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天障礙也有舞台
第一先鋒樂團 搖滾你的耳朵

七位團員都是心智障礙者 團練風雨無阻 在音樂裡找到自信 今年底將完成演出夢想





「說愛我、說愛我,難道你不再愛我…」張震嶽膾炙人口的歌曲「自由」,迴盪在樂團團練室中,每個團員聚精會神於手中樂器。難以想像的是,團員全數都是心智障礙者,克服先天不便,用搖滾音符轟炸你的聽覺感官。

全台第一個由智障者所組成的搖滾樂團「第一先鋒」,成立不到一年,由帥哥就業服務員劉正凱領軍,每周帶領七位輕、中度智能障礙、腦性麻痺及多重障礙者練習搖滾樂。劉正凱說,「部分團員回家勤於練習,希望有一天站在舞台上,也能無懈可擊。」

他指出,在台灣,智障者較常組打擊樂團,聽障、身障者組搖滾樂團。「因為搖滾樂器牽涉手部精細動作,還需要左右協調,對智障者而言是一大挑戰,一首歌可能要練上一年。」

「欣欣一開始接觸爵士鼓時,逢人便說『我想退團』,就這樣喊了半年,許多人都跑來問我是不是虐待她。」劉正凱說。

欣欣過去因為很喜愛日本遊戲機「太鼓達人」,常在下班後自己跑去玩。樂團成立時,第一社福基金會的老師推薦欣欣擔任爵士鼓手。劉正凱說,欣欣打得很好,但對自己要求很高,擔心無法勝任,每回都像籠罩著一團陰影走進團練室。「現在卻是樂團的靈魂人物。」

「搖滾樂需記譜、背和弦,彼此要相互協調,對智障者而言非常吃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廣組專員羅光璇表示,多數團員已透過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方案,成為上班族,部分學員仍在基金會接受工作技能及生活能力訓練。「九個月來,團員透過練習找到自信,有助穩定情緒,增加注意力。」

劉正凱說,有的團員每周從基隆到新莊團練,還有人自行增加練習量,克服不少困難,一首「自由」才能完整彈完。「也許今年底,他們能完成演出的夢想。」


【2009-06-14/聯合報/A3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