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教育個案:周婷婷


  許多不可能都是可能的



《墻角的小婷婷》,周婷婷著,南海出版公司2006年10月版,25.00 元。


  在中國的小明星裏,周婷婷算得上一顆異常明亮的星了。


  她雖然是一個聾女,卻被評選為全國十佳少先隊員,16歲成為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被評為全國自強模範,後來又赴美留學……作為一個青少年的研究者,我深知在這些奇跡的背後,自然有心靈的花朵在綻放,但那一定是用奮鬥的心血與辛酸的眼淚所滋養的。因此,我一直期待經歷非凡的少年明星寫出攝人心魄的自傳。周婷婷能做到嗎?


  當我從網上讀著周婷婷發來的樣章,當我背著她的書稿在出差的途中閱讀,我發覺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而最吸引我的是兩個字:真實。


  完全超越了我的擔憂,在這本薄薄的小書裏,周婷婷很少渲染昨日的輝煌,反倒是淋漓盡致地寫出了榮譽背後的痛苦與反思。譬如,她寫了評上全國十佳少先隊員之後,榮譽光環使自己被孤立了,沒有一個知心朋友,她的脾氣一天比一天壞,甚至將一位男生的文具盒摔到地上。再譬如,周婷婷主演電影《不能沒有你》,曾被認為是一個巨大的成功,而她卻覺得那是一場虛幻的噩夢,"失望的情緒像洪水一樣吞噬了我,讓我喘息不得".


  然而,周婷婷之所以能夠奮鬥到今天,她靠的絕非怨天尤人,而是一顆擁抱希望的心,這顆心使她能夠把苦難變為營養,使她能夠把痛苦變為快樂,使她能夠把失敗變為成功。例如,在拍電影和宣傳推廣電影的坎坷經歷中,周婷婷思考最多的是殘疾人的權利與尊嚴。她為這部關於聾人生活又是聾人主演的電影卻沒有字幕而憤憤不平,因為加了字幕聾人才能看明白啊。她寫道:"殘疾人也可以像健康人一樣開心地活著,並快樂地在人生路上不斷前進。""殘疾人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憐憫,而是尊重和理解。"或許可以說,關於人的思考從整體上提升了周婷婷的品格水準,使她內心裏積聚起一種文化的力量和挑戰的勇氣。


  "一種要為殘疾人做事,為聾人做事的責任感,就像發芽的種子一樣在我的心中破土而出,堅強而執著地生長著。"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強烈的信念,周婷婷決定去被譽為"聾人王國"的美國加勞德特大學留學,這是世界上唯一為聾人和重聽人所設的綜合大學,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聾人精英。


  在許多人看來,一個小聾女,能夠照料自己的日常生活,再讀一點書就不容易了,怎麼可能成為大學生,又怎麼可能遠涉重洋到地球另一端去留學?可是,周婷婷就是把許多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她不但成功進入加勞德特大學,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被波士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同時錄取為博士生,還過上了自信而快樂的正常生活。


  一個小聾女走向幸福的奧秘在哪呢?我想,首先是家庭之愛與社會關愛創造了奇跡,尤為關鍵的是,這種人間大愛化作了人生高目標和成功的體驗。在周婷婷8歲的時候,父親已將全世界盲人、聾人的英雄海倫。凱勒的事跡,深深播進女兒的心田。正因為有了這個強大的精神支柱,周婷婷背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一千位數字,從而使其信心十足。如她自己的回憶:"那個時候,我的自信心可以說是達到了巔峰,就像一個頂級的武林高手,手持千年寶劍披荊斬棘。""我雖然是個聾人,卻做到了連普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天下還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我呢!"由此可見,對榜樣或偶像的高度認同及其成功的體驗,是幸福人生的信心之源。思考周婷婷的成長使我產生了奇思妙想,一個小聾女怎麼變成了"小龍女"呢?聾字是由龍和耳組成的,是龍的耳朵。周婷婷以非凡的努力,使自己有了一雙"龍的耳朵".因此,她能夠見人之不見,聞人之不聞,悟人之不悟。這恰恰是本書最傳神之處。


  《墻角的小婷婷》這本書是值得廣大青少年及其父母、老師一讀的。因為周婷婷的成長證明了一個耐人尋味的道理:我們曾經認為許多不可能的事情,原來都是可能的,關鍵在於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編輯:夏泠)









作者: 孫雲曉 來源: 南方都市報網路版 時間: 2007-01-22 14:2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