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世界
◎董宏威 陸軍六○一旅

 聾啞人顧名思義,就是又聾又啞的人,他們雖然身有殘疾,但相較於聾啞人及聽障人士而言,我更喜歡稱呼他們為「瘖啞人」。


 小時候,除了奶奶、叔叔及姑姑外,直到讀幼稚園大班時,我才知道自己是有父母親的,而且他們還是瘖啞人。起初並不覺得自己的父母與眾不同,但在我小學三年級那年搬回去與父母同住以後,生活作息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我開始自己走路上下學,自己買早、午餐,家裡不再有人與我對話,也不再有除了電視以外的聲音,每天開門回到家迎接我的只有無盡的寂寞。那時候的我非常沒有安全感,總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小孩,好幾次想離家出走,也或許是因為獨特的處境,使得那個時期的我在學校非常調皮,也想藉此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以讓自己覺得存在這個世界。


 當別的孩子開開心心的與父母出遊時,我卻是非常不願與父母親同行,因為我總覺得在外面比手語是一件很丟人的事情。而且父母親老是「阿、阿、阿」的叫我,每當如此,我就覺得周遭的人都在注視我,讓我非常不自在;因此,我在外面常常裝作不認識父母親,但又割捨不掉親情關係。從前的年幼無知,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但現今看來,那對爸爸媽媽是極大的傷害,原來不懂事而感到丟臉,其實是自卑心作祟。


 隨著年紀增長,我才意識到父母親會這樣並非他們所願,當他們知道自己與他人不一樣時,想必也經歷過一段不為人知的苦楚,也曾怨嘆老天爺不公平,且感受他人異樣眼光的低潮與沮喪。在我看來,他們雖然領有殘障手冊,但他們卻比一般人更努力、更有尊嚴的活著。


 聽阿姨說,在我出生那天,媽媽聽到醫生說我是個正常的孩子時,當場喜極而泣與爸爸緊緊擁抱。心想,他們一生中最大的希望應是孩子健康平安地長大,不要和自己一樣身體有殘缺;我想他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並非聽不見這世界的聲音,而是聽不見兒子叫他們一聲「爸爸!媽媽!」。


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2QR3ZY8DxoKPv973RMHrgRbSXFWV6c6yY6P4UjWjfrAfR4goat%2B2tBImlKDywKI6qxM%2B7I1EeMm1cCqYisstMZIzCiKfcvg%2BneKDSSwoOuc%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