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 練習曲】堅持,就有光


 



一部單車。一把吉他。一個聽障青年。七天六夜的環島,十三段的旅途偶遇,撞擊你我的生命練習曲……


 







◎東明相



我安安靜靜的看著部落格,許多四面八方的朋友們,紛紛分享大家心中感受,還有懷恩哥的期待,也讀完所有對「練習曲」的來訊…


我邊看著,也邊回想著拍片日子,和每段遇上小故事的種種。也看著懷恩哥所寫的文章說:「蘇花隧道內騎車的,幽暗深遠的隧道內,轟然的回音,加上川流不息的車陣,讓明相倍感壓力……」。不禁讓我想到第一次進入這隧道的壓迫感,加上陸地上的不平坦,燈光昏暗,能見度極低,只能靠著左邊來的車燈,增加能見的亮度。


電影片段看似簡單短短的幾秒,對我來說,這段路是種漫漫的遙遠,充滿危險的詭異,一不小心就容易受傷,更別說後面來的砂石車往來密繁,喇叭轟轟作響,回聲的數次相當的多,只有單一條的路,足夠砂石車的寬度,卻沒有多餘的寬度可讓單車使用。


「我們都在這條路上跑,有緣再相會!」這段話好熟。先前達倫帶著助聽器往路上試聽,後方來車轟轟的按著喇叭,換來達倫的叫罵片段,砂石車上拍下的鏡頭,和隧道上在後面慢慢開著,讓我安全過完這段路的砂石車,其實是同一個人,前後拍攝時間差一週多,不是刻意去找他來幫忙,卻是好像有種默默安排好的難以形容,真的是只能說,很有緣分的。


製片組在路上找來協助的砂石車,和副導演找來的,竟然是同一個人,直到出了隧道,停在路邊休息,砂石車車主脫口說:「你們在拍片嘛!先前我有幫忙,就在北回歸線那邊的呀!」意外傳到副導演耳裡,副導演興奮的說,遇上你太好了,我聽到這些話,心裡放著這些事情,很享受這些我從未經歷過的經驗~~。












 

只是話說不清楚



 


◎阿潑







/>

「我只是話說不清楚。」明相這麼說。


無法接收聲音所造成的稍微封閉的世界,並沒有把他包圍住,雖然一個人旅行的身影顯得孤獨,但他就以親切的微笑隱入他所遇見的人事物當中,讓這些土地的故事藉由他沉默的微笑而被凸顯出來。主角不是主角,我們只是藉著他的旅行,重新看待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我們遺忘,或是無法感覺到的一些東西。


是跟著他感受,不是由他代我們發言。不是由他說出些大道理。因為主角什麼都沒說,所有跟著他看到的人事物都任由觀眾自己感受、思考。


因為他聽不清楚,所以,他的感受更用力,更用心。因為他說不清楚,所以沒有製造更多的聲音。


台灣,已經太多聲音,太嘈嚷,都沒有機會靜下來,好好感受這塊土地,聽聽他的聲音。


吉他,對男主角來說,也是個重要的意象。一個聽障者,怎麼會揹著吉他旅行?為什麼會在孤獨的時候彈起吉他?楊麗音演的老師,幫他說出了他的答案:「我知道,你是彈給自己聽的吧。」明相微笑點頭。當他有吉他/音樂陪伴時,他才不覺得孤獨。


為什麼會選擇一個聽力不佳者當主角,其實是個意外。這或許是個意外,但卻讓這塊土地的脈搏的聲音因為這個聽不清楚也說不清楚的人而更為清晰。也讓這部電影的風聲、雨聲、浪濤聲與音樂聲更為凸顯。


另外,「聽不清楚」和「說不清楚」雖然是因果關係,但兩種不清楚的層次不同。聽不清楚,是難以接收到外界給予的完整的訊息、聲音,但即使是耳聰目明的人,就真的可以完整接收對方傳給你的聲音話語嗎?這是被動層面的收受。說不清楚,是主動的給予傳遞,如果內心想說的,想表達的東西,無法清楚的傳送出去,那他的意思就真的不會被完整接受到了嗎?


而我們和電影的關係,是否也會存在聽不清楚或說不清楚的距離呢?


當我看到電影裡的主角明相說出「我聽不清楚」這個台詞時,嚇了一跳。當他講第一句話時,我也以為他是個僑生。但他不是,他的口音特殊,是因為聽力受損者無法透過聽力學習到準確的發音方式,而顯得含糊。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第一個「打」到我的點,就是「聽不清楚」這件事。因為我的大弟也是位「話說不清楚」的中度聽力受損者,他也常常跟我說別人誤以為他是僑生,而他其實也很倔強不輕易承認他聽不清楚--反正他沒帶助聽器 --不過我弟是後天的就是了。


我弟沒有因為他比別人弱勢而放棄生命中可以嘗試的可能,反而是不停地說著「他要做什麼」,「他要成為什麼」。


於是,他也在他生命中,做著許多「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的事」。



哈囉~馬凌諾斯基http://www.wretch.cc/blog/annpo










未竟之感與當下的美麗

 


◎葉子妹








有人把「練習曲」歸類為半紀錄片形式的台灣公路電影,由東明相飾演的一位聽障青年,七天六夜逆時針環島的旅程,帶我們重新認識台灣的自然美景、環保關懷、人文風俗與許多生命片段交集成的美好故事。影片頻率定調在「美麗」與「真實」,多數場景、對話非但不陌生,甚至會因為親切會心微笑;加上串起磁場的男主角東明相掛著兩顆深酒窩的羞澀與誠懇氣質,看了好舒服,即使部分幾乎淪為說教的安排有些做作,葉子妹還是用力、大大大大...推薦!


