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玉順(中)無怨無悔地照顧聽障女兒洪靖雯(右二),當選今年屏東縣模範母親。
記者劉星君/攝影









「感謝媽媽沒有放棄我」,自小因感染麻疹導致輕度聽障32歲的洪靖雯,眼眶泛紅對母親邱玉順說。邱玉順育有2女1男,但她專職照顧二女兒靖雯,自小教她學唇語、陪讀,小時候學說話,曾多次氣到打她,打完後母女倆抱頭痛哭,「再辛苦都走過來了」,獲今年屏東市模範母親表揚,並被推薦為屏東縣模範母親。


53歲的邱玉順談到二女兒靖雯滿是不捨。她說,靖雯出生8個月感染麻疹,甚至還傳染給已打預防針的姐姐洪慧真,原本以為已經痊癒。但5歲時,洪靖雯仍只會叫爸爸、媽媽,平常叫她,也沒有回應,後來經朋友介紹下到屏東市建國國小啟聰班旁聽,經由老師說明,再送到醫院檢查,確認靖雯為輕度聽力障礙,當下對邱玉順宛若「晴天霹靂」。


「選擇接納面對,全心全力照顧靖雯」,邱玉順說,她每天到學校陪讀,靖雯在教室內和老師學說話,她隔著玻璃牆休息室看著老師教學方法,每晚母女倆努力複習。


學習說話過程很辛苦,邱玉順說,一字一句教,教她認識注音符號,認識唇型,教學過程中,一度讓她失去耐心,還曾氣到打靖雯,心中滿是不捨,每到最後母女倆抱頭痛哭。


「聽到她能說出完整句子,我感動飆淚」;她說,靖雯現在說話如同正常人,不認識她的人以為她是華僑,說話有華僑腔調。


靖雯二專畢業後,努力工作,她曾對媽媽說「姐姐、弟弟比較會念書,我賺錢讓他們念書」,聽在母親心中,感到貼心與溫暖。現在她有個美滿的家庭,老公相當疼愛,也剛生下8個多月男娃,她感激的說「謝謝母親沒有放棄我,讓我才有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