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生聾啞的大馬女子與來自美國的自僱軟體設計專員,在網路聊天室相遇、相識。男方為了打破女方的心理障礙而勤學手語,甚至飛往檳城與她及她家人見面,終於讓女方接受他,譜出一段異國情緣。兩人交往7個月後,於週三結為連理。

  占士(42歲)與楊舜賀(40歲)的網路千里情緣始於今年5月25日。他說,他們是通過網路視訊交談,首次交談就看到彼此的臉。不過,當時雙方都沒有心動的感覺,純粹是一般網友的交談。


  “開始時,我不知道舜賀是聾啞人士,舜賀則誤會我是聾啞人士。經過多次交談,我們才知道彼此的狀況。”


  兩人認識兩個多月便有了觸電的感覺,占士鼓起勇氣通過網路向舜賀表白。為了打動舜賀的芳心,占士每天風雨不改地寫電子情書給她。


  他說,舜賀坦言自己聾啞時,曾擔心他會嫌棄與她做朋友。“她可能不知道,我完全沒有嫌棄她,相反地,還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在我心中湧現。我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她、疼惜她。”


掌握99.9%手語


  占士向舜賀表白後,舜賀顯得有點擔心。他知道這是舜賀的心理障礙,為了證明自己的真心,並且打破她的心理障礙,占士於今年8月飛抵檳城與舜賀及她的家人見面。他也向舜賀學習手語,以加強彼此的溝通。


  占士於週二晚11點在舜賀位於公巴巫金住家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興奮地說:“我已掌握99.9%的手語。”


  他指出,其實在他抵馬前,兩人已達成“先溝通,後交往,看情形,再結婚”的協議。


  經過一段時間的瞭解後,兩人漸生默契。他說,“在學習手語的過程中,舜賀告訴我,‘不要擔心,我們不會有語言溝通障礙’。那時候我就知道,她已突破心理障礙,接受這段感情了。”(THC)


採談過程盡顯體貼
用手語翻譯每句話


  新郎占士在採訪過程中,對舜賀的體貼表露無遺。他每回答記者一句話,就會用手語向女友做翻譯,而舜賀也看得很認真。他說,“我希望我們的世界沒有任何溝通障礙,我要讓她知道我做了甚麼,說了甚麼,讓她有安全感。”


  他開玩笑地說,他在追求女友的過程中吃了不少苦頭,例如他無法適應大馬的炎熱天氣,所以每晚都在滿頭大汗的情況下入眠。此外,他也吃不慣大馬食物。


  不過,只要這些苦頭能換來美人歸,他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會慢慢適應大馬的生活”。


  占士說,結婚後,他打算在大馬逗留6個月至一年,然後就會努力籌錢。“多年來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全球跑,即使在美國也沒有一個固定的住所。現在我不但要帶舜賀環遊世界,為了她的幸福,我也計劃組織一個完整的家庭,包括購買屋子等。”


母親尊重女兒選擇


  舜賀和占士在網路秘密交往兩個月後,男友便決定到大馬見家長。舜賀也是在那個時候才通過大姐楊碧珠把戀情轉告父母。她的妹妹楊佩冰(30歲)說,他們從一開始就很歡迎占士到來。


  她說,舜賀在6年前開始接觸網際網路,並通過網路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但家人怎麼也想不到,她最後會通過網路尋得真愛。她形容這是“千里姻緣網路牽”。


不捨女兒遠嫁美國


  她指出,姐姐在9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雖然天生聾啞,但非常好學。她在聾啞學院求學期間已掌握中英文,從來不讓家人操心。


  “三姐從小就很有計劃,若有想要的東西或要出國旅行,她都會很有計劃的存錢來實現。”


  母親黃茵(66歲)說,雖然她對女兒遠嫁美國感到不捨,但眼看女兒找到好歸宿,她也尊重女兒的選擇。黃●茵形容女婿很優秀,也很體貼,所以她也很放心把女兒交給他。


“總算完全擁有她”
禮成一刻如釋重負


  網路情人占士與舜賀於週四早上9點,在檳城婚姻註冊局禮成的那一刻,占士以“如釋重負”來形容當時的心情。


  他說,雖然兩人才剛結婚,但感覺上他們已結婚很久。這種感覺在他第一次來馬與女友見面時,已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


  “現在總算完全擁有她,完全突破距離、宗教、宗族甚至語言帶來的障礙。”


  這場註冊儀式由占士的父親沃特柏堤出當男方的證婚人,新娘的妹妹楊佩冰則是女方的見證人。過後,一對新人返回女方的住家,舉行華人傳統婚禮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