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5月02日09:15:25來源:重慶晚報

■廖金和媽媽生活在一起

■廖金演出證

走下舞臺的千手觀音湯寒鋒楊帆攝影報道

  9年前,她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一員,演過300多場千手觀音

  9年後,她走上T臺,成功晉級重慶‧香港工展小姐比賽復賽

  9年前,她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一員,用嬌美身姿和纖纖玉手出演過上百場千手觀音;現在,她是市殘聯一名工作人員,勇敢走上T臺,成為選美比賽中耀眼星星。她叫廖金,25歲,是一名聾啞重慶妹兒。這個五一節,她參加了在南坪會展中心舉行的重慶‧香港工展小姐比賽並成功晉級復賽,今天下午才藝比拼環節,她將用手語表演詩朗誦《我的夢》,開啟自己夢想新裏程。

   一場高燒讓她失去聽力

  昨日下午,重慶晚報記者來到位於渝中區大坪繁華市區的廖金家。一室一廳的小房子非常整潔,客廳擺放著廖金的大幅海報和藝術照片。和照片一樣,廖金臉上總是洋溢著燦爛的笑容,誰也看不出她不能說話,也聽不見。

  “最初只是發現她不會說話,以為是說話遲。”媽媽汪世英回憶,小廖金1歲多時跟著她去買菜,一個小販挑著一筐小鴨子經過,廖金追著小販走了好遠,汪女士大聲喊她的名字,她卻沒有任何反應。

  汪女士這才懷疑女兒的聽力有問題,帶她去醫院。醫生說,孩子的聽力沒有了,但不是先天性的,應該是某些疾病造成。汪女士回想起來,廖金8個月時發了一場高燒,“整個臉都腫起,後來治好了,但沒想到會留下這個後遺症”。

  汪女士帶著廖金四處求醫兩三年未見效果,最後確診廖金的聽力已經無法恢復了。

  媽媽堅持教她開口說話

  汪女士想盡一切辦法教女兒開口說話,採訪時,她也盡量讓女兒自己回答相關問題。“看著記者,不要怕,想說啥子就說。”在她的鼓勵下,廖金微笑著用模糊的語音,一字一句地和重慶晚報記者交流。

  廖金說,小時候,媽媽天天在家教她說話,因為她的耳朵聽不見,媽媽就比動作、用誇張的口形教她發音。有一次經歷讓廖金記憶猶新,媽媽教她說“蘋果”,反復演示嘴型,“但我總說成'屁股',媽媽一點點糾正,練了一整天才學會”。

  廖金記得,她曾在歇臺子小學上過學,但坐在課堂上完全聽不見老師在說什麼,也無法和同學交流,呆了一個學期,廖金不得不轉學去了聾啞學校。“媽媽說,你的嘴巴是好的,你一定要學會說話。”廖金說,即使在​​聾啞學校,媽媽也不讓她用手語,而是盡可能開口,每週還要帶她去聾啞人康復中心學習幾次。不過因為聽不見,廖金的發音始終不像正常人那樣清晰。

  春晚千手觀音替補演員

  廖金3歲時,汪女士發現了女兒身上的舞蹈天賦。“看到電視裏演芭蕾舞,她自己就去模倣,踮起腳尖從客廳一頭走到另一頭。雖然聽不見音樂和節奏,但她學著電視裏的動作,模倣得非常到位。”

  見女兒喜歡舞蹈,汪女士決定送她去培訓班學跳舞。小學六年級,廖金加入學校藝術團,代表學校參加​​市內外和全國的很多演出並多次獲獎。2004年12月,剛滿16歲的廖金被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選中。2005年春晚,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表演了舞蹈《千手觀音》,入團才1個多月的廖金是這場演出的替補演員。

  經過幾個月的艱苦訓練,廖金正式成為千手觀音的一員,先後前往40多個國家參加重大活動演出300多場,獲得諸多獎項,還得到國家領導人會見。

  努力讓媽媽過得更好

  去年10月,廖金告別生活工作了8年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回到重慶,回到母親身邊,開始新生活。

  現在,廖金在市殘聯工作。“我的工作就是文字秘書,常常在電腦上打印文件,沒什麼困難。身邊的人對我很好,時間長了,他們也能聽懂我說的話,這一點讓我最開心。”

  對於這次參加香港工展小姐大賽,廖金說:“我是自己在網上看到報名消息主動參加的,我覺得我跟她們沒什麼區別,通過參加比賽證明自己,為媽媽分憂。”

  廖金說,父母多年前已離婚,她和患有糖尿病的媽媽住在一起。廖金表示,自己要獨立面對未來生活,而且要努力讓媽媽過得更好。“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裏的,當自己摔倒時,要有勇氣站起來,我相信我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廖金在手機上打下這樣一行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