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9月06日 18:27 鳳凰衛視


我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但通過剪紙,可以說出我的故事。所以我非常喜歡剪紙。”近日,19歲的“小聾女”胡雪琪受邀請走進殘奧村,每隔一天在民族民間手工藝製作展廳向大家現場表演剪紙,成為殘奧村唯一的剪紙表演者(見圖)。這位從小重聾的女孩,從3歲半起便被寄養在馬淑芳老師家學習說話。現在,她用10幅剪紙作品講述了自己在老師家15年的生活。


  寄養老師家15年 重聾女孩學會說話


  昨天中午,胡雪琪流利地向記者講述著自己的剪紙,口齒清楚,只是發音略微僵硬。


  儘管2002年胡雪琪的父母為她手術植入了電子耳蝸,使她能夠聽到聲音,但長年的無聲生活讓雪琪無法聽懂說話,仍然只能靠讀唇。


  1993年,從湖北到黑龍江齊齊哈爾打工的雪琪父親抱著3歲半的雪琪找到了聾啞學校的馬淑芳老師,請求她教從小重聾的雪琪說話。馬淑芳曾受《海倫‧凱勒》一書鼓舞,希望能像沙利文一樣,培養聾兒成材。


  給雪琪的語訓是艱難的。馬淑芳白天上課,讓退休的老伴在家教雪琪,晚上自己回家繼續教。她幾乎把所有的業余時間都給了雪琪,甚至惹得親生女兒為此不開心。15年過去了,雪琪學會了說話,還接受了文化課教育。


  赴京迷上剪紙 獻藝殘奧村


  2006年元旦,馬淑芳帶著雪琪來到北京調試電子耳蝸,也希望給雪琪培養一技之長用來謀生。在王府井工美大廈,雪琪被一場剪紙表演迷住了。


  “我從小喜歡剪紙,但都是畫下來用刀刻。第一次看到直接拿剪子剪的,真厲害。”雪琪想正式拜師學剪紙,卻四處受挫。於是馬淑芳打聽哪裡有工藝美術展覽,帶著雪琪四處聽講看表演,討教老師後記下來,回去讓雪琪自學。不會剪紙的馬淑芳還買來剪紙理論書,講解給雪琪。後來,雪琪還向剪紙大師學習剪紙入門,向畫畫高手學習構圖。


  現在,胡雪琪的剪紙已經小有名氣。近日,受奧組委邀請走進殘奧村,每隔一天在民族民間手工藝製作展廳向大家現場表演剪紙,成為殘奧村唯一的剪紙表演者。


  10幅剪紙說故事 講述聾女生活


  “當初想學一技之長謀生,碰上了剪紙。雖然好多人都說剪紙很難用來賺錢,但我很喜歡。我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但通過剪紙,可以說出我的故事。”雪琪設計並剪出了10幅作品,講述了在馬老師家15年的生活:馬老師跪在地上教雪琪發音;馬老師帶她到大自然中,雪琪一邊感受一邊學說話;雪琪和老師的女兒“爭寵”……


  馬淑芳說,她希望能讓雪琪進入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學習,取得更高學歷。晨報記者 劉玨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