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畢業生高羽燁(新華社)

華東理工大學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畢業生高羽燁(新華社)

「我是一名聾人,我的發音有點不標準,但我會努力說好每一個字,請大家諒解。」在華東理工大學近日舉行的2017屆畢業典禮上,本科畢業生代表、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學生高羽燁的發言收穫了全場持續最久的掌聲。

 

這個先天失聰的23歲女孩,不但憑藉堅強的意志完成了大學四年全部學業,還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勤工助學工作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優秀獎等多項榮譽,今年8月將赴美深造。她的理想是學成回國,投身公益事業,服務更多失聰者。

父母都是聾啞人,「四年後我會是一個堅強的學霸」

剛進大學的時候,高羽燁給四年後的自己寫了一封信:「四年後的我是一個堅強、有個性、愛挑戰的學霸,希望能說好每一個字,克服每一個困難,努力實現每一個目標。」

今年23歲的高羽燁父母都是聾啞人,她出生後,奶奶漸漸發現,孫女對任何聲音都沒有反應。求醫無果,不到3歲的高羽燁進入了康復訓練中心。

 

至今,高羽燁仍有模糊的印象:每天晚上,她和奶奶一起認、讀攤了整整一床的卡片,就這麼學會了說話。一年多後,儘管吐字不清晰,高羽燁和正常孩子一樣入讀了幼稚園。

在旁人無法體會的艱辛中,高羽燁順利完成了基礎學業。高中時,她更以全校藝術生中文化課第一、專業課第二的優秀成績考入華東理工大學。

但大一時,她還是遇到了問題:最頭疼的英語掛科了。由於聽力障礙,高羽燁必須花數倍時間和精力來努力學習。英語是弱項,她就每天不停地背單詞、做閱讀,假期在家,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和睡前最後一件事,也必然是學英語。堅持不懈之下,她順利通過了大學英語四級考試。

「我其實挺愛面子,特別不願意麻煩別人,但在學習上,臉皮厚才能學到更多。」高羽燁說,一些專業課老師說話語速快,有時還穿插方言,自己很難同步理解課堂內容,必須在課後查找相關資料惡補,或向老師、同學請教。「我經常編輯大段的問題發到老師手機上,老師也都耐心地幫我解答。」

「她在臺上講了兩句話,我眼淚就掉下來」

畢業典禮演講中,高羽燁感謝了母校的接納和包容。她說,自己清楚記得,輔導員幫我過生日、老師課下幫我輔導功課的情景,「是你們不厭其煩手把手的教導,才有了我今天的些許成績。」

「她在臺上講了兩句話,我眼淚就掉下來了。」華東理工大學一位教師表示,「上天給了她無聲的世界,也給了她不屈不撓的精神,她是我見過最堅強、最有求知欲、也最善良的學生。」

「有夢想誰都了不起!」網友「憂思」說。還有網友表示,高羽燁的經歷讓自己明白,「聾人除了聽,什麼都能做到」。

「殘疾人也有能力幫助他人」

「我希望大家把我當作普通人,是和大家一樣,要努力工作和生活的人,同樣的,我也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高羽燁說。

學習設計專業的高羽燁經常思考,對聾人群體來說,設計的力量在哪里?如何更好地造福殘疾人?在老師指導下,她完成了面向手語族用戶的人機交互app介面設計。這款名為「手語族」的app,是結合了160份調查問卷和聾人朋友的需求,在此基礎上設計的一款特殊app。「希望能方便聾人的交流方式,進而提高聾人的社會地位,消除歧視和偏見,建立一座實現聾健共融的橋樑。」

「她說現在學習和嘗試的一切,都是將來為聾人服務打基礎。」高羽燁的奶奶對記者說。

高羽燁此次去美國勞德特大學就讀研究生,並非在設計專業上進行深造,而是學習美國手語和英語書面表達,以及美國聾人教育的模式和經驗。她希望自己學成歸來後,能夠從事與聾人相關的設計、社會工作或教育事業,更好地服務聾人群體。

服務殘疾人是一生事業

「求學路上,我經歷過很多次被拒之門外。」高羽燁在畢業典禮上說道。而自己和朋友的相似遭遇,都促使她希望以後能把服務殘疾人群體當做一生的事業。

「在很小的時候,康復中心的一次評估,就決定了你是進普通小學和正常孩子一起學習,還是去特殊學校,而這很可能就為人生劃定了截然不同的軌跡。」高羽燁說,即使進入了普通學校,聾啞人還可能面臨同學孤立、缺乏關心、社會偏見等問題,有些人可以「孤軍奮鬥」堅持下來,升學甚至考進大學,但也有不少人中途放棄,被迫回到特殊學校。「其實我們的成長路上,更需要老師的引導、朋友的陪伴。」

「上帝關上一扇門,也會打開一扇窗。」天性樂觀的高羽燁說,被關上的那扇「門」是耳朵,使自己失去了一條獲取資訊的捷徑,但相應地,面對困難的承受力會更強,處理問題也更高效,這是上帝為自己打開的「窗」。

在公益活動中,高羽燁接觸了更多聾啞孩子,讓她對中國特殊教育的現狀有了幾分擔憂:聾校的孩子往往生活單一,由於沒有接受系統的教育,他們的思維能力也比較欠缺,而不少家庭也沒有提供給聾啞孩子針對性的教育和積極向上的環境,造成一些孩子輕視自己、放任自己。

一場畢業演講讓高羽燁意外「走紅」,但她更希望,通過這個契機,能吸引更多人關注殘疾人群體,共同促進社會無障礙環境的實現,也希望更多殘疾人夥伴擁有自信和堅韌,用努力和拼搏改變自己的人生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