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 苦 反 叛


我 先 天 聾 啞 。 記 得 讀 小 學 四 年 級 時 , 因 為 心 靈 痛 苦 , 很 反 叛 , 常 看 不 良 讀 物 、 講 粗 言 穢 語 、 吸 煙 。 一 次 , 那 時 父 母 剛 離 婚 不 久 , 我 離 家 出 走 , 被 警 察 抓 到 , 警 告 一 番 。 回 到 家 裡 , 受 母 親 打 罵 。 種 種 不 如 意 事 , 不 論 先 天 後 天 , 都 在 我 心 靈 上 留 下 痛 苦 的 烙 印 。 沒 有 人 了 解 我 , 沒 有 人 能 安 慰 我 。 只 有 出 外 發 洩 玩 耍 , 才 暫 時 感 覺 麻 木 。


我 在 學 校 裡 寄 宿 , 有 一 位 黃 褓 母 雖 然 又 聾 又 啞 , 還 加 上 傷 殘 , 須 用 拐 杖 行 路 , 但 脾 氣 很 好 。 她 是 基 督 徒 , 很 耐 心 地 開 導 我 , 我 卻 不 聽 話 , 反 常 欺 負 她 , 不 尊 重 她 。 直 到 小 學 六 年 級 , 我 仍 很 頑 劣 不 化 。 有 一 天 , 黃 褓 母 出 了 意 外 。 我 聞 訊 後 呆 若 木 雞 , 更 遺 憾 不 能 見 她 最 後 一 面 。 她 的 室 友 馬 褓 母 哭 喪 著 臉 對 我 說 : 「 我 已 趕 去 見 她 。 她 肋 骨 多 處 折 斷 。 醫 生 無 能 為 力 。 奇 怪 的 是 , 她 很 安 詳 , 離 世 時 帶 著 笑 容 。 」 我 聽 了 十 分 訝 異 。 一 般 人 都 懼 怕 死 亡 , 她 竟 能 以 平 靜 和 微 笑 面 對 。 這 是 甚 麼 原 因 ? 我 將 這 事 埋 在 記 憶 裡 多 年 。 升 上 中 學 之 後 , 校 園 活 動 頻 繁 , 可 我 仍 無 心 向 學 。 若 非 想 到 母 親 含 辛 茹 苦 供 我 讀 書 , 我 早 就 輟 學 。


我 是 個 自 私 的 人 , 在 家 裡 不 大 會 分 擔 媽 媽 的 家 務 ; 更 不 分 擔 她 的 心 事 。 我 腦 子 裡 整 天 想 的 , 只 是 玩 耍 , 打 球 、 游 泳 、 爬 山 , 露 營 等 。 可 是 , 我 努 力 尋 樂 , 心 靈 卻 極 苦 悶 。


讀 中 五 時 , 我 在 學 校 裡 與 同 學 因 小 事 爭 吵 , 心 裡 更 是 煩 惱 不 堪 。 我 私 下 決 定 , 等 讀 畢 中 五 , 立 刻 要 找 個 工 作 , 不 管 這 些 瑣 事 。 那 時 , 我 已 略 懂 自 省 , 我 問 自 己 : 是 否 我 有 甚 麼 毛 病 ? 為 甚 麼 我 極 盡 吃 喝 玩 樂 之 能 事 , 卻 一 點 也 不 快 樂 ? 人 生 在 世 上 的 目 的 , 究 竟 為 了 甚 麼 ?