「練習曲」沒啥劇情可言,若要問:沒劇情的電影如何感動人心?這兒恐怕無法給答案。比較想分享的是導演陳懷恩試圖傳達的「未竟之感」與「當下」;熟到不能再熟的「感覺」,透過鏡頭與畫面呈現,很深刻,超有fu。


什麼是「未竟之感」呢?當東明相遇見來自立陶宛女孩兒,兩人「聽」跟「說」方面同樣有障礙,等火車時因為真心想明白對方,就算只透過「圖畫」依然溝通無礙,相互分享彼此的素描、照片與旅程中的感動。火車到了,兩人道別、各自前行,浪漫氣氛沒讓它再發展下去.......這裡就有種「未竟之感」。但如同立陶宛女孩在片中旁白:「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獨自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終究會各分東西」。「未竟之感」縱然教人惆悵,但短暫停留能激盪出火花也就夠了,剛剛好。


記得在《時空旅人之妻》裡有個問題:「如果時間定格,你會做什麼?」我一度認真考慮過,只是想破頭仍不知做什麼好。時間停留不動,什麼都停住了,人事物呈靜止狀態,只剩下自己,做任何努力似乎意義都不大。真能選擇的話,與其一切靜止、搶回過去,我更想努力把握每個當下,畢竟,明天它一直來、一直來啊,走過再回頭是件累人的事。


人總是會老的,不管多不情願,我們還是會一點點地老去。忘了什麼時候意識到這要命的殘酷,於是,想做某件事非得當下立刻去做不可,就算再忙、再累,即使再辛苦、成功機率再低,又或者同伴臨時抽腿、只剩下一個人了,也非做不可。旅行如此,看電影如此,幾個人生抉擇亦是。就算被罵任性也沒關係己。……開始做點什麼吧!


我是葉子妹 http://blog.xuite.net/little-leaf1017/hyz








平實,又美妙的光輝

 


◎哈比人






/>

「這部電影就是呈現我個人對台灣的一些觀察和感受,所以我也希望大家用比較接近真實的角度觀看,或是透過自身經驗的投射而得到一些感動。」導演陳懷恩說。


觀看《練習曲》最大的感動就在這裡,因為當劇情開始述說台灣那些對我來說既熟悉但又顯得陌生的故事時,你自然會產生一種感受,不管是可笑、嘲諷、認同或是憐憫,甚至是思索、反省,這塊土地竟然奇異地藉由這部電影和你對話著。


很多人都有環島旅行的夢,那是一種出走的實踐,一個離開的姿勢,讓我們在繁雜忙亂的生活中有喘息呼吸的空間,有一種我總算去實踐夢想的感覺。我喜歡全片不只夢幻地只呈現出環島的美麗,因為真實不可能這樣,有美麗又有醜惡,有危險也有滿滿的溫暖。


我喜歡每一段都淡淡地,沒有台灣連續劇的大哭大鬧,沒有台灣音樂錄影帶的灑狗血,沒有某些台灣電影的矯柔做作,雖然某些地方流於說教,有些也稍嫌刻意,甚至對白有些非常不口語,像作文不像說話,但當某些時刻一切到位時,卻又發散出神奇而又美妙的光輝,感動人心。


劇本的結構是聰明的,把第一天放到最後才說,除了給人一種循環不斷的感受外,也因為最後回到家後的結局不夠有力也難以描寫得好,因為回到家中的阿明如果有著什麼樣的體悟或是頓悟都嫌做作,旅行中的一切已經說了很多,如果再來這麼一拍就會讓人噁心,好險導演只淡淡地描寫他收到旅途中巧遇的電影導演寄來的MAIL,然後會心一笑,之後回到第一天出發,聰明有效多了。


因為有點融合紀錄片的感覺,於是在演員部分也就職業演員、非職業演員交雜著演出。我特別喜歡幾個人的表演:當中飾演kone 達倫媽媽的琇惠,一口台語用字精準,生動有趣,幾場內心戲的確可以感受到這個媽媽進退兩難的尷尬,完全擺脫電視綜藝節目中三八搞笑的形象,連和他對戲的達倫,也許因為對手的帶動下,看不出偶像劇浮誇的陰影。其他如楊麗音一貫的誠懇,吳念真一樣的揮灑自若,連戲份很少的李永豐也逗趣可愛,串場的路人:那些抗議的阿媽們也搶戲極了。而靈魂人物阿明演出實在可圈可點,除了有著迷死人的笑容外,因為他演出的自然誠懇使得整部戲在他的旁觀下顯得更佳動人,明年的新人獎應該非他莫屬。


最後一定要說,我最愛阿公家那段,本來阿公在和阿明聊天時聊到阿明小時候因為殘疾而讓阿公很擔心,但隨著阿明長大成人也快大學畢業,阿公總算比較放心了,因此阿公說他很感激神明的保祐和庇護。當隔天阿明隨著阿公一起和進香客們隨媽祖出巡時,看到這麼多虔誠的信徒,沿街那麼多人攜老扶幼誠心的跪拜,然後有些信徒們會跪在地上成一排,然後媽祖的神轎就從他們的頭頂上過去。原先還沒什麼,但突然阿公出現在那排跪著的人們,誠心的迎接媽祖,此時在一旁看著的阿明看著阿公突然熱淚盈眶,難掩心中的激動,因為他總算明白阿公的關心和用心。看到這幕,再看到鏡頭一直拍到其他的信徒,再對照自己的家人,我也忍不住感動,以前看台灣民間信仰只會驚訝於大家投入的程度,但這段讓我進一步感受到背後所包含的意義以及力量。


哈比人的半穴居http://tw.myblog.yahoo.com/the-hobbit/










「部落格晚點名」是為大家開放的園地,你有什麼想法、建議,都歡迎你們e過來。 我們的信箱是:uen.blog@udn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