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豪子的要求,我們一家去東一戲院看綠色影展的「拯救珊瑚72小時」和「走山」。影片不如預期,導演將拯救珊瑚的題材處理成像是一個新聞事件,而不是一個緊湊精采的故事,失去片名所帶來的緊張感;反是走山有其掙扎求生的厚重深度,菲律賓的導演將跨國企業在其國土中的資源掠奪及其族人自得自營的反差,摹描地極其深刻


在走出戲院時,一抬頭,不經意地看到了「練習曲」在羅東日新戲院上映的海報,是院線片ㄝ!之前綠色影展放映時因時間不湊巧錯過了,正懊惱不已不知可在哪裡看到這片子,不意竟在此得見。因為和豪子班上的家長計畫著他們六年級畢業時要騎單車環島,又看到戲院外下著大雨,當下和禎決定捨棄運動公園露天播出的「灰熊人」,一家子遂轉進日新戲院看「練習曲」去了




很高興我們去看了,記憶中的風景與樸實的人物,使這部片非常能打動人心。



令我特別感動的是媽祖遶境的那一段。我仍有小時候在雲林鄉下遇到媽祖鑾轎出巡的記憶,一個個的香案由一個村子接著一個村子迤邐而來,所有的善男信女持香站在路邊,週遭充滿了煙硝和興奮期待的氣味...,所有的村子對於隨媽祖巡境的人都熱烈接待,倒茶遞水、鮮果食物樣樣不缺;我還曾跟著走了一小段,當時媽媽對我說:「如果你跟著媽祖遶境三年,媽祖就會永遠記得你。」的篤定神情,我到現在仍無法忘記。我並不是信仰虔誠的人,但那個記憶的片段,讓我清清楚楚看到了信仰的力量,那是支持我的父母、我的叔伯阿姨在窮鄉僻壤艱苦度日而能不怨,仍能付出的力量。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聽障的青年懷著這樣的信念親自踩踏過了這片土地,旅程中所遇到的人物、風光,在他日後回想,必是蒼蒼翠微,充滿著無可言喻的景致、心情吧!



片尾,胡德夫唱的太平洋的風那麼壯闊,二年後,禎和我期待可以和豪子一起迎風前進,共同踏過台灣最美和最醜的地方,留待日後回顧這時間、空間所交錯而成的所來之徑,這點點滴滴將如綠草之茵,成為我們所造的最美的風景。



去看「練習曲」吧!然後去做你想做而還沒有完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