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無國界
愛心亦是…





出身前南斯拉夫,現籍克羅埃西亞的鋼琴家波哥雷里奇(Ivo Pogorelich),1978年贏得義大利卡薩格蘭德鋼琴大賽首獎,兩年後又獲得蒙特婁國際音樂大賽冠軍。1980年他參加華沙蕭邦鋼琴大賽卻未入決賽,讓身為評審的阿格麗希辭職以示抗議,自此轟動樂壇。

在驚人技巧和特殊詮釋之外,和其冷漠台風相反,波哥雷里奇其實非常積極參與慈善事業。他在成名之始就投身各種慈善活動,1988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親善大使」。

為什麼波哥雷里奇會如此熱心?在訪問中,他表示「我們家有非常深厚的宗教傳統。家父親是基督徒,母親則是東正教徒,所以在我們觀念中,樂善好施是非常重要的美德。我年輕時就知道我很幸運——我能遇到好老師,我的天分能被重視,我也被幫助,因此我更應該回饋。不只從我的演奏中回饋,還要能以其他方式回饋。所以當我成名之後,我立即投身慈善活動,希望能以我的名聲來做些善事。」

2007年二月,波哥雷里奇和愛徒台灣鋼琴家陳毓襄在亞藝藝術和台中古典台邀請下,於台中與台北舉辦競演音樂會。兩位鋼琴家不拿演出酬勞,更將扣除成本後的門票收入全數捐給台灣聾啞與視障教學機構。台北音樂會後,一些受贈單位的孩子拿了泰迪熊和玩具狗到舞台上送給波哥雷里奇。看著這些禮物,鋼琴家在後台感觸良多:「我所得的真的遠多於我所給的!1981年墨西哥大震,我舉行音樂會並把所募善款為當地孩子買玩具和樂器,給他們教育和安慰。四分之一世紀過去,當台灣小朋友把泰迪熊和玩具狗給我時,我彷彿看到當年墨西哥的孩子,現在笑著把禮物送還給我——這是我從舞台上所能得到的最大快樂!」

熱心公益的音樂家可不只波哥雷里奇。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愛心更是超越一切的人性關懷。正因這世界有太多不完美,透過藝術與愛,孤立的個人才能於不仁天地中相互體諒扶持,在分享彼此情感中找到歸屬——這大概是我所認識的音樂家,所給我的最大啟示吧!

(五月份「樂聞樂思」專欄稿酬全數捐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為四川與緬甸賑災之用。)


【2008-05-19/聯合晚報/AA4版/影藝‧彩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