 現 她 過 去 的 社 交 生 活 根 本 用 不 上 手 語 , 並 非 對 聽 障 身 分 不 認 同 。 我 們 一 問 她 的 意 願 , 她 根 本 不 問 主 持 費 , 馬 上 就 答 應 了 。 」
隔 年 , 她 又 接 任 公 視 手 語 新 聞 主 播 。 為 了 每 晚 九 點 四 十 五 分 的 現 場 錄 影 , 她 每 天 準 時 五 點 半 進 公 視 , 看 各 家 新 聞 、 改 稿 、 與 同 事 討 論 手 語 播 報 比 法 — 比 如 : 如 何 用 手 語 講 出 「 拉 登 」 ? 變 通 方 法 是 比 劃 出 「 留 著 大 鬍 子 、 拿 槍 亂 掃 射 的 人 」 。 剛 開 始 , 有 人 在 公 視 網 站 上 留 言 批 評 她 的 手 語 不 夠 好 。 她 知 道 了 , 更 加 拚 命 反 覆 自 修 。 後 來 , 她 的 手 語 愈 來 愈 流 暢 , 還 出 過 手 語 教 學 書 。
 




走 進 弱 勢   有 感 觸


























王 曉 書 到 八 里 愛 心 療 養 院 出 外 景 , 順 便 當 義 工 , 示 範 如 何 幫 腦 性 麻 痺 小 朋 友 刷 牙 。
隔 幾 天 , 我 們 隨 她 到 八 里 愛 心 教 養 院 出 《 聽 聽 看 》 節 目 外 景 。 這 天 , 院 方 正 為 數 十 位 多 重 身 心 障 礙 的 小 朋 友 舉 辦 潔 牙 比 賽 。 王 曉 書 帶 著 笑 臉 , 用 她 自 稱 的 「 原 始 人 溝 通 法 」 比 劃 著 雙 手 , 竟 也 能 和 一 位 坐 在 特 製 輪 椅 上 的 腦 性 麻 痺 小 男 孩 聊 天 。 她 充 當 義 工 , 彎 下 身 子 賣 力 幫 他 刷 牙 。 刷 完 , 她 比 著 自 己 的 嘴 , 笑 出 健 康 白 齒 , 原 本 一 臉 緊 繃 的 小 男 孩 , 終 於 也 學 她 笑 了 起 來 。
走 下 秀 場 舞 台 , 走 進 弱 勢 團 體 的 生 活 圈 , 她 有 些 感 觸 , 「 以 前 當 模 特 兒 , 接 觸 的 都 是 光 鮮 亮 麗 、 有 錢 有 名 的 人 , 我 也 沒 多 想 , 覺 得 這 樣 的 生 活 很 好 啊 。 來 這 裡 , 我 有 機 會 認 識 更 多 不 同 障 別 的 朋 友 , 發 現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痛 苦 , 都 有 不 知 如 何 跨 出 去 的 時 候 。 我 灰 心 過 , 幸 好 有 很 多 貴 人 幫 我 。 我 也 希 望 自 己 可 以 推 人 一 把 , 多 鼓 勵 、 關 心 其 他 人 。 別 看 我 做 這 份 工 作 好 像 很 辛 苦 , 其 實 我 得 到 的 更 多 。 」
「 像 我 在 節 目 中 訪 問 澳 洲 無 腿 超 人 約 翰 ‧ 庫 提 斯 ( John Coutis ) 就 是 很 棒 的 經 驗 。 當 他 問 我 知 不 知 道 全 台 灣 有 多 少 的 殘 障 人 口 ? 我 沒 想 過 , 但 猜 測 幾 百 萬 人 應 該 有 吧 。 他 卻 說 : 『 錯 了 , 每 個 人 都 有 殘 障 。 有 人 遇 到 挫 折 就 會 哭 、 會 退 縮 、 甚 至 自 殺 , 那 些 人 都 是 心 理 殘 障 者 。 』 」
雖 然 王 曉 書 總 給 人 自 信 、 開 朗 的 印 象 , 面 對 愛 情 , 她 其 實 也 有 障 礙 的 時 候 。 她 說 : 「 以 前 念 書 時 , 我 對 聽 人 比 較 防 備 , 因 為 聽 不 到 , 不 能 辨 識 他 們 聲 音 的 高 低 , 不 知 道 話 中 有 沒 有 隱 藏 某 種 情 緒 在 裡 面 。 我 的 想 法 比 較 單 純 , 有 限 的 溝 通 方 式 很 難 真 正 瞭 解 一 個 人 。 我 好 怕 在 感 情 上 被 欺 騙 , 所 以 男 生 追 我 , 我 都 拒 絕 。 」
 




