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除了聾人以外就是非聾人(非聾人包括聽人和其他類別的殘疾人)。
我之所以這麼劃分,就是想理清目前部分聾人的一種心態。
聾人之間的交往日益頻繁了,已經借助網路打破了地域與時間的間隔,那麼聾人與非聾人之間又怎麼樣了?
我們總強調聾人的情感、社會融合、公平待遇、教育權利等一系列的問題。要知道,改善目前聾人的狀況除了聾人自身的努力外,還要更多地借助於非聾人。因此處理好聾人和非聾人的關係非常重要。
部分聾人存在一些心態:
(1)封閉型。不喜歡接觸非聾人,甚至對非聾人有些恐懼。
(2)經驗型。把以前與非聾人接觸的經歷作為現在處理關係的依據,往往偏激。
(3)依賴型。對非聾人過於依賴,利用他們的同情心使自己偷懶、耍滑頭。
無論哪一種都不利於處理好二者關係。
我想,健康的心態是:
(1)不過分看重聾人與非聾人的差異。不因為聾而自卑、彷徨。只有你自己對“聾”字看輕,別人才可能“不分彼此”。
(2)主動接觸非聾人,進而影響非聾人對聾人的看法,做他們的朋友。可以教教他們手語,給他們介紹更多的聾人朋友。
(3)利用各種形式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素質,把非聾人看做自己的老師,讓他們感覺“三人行,必有我師”同樣適合於聾人,在聾人身上也會經常看到謙虛、好學的品質。
(4)與非聾人發生摩擦,要儘可能寬容,讓他們感覺到聾人的寬闊胸懷。
我寫的不一定正確,也不一定周全。
但我希望聾人能夠調整心態,積極地與非聾人接觸,加快融合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