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浙江頻道(2012-03-31 08:11:45) 來源:嘉興在線 編輯:翁璟

    3月30日上午,在嘉興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閉幕式上,記者注意到,盲人委員朱麗華身體微微向前傾,側著耳朵,全神貫注地聽臺上的講話。朱麗華是本屆政協中唯一一名盲人委員,也是一名老委員。每次參加兩會,她都在母親的陪伴下,用心“傾聽”。

    “因為我看不見,所以只能集中精力去聽。不管是政府工作報告,還是分組討論。”朱麗華說,聽的內容基本上都記得住。

    朱麗華說,在今年的政協分組討論中,對社會保障、民生工程以及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等提案印象深刻,“我覺得我們的委員對問題分析得都比較透徹。”朱麗華告訴記者,由于身體原因,自己最近在住院,今年的提案暫時還沒有交上去。“我今年準備了兩個提案,一是建議在嘉興植物園內建立一個盲人植物園,來提高城嘉興市品位,體現對特殊群體的人文關懷。”朱麗華說,他們平時主要靠觸摸,如果建立了盲人植物園,可以讓盲人去觸摸花朵,通過語音解讀讓他們認識花朵,感受自然,這非常有意義。

    朱麗華準備的第二個提案是關于聾啞人等殘疾人免費乘坐公交車的建議。“現在在嘉興市區乘坐公交車是免費的,我希望持證的殘疾人到各縣嘉興市乘坐公交車也能免費。”朱麗華表示,殘疾人有這個需求,政府應盡量滿足,“其實這個群體的數量不大,每天乘坐公交車的也不多。”

    作為一名盲人,朱麗華每年兩會寫提案比一般人都會更辛苦。“我是用盲文寫好,然後再用電腦傳上去,我的電腦上安裝了語音軟件。”朱麗華說,因為提案有規定的格式,照片、方框等內容,語音軟件是讀不出來的,所以提案的提交還是需要別人的幫助。

    朱麗華雙目失明、行動不便,記者好奇她提案的素材是從哪裏來的。“我開了一個推拿診所,每天來的人少則幾十人,多則上百人,這些人是我主要的消息來源。”朱麗華說,作為政協委員,嘉興市民把自己最想說的、最想政府做的跟我們說,我們通過提案的方式反映給政府。”讓朱麗華頗為高興的是,近年來,她提出的許多提案,政府相關部門都進行了採納並且最終落實。“比方說,以前特殊學校教師退休後沒有特殊津貼,我通過提案的形式反映後,現在已經有了。還有,以前殘聯工作的地方很小,我通過提案進行反映,後來工作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盲人閱覽室、活動室等都有了。”

    作者: 陳 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