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鐵工廠第三代江承堯,拿起全罩式護目鏡套在頭頂,燃起焊接槍,火花立刻滋滋滋地從鐵片反彈噴濺。他說:「我很喜歡動物,作品也以動物為主。」的確,在他位於三峽清水祖師廟附近的作品陳列室裡,展示架多半是鐵製動物,其中又以貓頭鷹和鳥類居多。「我以前聽不到鳥叫,有次戴著助聽器,剛好聽到電視上有貓頭鷹的叫聲,我覺得很新鮮,後來又得知貓頭鷹的頭可旋轉270度,就試著用鐵材做出貓頭鷹音樂盒。」他說。他的父親江錦洪提起兒子生病的過程。「他三歲那年生病發燒,在三峽衛生所拿藥,醫生說是一般感冒發燒,但原本活蹦亂跳的小孩子卻開始昏睡,我覺得不對勁,趕緊送到台北大醫院。結果,是腦膜炎,小命撿了回來,右耳聽力卻沒了,左耳也只剩50%聽力。」阿堯唸小學那六年,媽媽劉淑仙幾乎每隔幾天就到學校。一來怕阿堯再度感冒損及最後聽力,得時不時送衣服讓他替換;二來也因兒子常在學校被欺負。「有次他在學校被打到流血,我趕到學校,欺負他的同學以為我要罵人,但我只說『阿堯只是聽不見,你們要好好相處』。」她忍不住眼淚,就算二十多年過去了,不捨還是在。原本父母不希望他接班鐵工廠,卻因碩士論文題目選擇鐵件藝品創作,他開始在父親的技術指導下,學習焊接、裁鐵,也創作出一隻隻頭可轉、會展翅的貓頭鷹和鳥兒;不只多次受國內展覽邀約,更受日本東京禮品展青睞,而到當地展出。而今,他已是三峽知名青年藝術家。不只為三峽老街特色店家設計熟鐵招牌,祖師廟前擺著他的大型鐵鳥裝置藝術,台灣好、阿之寶、甘樂文創也陳列販售他的貓頭鷹等創作。原本硬梆梆的鐵工廠,也因為他的創作柔軟不少。「現在,我和爸爸各接各的案子,他依然做傳統鐵具,但有時我忙不過來,他也會幫我。」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只有一半聽力的打鐵人故事,請看影音。(撰文:謝祝芬)

江承堯雖因生病損及聽力,卻在父親的協助下,成功將老鐵工廠轉型成藝術創作工坊。(攝影:湯興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