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讓聾啞父母看到希望

    張君,男,高考分數:549。

  考取院校及專業:重慶郵電學院電腦科學技術

  家庭住址:安順市西秀區轎子山鎮河安村

  現狀:父母聾啞,均為農民,弟弟輟學。

  學費8000元,除了省福彩中心資助4000元外,其他學費無法籌集。

  “我父母都是聾啞人,和別人無法交流,種莊稼沒技術,因此我們的莊稼總比別人的差,有時吃都不夠。”

  聰明的張君這句質樸之語,道出了他與現實和命運艱難對峙的成長歷程。“我家的房子已經塌了,無法居住。我們全家人都住在別人的房子裡。我們的全部財產不過500元。不讀書,就沒有出路。”正是這一殘酷的現實,才讓張君矢志不遺,不分黑夜與白天努力學習著。工夫不負有心人,今年高考,他以549分的成績考上重慶郵電學院電腦科學技術專業。

  走進張君一家寄住的房子裡,幾口鐵鍋、木凳、床、殘缺的餐具、破舊的農具和所剩無幾的糧食,就是他們的全部。

  在張君一家人的帶領下,一幢破舊的石砌房子搖搖欲墜地擺在我們面前。張君說:“那就是我們的房子。”

  三進三出的傳統構造依稀可見昔日的“人氣”,周圍石砌的院牆多處坍塌,院內青苔遍布,荒草萋萋。張君說,去年3月,有天晚上雷電交加,大雨傾盆,由於房子年久失修,多處漏雨,隨時都可能倒塌,一家人跑到院子裡站著,直到雨停。“好在本村有戶人家全家到外地做生意去了,我們以看家的名義住進去,才有個棲身之地。”張君說。

  儘管家裡一貧如洗,父母沒有經濟和教育能力,張君依然深愛著自己的父母。“從小,爺爺就教我們兩兄弟學說話,”張君說,如果不是爺爺,也許,我們也不會說話。懂事的張君說:“父母給我們的愛,是無窮的,因為他們不會說話,也聽不見,養我們長大自然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我愛他們,將來有一天,我要讓他們過上好生活。”

  “爺爺是我最感謝的人,”張君說:“我記得小時候,爺爺幫人家修了2個月的廁所得了50元錢,他拿給我去報名讀書。”5年前的一個星期三,他正在上課,突然有個老師把他叫出來說他爺爺永遠地離去了。淚水成了他惟一表達。“本想讓爺爺看到我今天的錄取通知書,可是他沒有等到今天。”說著,張君臉色更加凝重了。

  “我幾次都差點輟學了,”張君說,由於我成績好,每次都得到了好心人的幫助。

  “弟弟輟學,我很悲傷。”張君說:“他沒有我幸運,所以,初二時,他不得不輟學。”現在,16歲的弟弟在安順打零工,稚嫩的心靈和孱弱的軀體承受著難以想像的殘酷和沉重。

  據了解,從進高中後,張君的母校就對他的學費進行了一定的減免,一些老師還拿錢給張君買書、買衣物和學習資料。張君就在愛與關懷中一點點長大。“我沒有讓他們失望,”張君說:“進大學後,我將更加努力,通過勤工儉學或打零工來完成自己的學業。”


 

  作者:陳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