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彭群弼 2007-05-24 06:17
 




















迎向陽光讓愛前進系列專題:聽力小天使(1)


         姊姊在一歲半之前,只會簡單的詞彙,好像比鄰居的孩子慢了一些,曾經跟小兒科,耳鼻喉科醫師請教他們也是說:可能再看看,大一點就會好了。我們只是一直在等待,等到弟弟出身了,姊姊的詞彙還是沒有增加.......欣恩小的時候,比起同年齡的小朋友,除了一樣活潑可愛之外,很少開口的個性,讓媽媽麗雅感到有些困擾,到,後來,甚至一度懷疑是否智能發展出現問題,常常用哭鬧來表達的習慣,更是讓父母感到擔心。跑了多家醫院之後,最後才確定是重度的聽障小朋友。(t)他沒有詞彙,也沒辦法聽,學習過程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沒有辦法表達出來,所以哭鬧,丟東西,表達,剛開始醫生以為是智能不足,情緒障礙,後來才知道。對於欣恩的父母而言,面對一個聽障的孩子,剛開始的確是束手無策,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雖然在醫生的建議下,替欣恩安裝了助聽器,但也不知道要如何幫助一個使用助聽器的聽障兒,在醫療機構的協助下,前往專門協助學齡前聽障兒童的雅文基金會,找到了正確的方向。但是因為時間上延誤,過程的困難度增加了不少(t)一般孩子兩歲半,可以說簡單的句子,比方說:我要吃麵包,爸爸去上班,我們的孩子都不會。對於一個孩子而言,從根本聽不到聲音,到第一次接觸聲音之後,如何將聲音跟語言結合一起,原本自然的學習過程,重新開始,是一次次困難的挑戰。(t)他必須透過他的感官,眼睛,耳朵,手,來瞭解語言的關係,比如說我們教他狗狗,就必須帶他去看,去觸摸狗的毛,聽聽狗的叫聲,買一隻狗給他玩,甚至畫一隻狗給他看,要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所以一開始姊姊學習狗狗這個語詞,我教了三天,他才會說當初輔導欣恩的吳淑芬老師回憶欣恩剛到雅文上課時,個性謹慎的欣恩,學習上需要更多的耐心。(t)欣恩本身的個性比較謹慎小心,剛開始必須配合促進動機方式,提高學習的興趣,一旦她會了,就會毫不猶豫表現出來,而且絕對不會錯。吳老師表示:要讓欣恩成功,需要的不僅是孩子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家庭全力的投入與支持,也得到很好的成果。(t)回去之後,家長都能把目標與生活配合,在雅文一年之後,已經趕上同年齡的小朋友。吳老師回憶一段上課的過程,更是讓他對於欣恩的貼心,感到印象深刻(t):一次學習過程中,我們分享游泳,欣恩說我不會游泳,要用游泳圈,我就告訴她我也不會,可是我不需要游泳圈,因為你看我的身材。但欣恩善體人意的說:老師你當然要用游泳圈阿,事後媽媽跟我分享,欣恩說不希望傷老師的心。欣恩現在已經二年級,不但與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快樂的求學,遊戲,分享心得,甚至在課業及表現上,都比其他的孩子更優秀。雖然聽力無法達到正常的水準,但是在家庭與基金會的共同努力下,他已經成功的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欣恩的媽媽麗雅,不但成功的帶領欣恩走出聽力的困境,事實上,欣恩的弟弟也有聽障問題,在下一次的節目中,我們將請雅文基金會及麗雅媽媽,繼續分享他們的的成功經驗,作為許多家有聽障寶寶的父母們重要的參考。迎向陽光讓愛前進系列專題:聽力小天使(2)」(彭群弼報導)


在上一集的節目中,我們一起分享了欣恩的故事,在雅文基金會的幫助,以及家庭全力的協助下,欣恩順利的走出聽障的陰影,在這一集的節目中,我們繼續分享他們的家庭故事。對於欣恩的父母親而言,要照顧欣恩已經必須付出極大的心力。挑戰並沒有結束,因為欣恩的弟弟:欣祐也是個聽障寶寶。一路幫助欣恩的雅文基金會老師吳淑芬回憶了當時的情形當時我請媽媽也帶欣祐去檢查,結果也確定是聽力的問題。弟弟欣祐這個時候才十個月大,比起姊姊,欣祐及早裝上了助聽器材,因此,也就可以跟一般孩子相同的進度,開始學習瞭解聲音,學習說話,與姊姊必須從新開始,是完全不同的經驗跟姊姊完全不一樣,開朗,好奇,不怕挫敗的小男生,跟他上課過程中,很多給他的目標,很立即呈現,學習進度快,再加上家長秉持同樣的理念,所以學習上很快就跟上同年齡小朋友應有的進度。麗雅媽媽也認為:從欣祐的例子,越早開始,困難越少他十個月就開始配戴助聽器,接收外界的聲音,學習上跟一般的孩子不會有落差,越早配戴,透過雅文的教育方法,我們的孩子學得一樣好。


面對小姊弟倆,都需要全天候的照顧與學習,擔任教職的麗雅媽媽,毅然決然向學校申請留職停薪五年,希望在孩子最黃金的學習階段,全心陪同,由於姊弟倆的學習進度不同,因此,麗雅媽媽還特別規劃的作息完全分開的教養方式:我把作息時間完全分開,姊姊十點起床,弟弟就十點去睡午覺,等到弟弟中午睡覺起來,換姊姊去休息,晚上也是一樣,姊姊晚睡,弟弟可能七、八點就去睡覺了。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可以專心教導一個孩子。換言之,同一時間,除了週末假日,兩個孩子其實不太有機會碰到對方,,雖然麗雅媽媽自己的休息時間已經被壓縮到最少,但是全力的付出,讓兩個孩子都能在短短的一年之內,趕上進度,現在已經回到學校任職,回想起這個過程,麗雅媽媽一點都不後悔。他現在不會說話,以後更不會說話,以後如何跟別人表達呢?所以我跟爸爸商量,決定留職停薪五年,同事們都說,五年你少賺了好幾百萬哪!可是我覺得,五年的過程,就算一千萬,一億也換不會我跟孩子的相處,以及幫助孩子的成長。一路陪伴,幫助這對小姊弟的吳淑芬老師,也回憶了欣祐所表現的善體人意有一次上課討論母親節,我跟弟弟討論,每個人有幾個媽媽?我說每個人有一個媽媽,可是他卻告訴我,有兩個媽媽,一個是自己的媽媽,一個就是老師。當老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此。幫助欣恩,欣祐,能夠與正常的孩子一起成長的,是雅文基金會提供的聽覺口語法的課程訓練,吳老師表示:除了5%的聽障寶寶是完全無法透過器材的協助,找回部分聽力,必須依賴讀唇和手語與他人溝通之外,九成五的孩子選用適合的助聽設備之後,都能夠聽到聲音學習講話,嬰幼兒到學齡前是學習的關鍵期,除了專業的幫助之外,家庭的支持與配合,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欣恩兩姊弟,就是最好的例子。以過來人的身份,麗雅媽媽表示:對於家中有聽障寶寶的父母親而言,早日尋求專業的協助,絕不放棄,就能夠帶領孩子,一起聽見世界的美好,迎接美好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