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54歲曾民夫來說,照顧瘖啞重殘妻胡百齡及3個子女,給家人溫暖的家,一直是他扛肩上的責任,只是如今他失落望著4月初截肢的右腿,心裡泛起沈重擔憂。
報導•攝影╱向高彬

探訪時,曾民夫的右小腿剛拆線,51歲太太胡百齡幫他清傷口,兩人比手劃腳溝通。曾民夫說,仍不習慣沒腳,現用助行器撐走,裝義肢再練走路,「我是原住民,從小愛跑來跑去,現在這樣很難受,怕沒工作,不知做什麼養家過日。」 
曾民夫又說,瘖啞妻難找雜工,和他假日撿拾瓶罐回收,3個現各19、17、16歲的2女1子就學中,5口家計靠他傷前在工廠做事可敷家用,「但我有糖尿病,從去年底腳底傷口一直好不了,到今年3月潰爛嚴重,怕發作敗血症沒命。我大姊8年前因傷感染也同樣截右腳,她安慰我,要往好的想,雖然沒腳,保命就好。」

貸款修漏水破屋現憂難償

曾民夫回述,早年與妻認識,「她對我很好,這麼多年,她把家照顧得很好。」曾民夫講述時,胡百齡經孩子們轉述,她聽懂,害羞笑著。再透過孩子轉述她的回應:先生個性顧家,5年前老家破舊漏水,夫貸款150萬元修屋,如今須每月償貸,加上3子女讀書開銷重,她苦惱往後。
山上部落家遠,讀大一大女兒小婷說,現與讀高三弟小倫、高二妹小雯在外租屋同住,她課餘在便利店打工,「小妹假日在牛排店打工,弟弟將高三畢業,他也正找打工。」小倫說,回山上時,他幫媽整理撿回收。小雯說,看到爸病殘很難過,「我打工約8仟元,再省1、2仟元拿給爸幫家用。」
曾民夫的老友阿明說,從小在同部落長大,「民夫人緣好,若有人需幫忙,他二話不說挺助,熱心參與教會事務。」曾民夫的雙親及二姊歿,手足僅有大姊阿花,她說,夫歿獨居,「民夫以前常來陪我,沒想到姊弟都切腳,怕他不能常來看我了。」

曾民夫(右)撐助行器練習走路,兒子小倫在旁協助。

公所:一家支柱病殘需協力

曾民夫的工廠主管說,他先前工作認真,如今請長病假休養,日後公司依勞保辦失能給付。當地公所表示,曾家有難耕作變賣的祖傳林地價值超標,夫妻難符身障補助,公所已撥急難金1萬元,一家支柱病殘,往後仍須復健,經評估再轉介蘋果基金會。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先從「不指定」基金撥款暫紓困。
蘋果慈善基金會求助•捐款專線:0809-008585 (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基金會編號:A3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