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13 19:27



(新加坡)聾啞擋不住參加選美的心,29歲新婚美嬌娘以手語表心聲展才藝,角逐新加坡夫人桂冠,使她成為新加坡第一名參加選美比賽的聾啞佳麗。


已婚的蔡麗卿(洋名Angel)外型清秀亮麗,也是新加坡第一名特約性質聾啞專業化妝師。她通過手語通譯員對記者說,她出生時就聾啞,成長之路比一般人崎嶇。在新加坡聾啞學校學讀6年小學掌握手語後,她便轉入正規中學。


“由於與常人溝通不易,小時候很寂寞苦悶;後來我漸漸明白,我的人生定位是甚麼,我沒有再埋怨,決定勇敢與人接觸和溝通。”


由於喜歡繪圖,中學畢業後她到工教院修建築繪圖,之後曾在一間建築公司當繪圖員,但一年多後她決定進修化妝課,考取文憑後轉行當專業化妝師。


愛幫人修飾臉龐


“我喜歡搭配顏色,對化妝興趣很濃,喜歡幫人修飾臉龐,工作時間雖較不固定,但從沒後悔,至今已做了5年。”


常幫模特兒化妝,令她也想體驗站上舞台的滋味。去年12月剛結婚的她,最近報名參加2008年新加坡夫人選美賽。“雖然聽不見也無法言語,但通過手語通譯員,我一樣能在眾人前展現才智。”


談到丈夫對她選美的看法時,蔡麗卿說:“他(丈夫)知道我不是為虛榮或獎金,而是要充實自己及累積經驗,因此給我全力的支持。”


蔡麗卿的丈夫許偉明是一名資訊科技員,也是聾啞人士。兩人6年多前,通過朋友介紹認識。“第一次單獨約會,他便問我要不要成為他的女朋友,當時我看他人品不錯,就決定給他機會。”


談10次戀愛才覓知音


蔡麗卿談過9次戀愛都無法尋得知音,直到遇見同樣失聰的丈夫才覓得真愛。去年底才結婚的他們,正沐浴在新婚喜悅中。


她笑著說,自十五六歲開始戀愛,前後談過9次戀情;丈夫是她第十個男友,也是唯一的聾啞人士。


“過去男友多半是同學,有些是外面認識的男生;人與人的溝通真的很重要,我總希望被人瞭解,但因溝通問題,他們都無法真正明白我,直到遇上現在的丈夫,我才算遇到知己。”



光明日報‧2008.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