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愛情路上,都有着不同的際遇,有開心有苦澀。每年的二月十四日,有人悲哀有人期待。這一個情人節,就聽聽她們的愛情故事 。 

 
 


我叫梁蕙婷,今年三十多歲啦。因為我很喜歡貓貓狗狗,所以花名叫貓貓,我現在任職文員,朝九晚六,生活和普通人一樣。不過,我和其他人有點不同,我的世界一片寧靜沒有聲音,因為我是一名聽障人士。我跟外面的世界,總是有點兒隔膜似的。 

聽不到 

我不是天生失聰,年幼時我和其他小孩子一樣,能聽能說。但四歲時,因為發高燒關係,我變成失聰。自此,我的世界變得一點聲響也沒有。可能因為聽不到,也影響到說話能力。 

由一個正常人變成聽障者,我只能說是不幸,父母也很傷心。失聰,已經改變不了,但爸爸媽媽沒有放棄我,他們仍努力教我說話,所以我能夠說出低沉的單音,父母或好朋友,就會明白我說什麼。另外,我還懂得看唇語,不過只看得明父母或好朋友的口形。現在日常生活,我會用手語或文字跟人溝通,已習慣了。 

遇上你 

每個女孩子也對愛情有憧憬,我也不例外。但因為身體缺陷,年幼時都會想,自己的愛情路會否特別難行呢?幸好上天對我不薄,可以給我遇到你,我現在的男朋友阿偉,我們一起已經十九年了。

我跟你是中學時去長洲宿營時認識的。初時,我以為你也是聽障人士。後來,我才知道你是一個健全的人,能聽聲音能夠說話,我才知自己擺了烏龍,當時也覺得很尷尬,哈哈哈。 

拍拖了 

我們就這樣認識了,之後多次一大班人的活動,我都見到你,便跟你熟起來。之後的聚會,由十多人,變成七、八個,再減至三、四人,最後,就只剩下我跟你。其實,當時你追求我時,我內心也十分掙扎,因為你是一個正常人,而我是聽障人士,說話亦有障礙,我們兩個人,真的可以走在一起嗎?

內心湧起無限憂慮,最後我決定放膽愛一次,接受了你。但這樣的愛情,總會有波折。因為我聽不到,你的家人反對我們來往。想不到,你會為了我跟家人理論抗爭,堅持要跟我一起。最後,你的家人也接受了我。 

難忘的 

你對我很好,專登去學手語跟我溝通,所以我們溝通上完全沒有問題。當然,我們跟普通情侶一樣,都會吵架。每次我不開心時,你都會主動氹我。有時在街上,你不會理會途人的目光,用手語指手畫腳氹我,動作很滑稽好笑,但又很窩心。 

最難忘是第一個情人節,當時我們還是中學生。當年,你訂了一大束玫瑰花,叫人送到我家,這次是我人生第一次收花。之後,你又忽然叫我出去扔垃圾,我行出門口,就看到一隻很大的米奇老鼠公仔,那一刻開心得喊了出來,真的十分感動。這一刻,我畢生難忘。 

我愛你 

每年情人節或我生日,我們盡量都會去旅行,多數去日本和韓國,因為我倆都喜歡這兩個地方。我們會分工合作,你負責尋找特別的地點,我就安排行程。我們很喜歡拍照,希望留下種種回憶。我們還開了一個fb專頁,希望跟其他人分享旅行的喜悅。

這段沒有聲音的愛情,不經不覺十九年了。感激你一直以來對我的包容和愛護,往後的日子,我真的希望能夠一直跟你走下去。或者,步向人生的另一階段。 

這個情人節,很想親口跟你說聲—我愛你。

採訪:程志康 

攝影:李育明  黃雲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