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12-05-20 09:14)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 周竟) 不甘心僅僅沉溺于美國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創造的幻想中,今年38歲的盲人按摩師曹晟康決心要環遊世界。4月18日,從沒學過英語的他獨自拄著盲杖從云南西雙版納出發,用24天時間以搭車、徒步的方式穿越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4國,成功完成了他“走遍世界”的首次嘗試。


  在這個看不見風景的旅程中,曹晟康餓過肚子、摔過跟斗、發過高燒,但也用心感受到了異國風光的美麗和陌生人給他的溫暖。“我以行動證明盲人旅行並非天方夜譚。其實我在路上,本身就是一道獨特的風景。”曹晟康說。


  曹晟康出生在安徽省淮北市一戶普通農家,8歲時一場嚴重的車禍導致他雙目失明。輟學在家的曹晟康經歷了很長時間的失去光明以及被人歧視的痛苦,18歲那年,他決定學中醫推拿,以自食其力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價值。學成後,曹晟康來到北京做按摩推拿工作。


  曹晟康的旅行源於一起意外事件:2008年他學炒股,結果賠光了自己攢了十多年的積蓄。心灰意冷之時,他選擇跑到離北京最遙遠的新疆、青海和西藏“逃避痛苦”。“在新疆吃手抓羊肉、在青海湖邊聽 牛叫、在西藏聽藏族群眾講朝聖的故事。這些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像過的生活帶給我很大的震動,也讓我重新燃起對生活的渴望。”曹晟康說,此後他用了3年時間把國內走了一遍,環遊世界的夢想也逐漸萌生。


  在這次出國旅行之前,曹晟康還特別練了練膽量──2012年初,他轉讓了自己在北京經營了十多年的盲人按摩店,來到三亞訓練了3個月帆板,並以唯一的盲人選手身份參加了“愛國者T3﹒德貝”全國帆板熱身賽。雖未闖進決賽,但獲得了“最佳體育精神獎”。


  參加完帆板比賽後,曹晟康稍作休息就開始了東南亞4國行。語言不通,又看不見,曹晟康如何在異國他鄉行走?“的確比我想像得要難得多,在國內我衹要一張嘴就會有人來幫助我,但在國外,我几乎等於是啞巴。最基本的吃和住,我衹能靠做出吧嗒嘴巴和打呼嚕的動作讓別人來知道我的需求。後來在路上專門向國內遊客學了几句英語。”曹晟康說,吃了上頓找不到下頓是常有的事,有几次甚至差點露宿街頭。


  行路是最困難的。由於沒有足夠的錢買車票,多數時候他選擇搭順風車,但常常會遭遇意外。想起第一次去攔車的經歷,曹晟康還覺得後怕。“我計划從老撾的萬榮到萬象,走了五六里路到公路邊,結果盲杖沒探到路,一頭栽在路邊的溝里,腦袋都摔破了。”曹晟康說。還有一次,他正在越南街頭閒逛,突然天下起大雨,由於沒有傘也不知道到哪裡躲雨,結果被淋成落盪雞,發高燒到39攝氏度,在旅館躺了3天才好。


  儘管一路惊險,曹晟康仍覺得這是一次溫暖之旅,因為途中很多中國同胞和外國友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路上遇到不少中國人,他們看到我會主動幫我翻譯﹔一個能說中文的比利時小伙,不但給我買車票,還順路帶我走了一段﹔在我發高燒的几天,有對台灣夫婦一直陪在身邊照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曼谷的街頭,一個當地的年輕人因為沒能幫到我而難過地抱著我哭。”曹晟康說。


  “以前覺得大家會歧視殘疾人,但當我真正融入社會的時候,發現絕大多數人對我們還是很友善的,這一路沒有人騙過我或欺負過我。”曹晟康說,打開心扉讓別人認識自己,是殘疾人面對社會生活的第一課。


  就這樣,靠著盲杖和別人的幫助,曹晟康一路遊覽了4個國家,吳哥窟、大王宮、普吉島、金邊……著名景點一個都沒落下,在越南他還體驗了一回漂流。除了用手去触摸風景,旅途上,曹晟康還喜歡聽國內遊客給他描述路上的風景和當地的文化習俗。作為回報,他會給那些講故事的人做按摩。每天晚上睡覺前,曹晟康還會把那聽到的故事和自己一天經歷過的事情講述一遍錄進錄音筆。“可惜我不太會寫字,要不然我還打算出本書呢!”


  從越南返回到北京,曹晟康又開始忙碌地做起按摩工作,他正努力攢錢為下一次出行做準備。“誰說衹能用眼睛去看風景呢?我想告訴中國500萬盲人,我們雖不完美,但依舊可以活得精彩。”曹晟康說。


 


盲人小夥24天孤身穿越東南亞4國:看不見的旅行也精彩


2012年05月20日 17:42:12 | 責任編輯: 尤亮 | 來源:新華網   


 


    不甘心僅僅沉溺于美國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創造的幻想中,今年38歲的盲人按摩師曹晟康決心要環遊世界。4月18日,從沒學過英語的他獨自拄著盲杖從雲南西雙版納出發,用24天時間以搭車、徒步的方式穿越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4國,成功完成了他“走遍世界”的首次嘗試。新華社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