感 人 大 愛


一 朋 友 邀 請 我 去 教 會 。 教 會 的 弟 兄 姊 妹 熱 情 的 歡 迎 , 令 我 受 寵 若 驚 。 但 是 講 道 聽 不 明 白 , 因 講 員 用 台 、 日 、 港 合 一 手 語 , 我 看 不 懂 , 覺 得 沉 悶 , 就 決 定 不 再 去 教 會 。 但 朋 友 盛 意 拳 拳 , 仍 舊 邀 約 。 有 一 次 特 別 聚 會 , 由 日 籍 小 野 寺 牧 師 證 道 。 奇 怪 的 是 , 他 講 的 我 能 明 白 , 因 此 十 分 留 心 。 小 野 寺 牧 師 說 ︰ 「 各 位 朋 友 , 你 們 是 否 心 裡 苦 悶 ? 生 活 枯 燥 嗎 ? 人 生 目 標 是 甚 麼 ? 只 有 上 帝 知 道 每 一 個 人 心 底 裡 的 事 ! 」 這 話 令 我 十 分 驚 訝 。 我 想 : 「 上 帝 竟 然 知 道 我 的 心 事 ! 神 啊 ! 祢 是 誰 ? 」 後 來 牧 師 講 到 : 「 上 帝 愛 世 人 , 甚 至 將 祂 的 獨 生 子 賜 給 他 們 , 叫 一 切 信 祂 的 , 不 至 滅 亡 , 反 得 永 生 。 」 ( 約 翰 福 音 三 1 6 ) 我 感 謝 上 帝 , 看 見 世 人 有 罪 , 就 差 遣 獨 生 子 耶 穌 基 督 降 世 , 為 我 們 的 罪 釘 死 , 且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 主 耶 穌 流 出 寶 血 , 洗 淨 我 的 罪 惡 。 我 好 感 動 。 不 禁 流 淚 。 禱 告 說 ︰ 「 主 啊 ! 祢 的 愛 何 等 偉 大 , 祢 不 捨 棄 我 , 反 為 我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 」


耶 穌 改 變 了 我 許 多 壞 習 慣 。 感 謝 主 , 祂 把 我 的 罪 污 洗 淨 , 又 賜 給 我 永 生 。


修 補 關 係


未 信 耶 穌 前 , 我 與 弟 弟 關 係 惡 劣 , 常 為 小 事 爭 吵 打 架 , 彼 此 仇 恨 , 不 懂 得 饒 恕 。 我 信 耶 穌 後 , 雖 然 仍 覺 得 弟 弟 固 執 , 比 較 能 忍 耐 教 導 他 。 他 想 升 中 四 , 但 不 能 留 在 原 校 。 我 鼓 勵 他 , 安 慰 他 , 請 教 會 弟 兄 姊 妹 為 他 禱 告 。 天 父 垂 聽 禱 告 , 他 可 繼 續 學 業 。


我 的 生 父 從 前 拋 棄 我 們 , 我 們 恨 他 , 罵 他 不 負 責 任 , 視 他 如 陌 路 人 。 無 論 他 發 生 甚 麼 事 , 我 全 莫 不 關 心 。 他 很 痛 苦 。 我 信 耶 穌 以 後 , 想 到 爸 爸 一 個 人 孤 苦 伶 仃 , 挺 可 憐 的 。 就 主 動 找 他 , 向 他 道 歉 。 我 說 ︰ 「 爸 爸 , 對 不 起 ! 我 以 前 對 你 不 好 , 罵 你 , 現 在 我 信 耶 穌 了 , 明 白 你 的 苦 衷 。 我 想 抽 空 陪 你 聊 天 、 吃 飯 。 好 嗎 ? 」 他 聽 後 很 得 安 慰 。 我 替 他 尋 找 合 適 的 教 會 , 努 力 領 他 信 耶 穌 。 媽 媽 性 格 固 執 , 我 因 為 聾 啞 , 與 她 溝 通 不 便 , 惟 有 暗 暗 為 他 們 禱 告 , 並 在 家 裡 盡 量 幫 忙 , 做 個 好 女 兒 。


我 學 生 時 代 , 人 緣 好 , 常 與 同 學 一 同 打 籃 球 、 游 泳 、 爬 山 、 露 營 等 。 偶 然 因 小 故 誤 會 , 發 生 爭 吵 。 感 謝 上 帝 , 我 畢 業 後 蒙 主 拯 救 , 想 起 當 年 的 爭 吵 , 便 約 同 學 見 面 , 向 他 們 道 歉 , 告 訴 他 們 我 信 了 耶 穌 。 同 學 們 都 原 諒 了 我 。 真 感 謝 天 父 ! 現 在 各 忙 各 的 , 很 少 見 面 ; 但 我 仍 為 他 們 禱 告 , 希 望 他 們 早 獲 救 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