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新浪網 (2007-09-06 11:03)

 

  『開學了,叔叔阿姨給我們送來了新校服、新皮鞋還有新課本,謝謝大家對我們的關愛!』『開學了,我們戴上了新的助聽器,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回報社會!』當眼前這群乖巧懂事的孩子用上下翻飛的手語艱難地道出他們的感激之情時,台下許多人的眼中都已噙滿了晶瑩的淚花。

  這是一所特殊的學校──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一群特殊的孩子生活vb這裡,他們成長在無聲的世界之中,也許他們無法聽到你的呼喚,更無法向常人那樣與你暢快交流,但當你凝望他們清澈純淨的眼睛,聆聽他們爽朗自信的笑聲,分享他們五彩斑斕的夢想時,他們的從容與樂觀卻會在不經意間深深地觸動你的心靈。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會腳步的日益臨近,這些孩子們的『奧運之夢』也日漸清晰起來。


  用相機記錄『奧運之城』的動人微笑


  一年前,剛剛走進校門的劉曉磊,性格暴躁、孤獨封閉,與面前這個陽光少年判若兩人。『那時候的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快樂,總覺得自己是一個沒用的人。』曉磊回憶說,清楚的咬字讓人幾乎忘記了坐在面前的是一位聽障人士。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半年多,直到有一天,班主任李娟老師將一部嶄新的照相機塞到了曉磊手中,輕聲對他說:『我們無法創造笑容,但卻必須去感受笑容。以後我們每天用這部相機拍一張同學的笑臉,好不好?』望著手中的相機,曉磊呆呆地出神了。良久,他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喃喃地說道:『好,我要為大家做點什麼,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從那天起,相機成為了曉磊形影不離的好伙伴。為了抓拍到每一位同學最真實自然的笑容,每次拍照前曉磊總要想方設法地調動拍攝物件的情緒。『講笑話、扮鬼臉,想把別人逗笑,我自己就得先高興起來。』每天中午,當其他同學午睡時,曉磊又在教師辦公室忙活開了,為了找到一個滿意的拍攝角度,他在地上一跪就是半個多小時。就這樣,一個學期很快過去了,而曉磊所拍攝的照片也積攢了厚厚幾摞。放假前,學校里的每一位同學、老師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張由曉磊精心挑選的微笑照片。


  『明年就要開奧運會了,我要用手中的相機記錄劉翔衝過終點線的美妙瞬間。』陽光灑在曉磊的臉上,他的笑容燦爛而又真摯。


  『我要做一名真正的籃球運動員』


  『一個暑假都沒有打球了,可把我憋壞了。』剛剛從操場上打完比賽回來的趙楊,一邊用手語向老師比劃道,一邊用毛巾擦拭著額頭上滲出的汗水。留著一頭短髮的她,眉宇間透著幾分男孩子般的帥氣。


  別看趙楊個頭不高,卻是個名符其實的『灌籃高手』。『全學校200多個學生,校隊的老師一眼就看中了她,現在她已經是我們校籃球隊的主力前鋒了,就連那些高個男孩兒都不是她的對手。』班主任李老師頗為驕傲地介紹說。看著賽場上的趙楊所向披靡,可平日訓練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心裡最清楚不過。


  『第一次接觸籃球,我就愛上了這項運動。我想做一名真正的籃球運動員,就像我的偶像姚明那樣在籃球場上叱吒風雲。』趙楊手語和口語並用,『每天晚上我都會做一個同樣的夢:夢中,我穿著志願者的衣服,為來自各國參加殘奧會的籃球運動員服務。我希望,當2008年到來時,我的這個小小的夢想能夠變為現實。』趙楊憧憬著,她的眼睛里閃著光芒。


  在八年級整潔而溫馨的教室里,懸挂著同學們親手繪制的五彩斑斕『奧運之夢』的彩色圖畫。這是一間uR滿夢想的教室,攝影師、運動員、作家、主持人……在這裡,每個孩子都有一個美麗的『奧運之夢』。在這個屬於殘疾人朋友的特殊日子里,讓我們共同為他們祝願,企盼他們的『奧運之夢』能夠早日插上翅膀,飛翔在蔚藍色的天空之中。RJ212


  圖為教室里的奧運知識欄。 攝影陳博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