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余若薇 陳淑莊 | 余陳未了 – 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43


這幾年公民黨在聖誕節前都會在鬧市街頭報佳音,把耳熟能詳的歌曲二次創作,重新寫上歌詞,表達我們對民主和公義的憧憬。其實在熙來攘往的街道,路人未必聽得清楚我們很用心創作的歌詞,但在普世歡騰的日子裡,大家都明白這是一種祝福心意。


最近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生了一場罵戰。一個聾人團體想在街頭報佳音,表達對傷健共融的願望,卻遭旁邊的3L樂隊驅趕,對方的理由是自己在同一位置擺檔多年,其他人不准霸佔。更過份的是,他們以侮辱的說話去喝罵聾人團體,甚麼「聾人大哂呀?」、「阻住人搵食」等等,結果一班聽障青年看了翻譯員的手語傷心落淚。對其他人的身體缺陷作出無情羞辱,看了這段片的人都義憤填膺。

行人專用區的本意是讓市民可以放鬆地行街,毋須跟汽車爭路,慢慢也演變成街頭藝術表演的場地,每晚都熱鬧非常。行人專用區既然是屬於大眾的,無分常客和外人,也無分先來者和後來者。

好好一場報佳音變成辱罵戰,令人慘不忍睹。事後3L樂隊的facebook引來網民指責,有人身攻擊,也有惡毒詛咒。更有人發起要將3L趕出行人專用區,總之不讓對方有翻生機會。

其實見義勇為、出手相助是好事,我也有過不少抱不平的經驗,但我經常告訴自己助人是出於一份愛心,而不要轉化成滿腔怒火,將對立的一方當作發泄對象。當然,說易行難,我有時也難以克制,但我始終相信理智、溝通才是化解衝突的最佳手段。

在這件事上,3L肯定已名譽掃地,很多網民已講明以後會杯葛他們的表演,我想這個教訓已經夠大了。行人專用區畢竟是屬於大眾的,總不能因為這次3L引起公憤就將他們趕出公眾場地,因為這樣做跟無綫專橫地不准壹傳媒採訪公帑支付的政府節目沒有分別。

3L欠聾人團體道歉,這是無容置疑的,但在普天同慶的日子,也希望大家深思公義的真諦。

陳淑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