手 語 傳 情   無 障 礙


























王 曉 書 ( 左 ) 和 先 生 、 兒 子 , 彼 此 以 手 語 溝 通 得 很 好 。 她 說 : 「 先 生 扮 演 嚴 父 , 我 要 當 慈 母 。 」
實 踐 家 專 的 同 學 陳 介 一 持 續 追 了 她 三 年 , 畢 業 後 才 追 到 。 兩 人 交 往 十 三 年 , 感 情 逐 漸 變 淡 了 才 協 議 分 手 , 但 仍 維 持 好 友 的 關 係 。 「 我 後 來 談 戀 愛 , 告 訴 他 , 他 既 為 我 高 興 , 又 變 得 像 爸 爸 似 的 緊 張 , 好 怕 女 兒 被 騙 , 要 求 我 介 紹 男 友 讓 他 認 識 。 他 見 過 須 家 隆 後 , 非 常 放 心 , 鼓 勵 我 們 要 好 好 走 下 去 。 」
從 聽 人 男 友 , 到 最 後 選 擇 了 聽 障 老 公 , 她 坦 承 : 「 跟 聽 人 談 戀 愛 比 較 辛 苦 , 因 為 沒 辦 法 說 得 很 標 準 , 很 多 意 思 要 靠 寫 的 來 溝 通 。 我 辨 認 讀 唇 , 常 常 發 生 誤 會 , 得 一 直 解 釋 。 我 跟 老 公 用 手 語 交 談 , 面 對 面 溝 通 是 最 清 楚 的 。 」 她 比 較 前 後 兩 段 感 情 的 方 法 很 有 趣 , 「 跟 初 戀 男 友 爭 吵 過 五 、 六 次 吧 , 跟 第 二 個 男 朋 友 好 像 都 沒 吵 過 。 」
 




重 拾 畫 筆   心 感 激





























錄 影 空 檔 , 彩 妝 師 幫 王 曉 書 補 妝 。 她 從 小 愛 畫 畫 , 覺 得 化 妝 就 像 畫 畫 , 都 是 色 彩 的 遊 戲 。




















王 曉 書 個 性 樂 觀 開 朗 。 她 說 : 「 挫 折 一 直 磨 , 磨 到 我 的 信 心 也 愈 來 愈 堅 強 。 」
最 近 , 她 又 重 拾 畫 筆 , 朝 設 計 領 域 發 展 , 即 將 推 出 個 人 設 計 商 品 、 出 版 繪 本 , 並 到 MOMO 台 主 持 為 親 子 、 弱 勢 團 體 製 作 的 節 目 。 她 拿 出 設 計 手 稿 給 我 們 看 , 那 是 一 個 被 層 層 愛 心 包 圍 的 女 人 的 臉 , 題 目 就 叫 : 「 包 容 。 」 她 一 臉 甜 蜜 地 說 : 「 真 的 要 謝 謝 我 的 家 人 、 朋 友 、 初 戀 男 友 和 老 公 。 」
公 視 節 目 錄 影 到 尾 聲 , 須 家 隆 和 他 前 一 段 婚 姻 所 生 的 兒 子 一 起 來 接 王 曉 書 。 小 男 孩 聽 力 正 常 , 但 手 語 極 好 。 這 一 家 人 , 飛 快 地 用 手 語 和 表 情 交 談 。 他 們 在 聊 些 什 麼 ? 不 必 翻 譯 也 感 受 到 那 份 快 樂 , 因 為 笑 容 已 經 在 三 個 人 臉 上 蕩 漾 開 來 。
 




後 記
王 曉 書 不 斷 證 明 聾 人 也 能 嘗 試 各 種 專 業 工 作 。 在 她 諸 多 挑 戰 「 不 可 能 的 任 務 」 中 , 最 叫 我 意 外 的 是 : 她 愛 「 聽 」 重 金 屬 搖 滾 樂 、 熱 愛 跳 舞 。
她 的 聽 損 程 度 高 達 一 百 分 貝 , 搖 滾 樂 必 須 放 到 最 大 音 量 , 耳 膜 才 有 一 點 「 蹦 蹦 繃 」 的 感 覺 。 所 以 , 每 次 跳 舞 時 , 她 最 喜 歡 靠 近 音 箱 的 位 置 , 有 時 甚 至 抱 著 音 箱 、 感 覺 節 拍 的 震 動 。 唯 一 的 困 擾 是 , 常 有 不 知 情 的 男 士 跑 來 勸 她 : 「 小 姐 , 妳 不 要 靠 這 麼 近 , 小 心 會 耳 聾 啊 ! 」

 


出處:壹蘋果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