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25 無聲之彩

在本帖子裡,討論一個健全人眼中的聾人話題。討論注意以下幾點:
1.健全人實話實說,說出你遇到的或者身邊的聾人的優點/缺點;
2.健全人不能帶歧視/偏見的語氣說話,只求客觀;
3.聾人不能帶敵對/偏見的語氣說話,只求客觀;
4.就事論事,不要人身攻擊;
5.其實從別人眼裡得知自己的形象,很有意思,所以希望聾啞人換個視點看待本討論;
6.討論主要涉及:聾人的性格,聾人的為人處世,聾人的愛情觀念,聾人的生活等
7.歡迎朋友轉發朋友圈可以交流,有事找我留言,謝謝!

------ 提供問題 ---- 1422032673(聾啞人吧)

 

(1)我先說現象:聾人往往經濟條件都不是很寬裕(當然其中有的大款),可是當朋友聚會的時候,聾人都很奢華。穿著都喜歡穿名牌(假名牌也算),吃飯要進高級餐廳等。顯示自己很能幹,這和健全人很相同,但是比健全人要嚴重!因為在健全人的眼裡,一般聾人都是生活條件不是很好的,所以看到聾人這麼奢華,就不免覺得聾人好面子!
(2)我分析心裡因素:其實,這不是虛偽的表現,是聾人自爭心強的表現。不願意落後,非要表現得比健全人還要強!聾人都是很好強的人,常常以自強不息自居。當然,這本來是聾人的好方面,但是有時候這種傾向下導致了物極必反!當自己某方面確實有所不及的時候,聾人往往表現的決定不能暴露自己的不足。在這種心裡趨勢下,聾人很愛面子,想方設法掩蓋自己的不足,有時候不惜撒謊!

不管什麼人,不管語言有多困難,都要學會和別人溝通。首先是一個字"學",我所說的學,不是去學地方話語言之類的,而是去學和別人的共同語言.包括筆談,看口型,也可以是說話。除了 ​​學共同的語言以外,還有最重要的交流是心靈溝通

有的盲人說過,雖然他眼睛盲了,但他的心不盲,同樣他每天能夠在面對太陽升起的窗口前,能感覺到太陽在他的心裡冉冉升起。那麼我們可以不可以像盲人一樣,雖然耳朵聾了,但心永遠不會聾,永遠能聽到對方的語言?
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希望聾人和正常人一樣都有自己的共同語言.
如果正常人歧視聾人的話,那說明正常人的心是聾的,畸形的,不是很健康的. 記得大家要多互相尊重,多互相溝通,多互相了解...

 

(3)健全人和聾人之間的相處,重要的是溝通!溝通萬歲!
當然這種溝通也是要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健全人不能不顧忌聾啞人的心裡感受。因為聾人畢竟在某方面有所顧忌的,比如面子/尊嚴等,不能一切都按照健全人的思維去交流溝通。當然,聾人也得體會健全人的心裡感受,比如溝通不暢通的不耐煩呀等。
還有,我鼓勵聾啞朋友多和健全朋友交往。這樣的話,聾人的心裡更健康(不是說不健康),朋友圈子更大,思維更廣闊。

 

請准許我誇誇你,如果你是個聾啞人或者聾人的話,我覺得我的讚揚沒過分。思維很客觀很科學,更正常人無差別,跟你聊天不需要怕你哪裡會不懂而不敢說比較深點點的句子,這就是跟普通聾人溝通的難處,就是你不能幽默,不能句子深,就算別人懂,但總是會怕對方不懂而造成更多的誤會和解釋。

 

走進“聲音的世界”,從而逐步解決就業、生活等問題,樹立平等心,搭建更大的交流平台形式可以互相探討,很願意與大家一起分享和走向平等。

 

記者

1422032673(聾啞人吧)

發布探討話題

無聲之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