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統一獅隊鄧志偉領有殘障手冊,加入職棒後,他決定捐出殘障補助,讓需要幫助的人獲得協助。
本報資料照片


統一獅隊鄧志偉是國內唯一領殘障手冊的職棒球員,但他認為自己已是正常人;他要把殘障補助捐出來,「讓更多人得到幫助」。

四歲時出車禍,鄧志偉長大後才斷斷續續得知事發經過,「爸爸開車等紅燈,媽媽抱著我」,對向車道一輛酒後駕駛的車衝過來,「我從撞破的擋風玻璃飛出去」,聽覺神經因此受損。


那場車禍後,鄧志偉拿到中度殘障手冊,每個月領取數千元殘障津貼,直到現在,他還有補助資格。鄧志偉說:「我現在可以打球,可以賺錢,有能力回饋社會了。」


鄧志偉不是天生的左撇子,硬改成「左投左打」,「我只是想和一般人不同而已」,但他很快就發現,自己的投球威力不足,馬上又改成右投左打。


念高中時,鄧志偉不是強打,但投球時最快球速可達一五○公里,二○○六年以投手身分入選中華青棒培訓隊,「藍白對抗賽投到第六局,球速還有一四八公里」。


也是那場讓人驚豔的比賽,讓鄧志偉斷了投手夢,「比賽後段,突然聽到『喀』的一聲,我知道不對勁了」,賽後檢查,他的手肘韌帶斷裂,不但無緣進入中華隊,投手生涯也告終。

可是鄧志偉的棒球路沒有斷,傷好了之後「棄投從打」,在打擊區找到另一片天空。中道中學總教練陸永茂就說:「他彷彿天生就適合打球,什麼意外、打擊,都不會讓他迷路。」


鄧志偉的棒球路,遇到很多考驗,但都能順利闖過,所以很懂得感恩,「現在我有能力,當然也要回饋」。


鄧志偉請獅隊工作人員協助,要把領到的補助,再捐出去幫助其他人。獅隊打算和鄧志偉家鄉的台東家扶中心合作,幫助他完成這個願望,「錢不多,但意義不同」。


【2012/05/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