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sina.com 2008年08月31日 10:21 北京新浪網



  因為奧運會,截至2007年底,本市配建全民健身工程達6069個,投資達7.26億元;因為奧運會,本市經常參加健身活動的人數比例達到70%;因為奧運會,本市的各種體育比賽報名人數場場爆滿……


  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孫學才表示經過奧運會,無論對於老人還是年輕人,健身已經成了生活中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青年篇


  劉楊:白領學生越來越多


  “我做健身教練的這些年,最明顯的感覺是大家的健身意識越來越強,健身項目也越來越多。”擔任私教主管的劉楊表示,從2003年到2008年擔任健身教練期間,她收了很多白領當學生。


  “我以前有個學生,說她無意中看到雅典奧運會藝術體操的表演,覺得特別震撼,也覺得運動員們的柔韌性特別好,形體非常漂亮。於是就來我們俱樂部報名練健美操。她因為長期坐著辦公腰椎有問題,經常腰酸背痛,經過健身後,身體越來越好,體態也越來越優美。”劉楊說,這個學生後來又帶了很多好友一起來學,都收獲很大。


  在劉楊心裡,奧林匹克運動不僅僅是少數人參與的競技體育,更是一種大眾參與的全民健身運動。“就拿我們教授的內容來說吧,我記得2003年的時候還只有健美操、搏擊操等很簡單的幾項,可是到現在拉丁舞、爵士舞、肚皮舞、舍賓等,越來越豐富,參與的人也越來越多。”


  中年篇


  孫富文:業余選手職業訓練


  走進專業羽毛球場館的訓練場地,濃厚的體育氛圍一覽無余。“我們這個少兒體校是開放的,平時從早8點到晚上10點,最近經常爆滿,一般新人打球都要在前台預約,很多球友來打球時,都會詢問一些專業動作上的問題,他們的問題一般都是圍繞專業運動員的規範動作或取勝的必殺計是如何練成的。”朝陽少兒體校的教練,前世界冠軍董炯和記者聊著,在經過奧運會的洗禮後,整個訓練場的氣氛完全不同了,市民們對體育健身活動投入了更多的熱情。


  孫富文先生,今年40歲,非常熱愛羽毛球運動,作為一名外企的領導,他常組織員工進行鍛煉或小型比賽。“我們要逐步向專業化靠近,現在請了很專業的羽毛球教練,就是為了能打出技術,實施戰術。在觀看奧運會羽毛球比賽時,張寧的執著,林丹的機智勇猛,都讓我為之感動。”


  老人篇


  韓樹森:跑著跑著上了癮


  早上,在北京的各個公園,都能看見打太極、舞長劍、揮扇子的老人。同這些熱衷于在公園鍛煉身體的老人們相比,已經52歲的天通苑北二區居委會主任韓樹森則偏愛跑步。


  “我每晚跑步兩公里,風雨無阻,雷打不動,去年體檢時我還有中輕度的脂肪肝,現在啥毛病都沒了。”韓樹森表示奧運會雖然結束了,但是他會一直堅持跑下去。“以前我除了每天堅持騎自行車出行外,沒什麼特別的鍛煉方式。去年我知道自己可能被選為奧運會火炬手後,才開始每晚跑步,跑著跑著就上癮了。”就這樣,原本因為當選奧運會火炬手才開始鍛煉的韓樹森,一堅持就是一年多,而且還深深喜歡上了這項運動,而他也在跑步中收獲了很多。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8月31日 10:21 北京新浪網



  受到韓樹森的感染,他的家人也開始加入了跑步的行列。“別說我的家人了,就拿我現在工作的天通苑北二區來說,每天平均都有100多人去小區內的活動場地健身,還有很多居民在廣場上鍛煉,奧運會前跟現在根本就沒法比。”


  韓樹森介紹,早在2003年他在東一區擔任居委會主任的時候,由於資金缺乏,社區一直缺個像樣的活動場所,居民的體育生活十分枯燥,韓樹森東挪西湊,湊齊800元錢買來了東一區的第一張乒乓球台,還將居委會地下室改建成了乒乓球室。隨後兩年里,乒乓球台增至4張,而且他還整理出了一個30平方米的舞蹈室。現在他工作的北二區,健身器材就有40多件,居民每天都能鍛煉,十分熱鬧。


  殘疾人篇


  胡雪琦:


  聾啞女孩


  剪出奧運精彩


  胡雪琦是一位幼時喪失聽力的女孩兒,現在通過代養她的聾啞教師,她已經可以以嫻熟的剪紙手藝為生。由於對體育運動的熱愛和奧運盛事所帶來的衝擊,她不僅完成了長達4米的28個運動項目的《金鼠迎奧運》作品,更讓她體會到了體育熱潮帶給她的快樂。


  “我每天都會關注奧運會賽事,最喜歡看乒乓球賽,因為國球運動員擁有一種堅忍不拔的精神,和我的人生目標也極其相似。由於熱愛此項運動,小區也有很多體育迷,可以通過打球來和我進行溝通,現在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了。”她說。這種頑強並快樂的生活就是雪琦的人生追求。


  在她近10平方米的房間里,還貼著自己手工剪制的兩只可愛小鼠打著乒乓球賽的作品。也許在無言的體育元素中,雪琦能體會出自己的運動價值。


  專業篇


  周全盛:


  隊員訓練


  更加刻苦


  “當仲滿作為第一神劍客突破24年的金牌夢時,當陳燮霞奪得中國首金時,都讓我熱淚盈眶。作為東道主我們就是需要強勢到底,並持續發展下去。”天橋藝人“十三檔花會”中的四檔花會傳人、現任石各莊摔跤隊教練周全盛激動地和記者說著此次奧運盛事帶給他的衝擊和感慨。


  “本屆奧運會,是我看的最全面的一次,總盼著我們的運動員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在經歷奧運賽場無數次感動後,我的30多位隊員,在訓練場上的表現更加努力。”周全盛說,他的很多隊員都是以奧運金牌為目標進隊的,當看到王嬌先發制人奪得金牌時,更堅定了自己的決心,他們都想通過刻苦的訓練早日進入專業隊,為國爭光。本版撰文 競報記者


  全逸先 沈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