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湛然將他的單子旅行日記,在部落格發表「一個小男孩的單車遊記」。
圖/許元郎提供



「沿著小道,鳥鳴人聽,微風輕吹,感覺充盈。我們騎在森林裡,聊天、說笑,突然,我瞥見有藍莓!我採了好多好多,要拿帽子來裝才夠用。」就讀台北市木柵國小,10歲的許湛然單車上路,30天繞經東、北歐,路程1022公里,相當環島台灣一圈半。

2007年暑假,許湛然跟著爸媽把腳踏車裝備送上飛機,從台灣出發,與教師親子為主的18人單車隊在歐洲集合,騎著他的越野腳踏車,以另類旅行看見世界。

許湛然的爸爸許元郎是工程師,媽媽蔡妙真是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他們常以單車旅行,至今或走或騎單車行經16個國家。許湛然二歲開始,他們就把他放在車上的嬰兒袋,帶著他旅行。

因此,才10歲的許湛然,背包客年齡就已有8歲。去年,是他第一次騎單車遊東、北歐。長途旅程中,單車上了火車,他就伏在火車餐桌上,一點一滴紀錄他的「單車日記」。回到台灣,爸媽協助他建立個人部落格「一個小男孩的單車遊記」。

許湛然的日記豐富有趣,例如有次他連人帶車摔到麥田裡,他就寫「P.S.今天我連人帶車摔到麥田裡去了,麥稈柔柔軟軟的,還滿舒服的。媽媽的尖叫比較可怕。」

許湛然也形容旅程有時辛苦,「上了里程九公里的難關橋,瞬間骨頭簡直快斷掉了,高大的電線桿一個接一個;飛快的車子一輛接一輛;威武的海風一股接一股;而我們的力氣消失又消失。每次有車子咻過,都帶來一股旋風,害我得抓穩把手,車子才不會被吸走。本來想要趕快下橋的我們,實在不行了,就停一旁吃點巧克力。」

他也在旅程中發掘異文化的人情之美。有一回,許湛然在火車上,遇見兩位聾啞人士,「聊」得很愉快而編的一首詩:「語言未相逢,感情還可通。你手語我英文,對話處處攏,印象卻深濃。」

許湛然說,「雖然語言不很流暢,但是我還跟他們學了一點手語、幾個德文字,和一點關於Sylt島的知識。神奇吧!心才是溝通的關鍵。這一趟車,跨個海,短短的車程,交了幾個新朋友,又得到許多知識,真是難忘又溫馨!」

「一個小男孩的單車遊記」,部落格網址:http://blog.xuite.net/hsuyl/bike。



【2008/02/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