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聾啞老人何興武二十一年來堅持辦特殊教育——

讓聾啞孩子自強自立

何興武正在上課。本報記者劉興攝

  11月30日早上8點,初冬的暖陽剛剛從枝頭爬起,透過窗戶照進一個無聲的世界: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三聯特殊教育學校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教室裡,十幾個孩子安靜地坐在座位上,全神貫注地盯著黑板。正在黑板上寫字的是一位慈祥老人,每寫完一個字,老人都要轉過身用手語跟孩子們“交流”。

  這位聾啞殘疾老人名叫何興武,今年73歲,是這所學校的校長。學校裡26名學生和5名教職工,幾乎全是聾啞人,學生中最小的只有6歲,最大的已經27歲。

  “我父親1994年就創辦了這所特殊學校,他自己是殘疾人,對於那些殘疾孩子的處境感同身受。他想教他們勇敢面對生活,說這是孩子們的權利。”何興武的大兒子何彪,是整所學校裡唯一能正常說話的人,也是整個學校的“外交官”,負責學校的對外事務。

  孩子們來自全國各地,每年只有過年時才放假回家。何興武和老伴一起照顧孩子們的起居,教他們手語、寫字等。老伴還負責孩子的食宿,並幫年幼的孩子洗衣服。

  “我在這個學校呆了4年了,何校長跟我們同吃同住,還常常跟我們一起做遊戲,我最喜歡玩'老鷹抓小雞'了!”11歲的余志玟用手語比劃著“說”起何校長。

  1996年退休後,何興武和老伴將退休工資都用在這項特殊教育上。由於接收的大部分孩子家境貧寒,學校只是像徵性地收取費用,每個孩子平均每天收10元錢,這些錢包括學費、伙食費、住宿費。對於非常貧困的家庭,學校還減免學費。

  學校運營並不順利,前前後後搬過五次家,多是因為負擔不了辦學場所所需的費用。近幾年,由於政府部門和愛心人士的幫助,學校的運營才趨於平穩。

  儘管辦學並不容易,但令人欣慰的是,自辦學起,已經有300名孩子畢業,他們在這裡不僅學會了識字,還學會了自強和自立。“雖然我聽不見,但我未來要養活自己。何校長常常告訴我,要學會一門手藝。”27歲的潘強握著筆,一筆一畫地寫下了“獨立”這個詞。

  孩子們是不幸的,但又是幸運的,何興武從來不放棄任何一個聾啞孩子,“讓每一個聾啞孩子都能在社會上立足,這就是我辦學的目的”。何興武的目光裡透著堅定。

  在這條特殊教育的路上,何興武已經堅持了21年。“您都70多歲了,打算再乾幾年?”面對記者的提問,何興武有著自己的堅持:“只要孩子願來,我會一直辦下去。”(本報記者劉興通訊員邱淑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