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少女鍾貝琪有速度有技術,希望將來可以做一名足球教練。梁偉權攝

【本報訊】由昔日叛逆少女,當上香港最有價值女足球員,16歲的鍾貝琪(Vicky)憑着天份及滿腔熱誠終能衝出香港,8月首次遠赴德國接受拜仁慕尼黑青訓。鼓勵小妮子追求所好的,原來是聾啞媽媽阿珠。訪問時二人互打手語訴心聲,阿珠希望女兒成為快樂的人,Vicky則後悔小時候不懂珍惜親情,常與邨童流連球場荒廢學業,直到有次見到媽媽被損友嘲笑,決心要發憤自強,終成為讓媽媽自豪的足球女將!
記者:彭碧珊 馮國良

身為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隊員,貝琪幾乎每天放學都拿着足球四出練波,有時要由粉嶺的公屋遠赴港島,由晚上7時多練到10時,回家已近午夜,但小妮子從未言悔。勤奮終獲回報,七月份她勝出名為「德盛安聯少年足球挑戰盃2014」的本地足球比賽,獲選為最有價值女球員(MVP),獲資助往德國受訓。

 

一屋獎盃獎章 血汗見證

記者在貝琪寓所見到多個足球獎盃及獎章,全都是貝琪血汗的見證。阿珠笑着跟記者打手語,她坦言初時以為女兒可赴歐集訓只是「吹水」,對女兒夢想成真她開心得難以置信。但開心的母親背後,卻有令人嘆息的不幸過去。
原來阿珠年幼時一次病倒發燒,因延誤醫治慘變聾啞。她深知女兒心事,知貝琪自小學愛足球,故即使前夫擔心女兒受傷而反對,亦一樣支持到底。Vicky憶述母親甚至幫她講大話:「有時阿爸擔心我放學要練波,想接我放學,阿媽就說謊話我去咗補習,令我可繼續練波。」

 

不甘損友嘲笑 發憤圖強

父母分開後,Vicky卻誤交損友流連屋邨足球場,母女關係曾現裂痕,但一次經歷卻改變一切。Vicky回憶有一次她跟邨童踢夜波遲遲不歸家,媽媽擔心得走到球場找她,見到她便揮手「啊、啊」大叫,卻引來邨童嘲笑。
Vicky好憤怒︰「母親聽不到所以不知道我朋友譏笑她,但我好難受,我叫他們不要笑,他們收聲一陣,但當我母親走了他們又再笑,我從此就嬲他們!」說罷她的眼淚奪眶而出:「我想講,你唔好歧視我媽咪!」
自此她疏遠損友,在初中更結識到同樣熱愛足球的泳欣,二人齊切磋球技及交流讀書心得。談及夢想,這名足球女將雙眼發光︰「我想長大後當足球教練,日後希望自己能盡力教好更多女孩,令香港有更多女足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