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梁文皓、陳紀尤、吳啟賢、張銘輝於第六屆正能量青年選舉獲獎。

10多歲的少年,能夠正視弱點,衝破自身恐懼,成為更好的自己,即使幾十歲的成年人,亦未必達到這種改變。紀尤自出世已有聽障,現已完全失聰,14年來都被歧視。問到她聽過最難聽的說話,她指:「冇最難聽,因為句句都好難聽」,聽來令人心痛,代表本港出戰泳賽的她,卻想把經歷轉化為力量,向其他失聰人士播種,冀成為全港罕見的手語游泳教練,填補社會對失聰人士的忽略。

 

為港出戰聽障奧運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第六屆正能量青年選舉明天舉行頒獎禮。紀尤自兩歲已佩戴助聽器,「明知你聽唔到,但會做動作特登測試我聽唔聽到,好難受」。紀尤4歲起愛上游泳,9歲首次出賽已獲獎,本月更會以香港代表身份參加土耳其聽障奧運會。但紀尤因失聰無法與常人同步學習泳術及參賽,往往因聽不到起步哨子聲而「輸在起跑線」,她未有放棄,反而於每場賽事爭取「起步燈/旗」,期望學有所成後,以手語教導失聰人士游水。
17歲的銘輝中二時出現家庭巨變,同年加入管樂團,練習時亦甚少與團員交流,「面對人生低潮,點企番喺身,好睇自己嘅意志力,受過傷嘅人可以好極端,有人可以傷一次,以後唔敢再試任何嘢,但我係相反」。
銘輝中四時成為管樂團團長,卻令他遭受他人質疑及自我質疑,「我唔係因為音樂造詣高而成為團長,有其他人資歷高過我,我被選做呢個位,係因為堅忍嘅性格」。他清楚知道性格慢熱內向的弱點,種種打擊亦令他改變,去年7月更率領全團參加澳門管樂藝術節,成為當屆唯一能參演的香港學校。
■記者梁佩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