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sina.com 2008年09月07日 00:57 中國新聞社


昨天,北京殘奧會在鳥巢呈現了一場精彩、動人的開幕式。在鳥巢的一隅,在H看台235席,另一場精彩也在上演。奧運會柔道冠軍佟文和奧運冠軍、女排隊員馮坤作為阿迪達斯公司的嘉賓在這里觀看殘奧會開幕式,與同樣作為阿迪達斯公司嘉賓的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的10位殘疾青年學生不期而遇了。他們交流、合影,一同欣賞了殘奧會的開幕式。佟文表示,自己和他們在一起非常愉快,她說:“殘疾人比我們更值得尊敬。”


  來自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的10位殘疾青年學生中,有5位是聾啞籃球選手,其他幾位學生則是盲人門球和游泳項目的運動員。儘管他們交流起來需要通過手語,但是他們總是面帶笑容,充滿了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他們穿著時尚,有自己的偶像。當幾位聾啞籃球青年談起自己最喜愛的球員時,就用手語打出“科比”的意思,其中一個甚至激動地發出了“科比”的聲音。不過,昨天見到佟文和馮坤,他們馬上將這位奧運冠軍選手圍了起來,有的拿出相機和手機給佟文、馮坤拍照,或者請求同伴為他們合影,還有的拿出紙筆讓兩位奧運冠軍為他們簽名留念。


  “我身邊也有殘障人士,我的親友中有聾啞人,我知道他們非常不容易。他們需要我們的關心,需要我們的理解。”佟文動情地說,“儘管我很小就離開了家,來到專業隊進行訓練,與家中的聾啞親友沒有太多的交流和接觸。但是我還是知道,他們其實與我們沒有什麼不同,他們更需要我們的尊重。”佟文還表示,其實作為健全人,有時候不需要特意為殘疾人士做太多,而是需要給予他們平等的對待,給予他們尊重,這有時候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


  佟文在觀看開幕式運動員進場時說,“我這次坐在看台上看他們,應該說是懷著一種敬仰的心態,他們非常偉大,非常不容易,不管他們能夠在殘奧會上取得什麼樣的成績,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他們一定比健全人付出的更多。”佟文介紹,有時候她在黑天閉上眼睛的時候就想,盲人一生都要生活在黑暗當中,那是多麼不容易,多麼艱辛的事情啊!“前一段我聽說了一位柔道盲人選手的事跡。他懷著夢想,想要參加殘奧會,刻苦訓練,但是不斷地摔打,讓他本來還有一些光感的一只眼睛,面臨著全盲的危險,但是他仍舊執意要練習下去。他的教練、隊友和身邊的親朋都勸他放棄殘奧會,因為一絲光感對於他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佟文說,“他雖然最終放棄了殘奧會,但是他那種寧可兩只眼睛都失明了,也要實踐最高理想的行為,非常讓我佩服。”


  佟文表示,自己非常願意為殘疾人和殘疾人事業做一些事情。“如果有一天有這樣的機會,我想我會根據他們的具體需要,為他們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她說,“同時我也會發動我身邊的人,去學習和推廣手語,讓我們身邊的殘疾人感覺自己特別特別的了不起。”(李遠飛 陳嘉□) 【編輯:張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