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更新日期:2011/02/14 03:08 曾文祺/專訪



中國時報【曾文祺/專訪】



大年初5,49歲的媽媽國手、前台灣球后何秋美,手中握的是球拍,心向6月土耳其世界聽障網球賽。這位自認為如玉蘭花般平凡的2009台北聽奧女英雄,又將嘗試不平凡的挑戰。



和阿美姊訪談時,你只要說話大聲一點,速度慢一點,那麼聊起形同她第二個兒子的「網球」,就一定能接收到她傳遞的歡喜情緒;與阿美姊隔網抽球時,你會驚奇於,她無須「聽聲辨位」,腳步就是輕盈,判斷來球的軌跡多半優美與準確。



阿美姊笑說:「以前當球員時(曾高居台灣球后7年)壓力好大,現在打球就能體會到享受網球的感覺。」貪歡流汗如浴,細細品味為台灣出征的感覺,少人能有阿美姊這般超脫的心境。



同為媽媽球員,阿美姊超佩服本周重返WTA球后寶座的新科澳網女王克莉絲特那般「很放得開」。「我不能跟克莉絲特比啦!不過我發現,她有了小孩子後再復出,看起來就很像把打網球當作是『快樂的事』,所以我認為,這是她比其他球員的心理素質更堅韌的原因。」



即便層級與挑戰難度難比擬,有個讀大四兒子的阿美姊,其實與克媽相仿,都來到了擁有歡喜心打網球的境界。



那段正當顛峰卻遺傳了家族性聽覺神經萎縮,因而退出網壇的驚愕日子,阿美姊還留有絲絲淒楚,所以她更懂得「打網球」。她感恩的說:「因為楊董(四維公司總裁楊斌彥)、我先生(薛進強)、兒子和一些貴人, 我才能繼續留在球場。」



阿美姊4年前復出便拍下2007慕尼黑世界聽障網球賽女單金牌,並和姊姊秋香網住女雙金牌,成就台灣的第一次;2009聽奧,阿美姊連拚7天,還與嚴重抽筋、腰傷的姊姊拿下雙打銀牌,釀出鼓動全台的「美香精神」。



有老闆楊斌彥傾全力支持,阿美姊這陣子都維持獨有上午在四維企業上班,下午練球「打球即是上班」的日子。她即將參加3月的國手選拔,若無意外,就將於6月前往土耳其展開世界聽障網賽衛冕征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