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圖片說明:曉波和他的手語老師蘇信良


image
圖片說明:曉波說:“魚有嘴巴和眼睛,但它們和我一樣,聽不到聲音,也不能說話。可是它們卻可以在海裏自由自在的游泳。”


image
圖片說明:調皮的一面


   





  在最開始的時候,誰也不會想到一位聾啞人能在好男兒的舞臺上走這麼遠。他擁有最純凈的眼睛,他始終面帶微笑,他用最特別的舞蹈征服了每一位觀眾和評委,他就是“加油!好男兒”的亞軍——“沉默天使”宋曉波。

  昨天下午,曉波在手語老師蘇信良及工作人員的陪伴下來到東方網嘉賓聊天室,網友通過視頻再次感受到了曉波的真誠與善良。在隨後的專訪中,曉波向記者講述了自己鮮為人知的故事,而蘇老師和朋友們的評價更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實的曉波。

  走自己的路 用行動證明“我可以”

  鏡頭前的宋曉波從來都是面帶微笑,無論是在同伴離開時悲傷的淚流滿面,還是完成高難度動作時的汗流浹背,曉波的嘴角永遠保持著最美的弧度。然而,沉默的背後他卻承受著旁人無法體會的壓力。

  因為不同於常人,曉波的每次晉級都會引來爭議,從開始的“同情票”一說,到進入三甲後的“退賽風波”,甚至連評委高曉松都明確表示他不適合娛樂圈。所有這些曉波只能默默承受。

  “我讓自己不要去聽信別人的話,我要走自己的路。”曉波的眼神讓我們看到了他內心的堅定。“謝謝大家保護我的心情,但對於未來我更相信自己的選擇,我不會讓自己被一些不好的事情影響,也不會讓大家失望。”

  對於比賽結束後“失蹤”的這段時間,曉波解釋道:“最近一直有些通告,然後就是準備寫真,相信這本書會很快和大家見面的。今後我可能會去做手語主持,如果有合適的角色我也會嘗試演戲,還會做一些公益活動,把愛心帶到各個地方。請大家相信我!”

  愛情,要像純牛奶般單純

  生活中的曉波其實是個很閒不住的男孩子,他最喜歡去淮海路逛街,有空的時候上網聊天或者去貼吧和博客留言。所以網路上對於自己戀情的各種傳言,曉波都知道。

  “那些猜測都是小朋友們無聊時的一些的說法,我不會去理會的。如果我有女朋友我也一定會跟大家承認。”

  在曉波的心中,愛情就像純牛奶,他需要一位和自己擁有同樣單純的心的女孩。

  “她要有愛心,有素質,還要淳樸有內涵。我不喜歡女孩子打扮的很妖艷,我喜歡自然,不要化很濃的粧。就像她們就很不錯。”他指了指身邊的幾位女同事,而她們笑若嫣花。

  苦悶用吶喊發泄 與大海結下不解之緣

  曾經看到曉波站在樓頂對著天空大叫了一聲“啊”,然後他露出了一個滿足的微笑,似乎壓抑很久的情緒就在這短短的一聲中釋放了。

  “從前在我不開心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跑到學校的八樓樓頂,對著天空大叫。我覺得這樣可以讓我把心中所有難受的東西全部叫出來,會讓我變得很輕鬆。”

  其實,和這樣的釋放相比,曉波更希望去海邊。因為在他與大海從小就結下不解之緣。

  “在我大概5歲的時候,媽媽帶我去寧波的海邊,我第一次離海那麼近。突然一個大浪打過來,我被卷到水裏,是媽媽把我拉回來的。不然我就溺水啦!不過,也正是那一次,讓我真正感受到了大海的力量,聽到了大海的聲音。我開始變得喜歡大海。”

  “我最想和媽媽再去一次海邊,因為在那裏還可以看到很多魚。魚有嘴巴和眼睛,但它們和我一樣,聽不到聲音,也不能說話。可是它們卻可以在海裏自由自在的游泳。我在15歲的時候也自己學會了游泳。”

  曉波用自己的方式向我們詮釋了大海的意義:只要潛入水中,其實每個人都一樣,聽不到聲音,不能說話,只能用眼睛和身體感受周圍的世界。

  感謝的心情 手語無法表達

  一路走來,曉波最感謝的人就是蘇信良老師——這位對他不離不棄,始終站在身邊給自己鼓勵的手語老師。就要到教師節了,曉波當然有滿肚子的話想要對蘇老師說,可是對著老師比手語,再讓蘇老師翻譯給大家聽難免有些奇怪,況且蘇老師又是個極謙虛的人,於是曉波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了這樣的話:

  “蘇老師是個義氣的好老師,十分有愛心。他本來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我參加好男兒比賽,他為我付出太多了,他放棄了自己的工作,也放棄了許多其他的事情,一直支持我。我真的很感動。蘇老師在我眼裏,是一位十分有愛心、善良的好老師,我會永遠記住他!”

  看著曉波的這段文字,蘇老師眼眶濕潤了,大家讓他讀出來,蘇老師擺了擺手說:“寫的太誇張了,我沒有這麼偉大。”看到這個情形,曉波著急了,他皺了皺眉頭又拿起筆在紙上寫下了大大的兩個字“謙虛!”然後指給我們看。所有人都笑了。

  旁人眼中的曉波

  朋友說:“和曉波在一起的感覺很舒服,他真的很會為別人著想。我這樣說不是為了迎合大家的想法。真的是這樣,他從來都是先考慮別人,有他這樣的朋友很幸福。”

  蘇信良說:“開始幫助曉波我承認自己是有同情的成份,我是一個很容易心軟的人,看到曉波能堅強的和其他的選手一樣站在舞臺上,我就覺得我應該幫他走一段。可說實話真沒想到一走就是這麼遠。漸漸的我發現,曉波和別的孩子真的不一樣,雖然他不能聽到聲音不能說話,但他的內心一直都是充滿陽光的,他非常懂事。這次比賽我看到了他變化最大的就是勇氣,現在他一點也不怯場,能自信地和別人交流,我很欣慰,也為他感到驕傲。所以只要曉波需要,我會一直陪他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