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易嘉,十八歲,第四屆總統教育獎得主、師大人發系學生 

我出生後,阿嬷堅持名字裡要有鄭、陳兩個姓,所以家人把我取名鄭陳郁」。小時後住在經營鐵工廠的房子裡,大家習慣在機器聲中比手畫腳溝通,我因此遲到三歲才被發現天生聽障,算命師說那是因為原本的名字分走了三隻耳朵,所以才會聽不見。現在我叫鄭易嘉,還是聽不見,不過已在無聲的世界中找到自己。
 


我聽不到任何聲音,一般人知道我是聽障後,第一個反應就是開始比手語,老實說,我根本不會手語,面對這樣的情況還真的「啞口無言」。媽媽堅持要我學說話,小時後為了發出簡單的一、兩個音,不知道被用藤條、水管打過多少次,她說如果一個人不講話,兩邊臉頰就沒機會動,所以每個聾啞人士都會越長越像。 

我很喜歡畫畫,高中唸了開平餐飲科後,蛋糕就是我的畫布。去年為了代表台灣前往印度參加國際職業技能競賽,我連續兩、三個月每日沒夜地練習以絲襪擠出像線一樣粗細的巧克力絲,當時一次就買五包絲襪的我,還被便利商店的人當成變態哩。後來得到了一面銀牌,我真的很高興,更確定將來要走向這個行業。

經過保送升學之後,現在我是師大人發系的大一學生,多虧媽媽當初的堅持,我帶著助聽器、看著唇語與緩慢講話,還是能與同學正常相處,一起作報告也沒問題,還有女同學喜歡我喔。只不過有些老師的鄉音太重以及講話喜歡夾帶幾句英語,這時候就真的完全聽不懂了,得靠共同筆記解救。


我的人生目標是開一家烘培屋,不過家裡沒烤箱,媽媽已在物色便宜的二手貨了。我很感謝家人,讓我在無聲的世界當中活得很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