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5, 2009 22:25

 

超越種族語言界限
聾啞華巫結連理
(吉隆坡5日訊)這是一個無聲的婚禮。

一對天生聾啞的華巫裔新人,超越種族、文化、語言的界限,今天在家人與朋友見證下共結連理。

意義非凡的婚禮今早在首都敦依斯邁花園的部長夫人協會禮堂舉行,新郎是努再漢慕斯達法(30歲),新娘是廖莉清(28歲),皆來自吉隆坡。

兩人同樣任職圖案設計師,努再漢慕斯達法目前在國家畫廊任職,廖麗清則在蒲種上班,他們也是大馬聾人聯合會的活躍成員。

據新人家人透露,兩人在大學時期曾是同學,于2003年開始交往,交往6年后結婚。

婚禮以馬來傳統婚禮方式進行,儀式在早上10時30分開始,出席嘉賓除了雙方的父母,還有大馬聾人聯合會主席莫哈末沙查里沙爾里和前首相敦馬哈迪夫人胞姊丹斯里惹麗哈。

婚禮雖然以馬來文化方式為主,但由于是華巫聯婚,婚禮上也出現一些華人結婚習俗,包括請柬、婚禮會場擺設,都是用紅色,新娘父母與家人更穿唐裝出席。

新郎在出席者的見證下,將一條項鍊送給新娘,作為定情信物,也將聘金交給岳父母。過后新人在回教宗教師的見證下,宣讀結婚誓詞,向對方許下愛的承諾。廖莉清也根據回教法律規定,跟隨夫婿皈依回教。

由于很多出席者都是聾啞同胞,現場由大馬聾人聯合會財政執行員哈菲達,以手語作翻譯,並表達新人的感言。

聯合會承辦親友資助

據了解,婚禮是由大馬聾人聯合會承辦,多位義工負責策劃,大部分經費由新人的親人、朋友資助。

婚禮策劃人(義工)諾萊妮阿布透露,她之前已為幾對聾啞新人籌辦婚禮,都是得到新人親友和熱心人士的幫助,才順利舉辦。

“我們只是希望為他們盡一點力,畢竟聾啞人士的婚禮比一般人的婚禮不同,他們需要一些特別援助。”

大馬聾人聯合會主席莫哈末沙查里沙爾里則希望其他殘障同胞,以這對新人為榜樣,積極生活。

“我們也要向公眾傳達訊息,聾啞人士需要工作,以養活家人。”

於新人同是圖案設計師,請柬和布條,都是他們親手設計,連送給出席者的回禮都是親手製作。

新人與家人的感言

她漂亮有朝氣
*新郎努再漢

很開心,我的妻子吸引我之處是她非常有朝氣、積極和漂亮,我們會繼續互相扶持。

他細心教導我
*新娘廖莉清

我的丈夫一直都很照顧我,例如我剛接觸回教,他很細心教導我有關回教的事情。我有犯錯時,他都會讓我知道。

感謝親友幫忙
*新郎父母慕斯達法依布拉欣和瑪央阿都拉

努再漢是我們的獨子,這是一場難得的婚禮,因為不容易舉辦,感謝所有人的幫助。

希望女兒幸福
*新娘父母廖保榮和陳素琴

我們都是聾啞人士,家中3名孩子也是,我很開心,希望他們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