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交大資科BBS   殘友心聲板


開學前到國小見習一周,班上有兩位聽障學生,卻見老師在排座位時仍以
身高的高矮為主要考量,於是我們的聽障小朋友就越退越後面,雖然後來
老師有在往前移到第三排,但仍有一小朋友在最旁邊那一排,只見老師問孩
子一句聽得見嗎?下課時跟老師談了一下關於助聽器的效果.及視覺學習對
孩子的重要,老師似乎有點瞭解我要表達的意思吧,只說再關察一兩天在說
,但我卻發現孩子在上課時大部份時間不知做啥,唯一有反應的是對他的名子
,偶然中我聽到聽障班老師跟該老師的談話,該老師問聽障班老師排在第三
排可以嗎?結果竟只是僅量往前一句話,這只位置的安排,尚未牽涉到教學部份,便
見到一般教師對特殊孩子的學習並不了解,而該特殊老師只是藉迴歸之名將
孩子送到普通班,未盡到輔導與監督之則,不免讓我們懷疑在認知上未能達
到共識前,便斷然的實施回歸主流是否破壞了原本回歸的美意,反使孩子成為
教室內的課人?


發信人: jynhung.bbs@cis.nctu.edu.tw (胖龍), 信區: handicapped
標 題: Re: 迴歸主流的迷失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Oct 23 11:28:49 1996)
轉信站: news.csie.nctu!news.cis.nctu!cisnews.cis.nctu!cis_nctu
Origin: 192.192.50.1

我覺得聽障生在學校求學時, 在教室安排座位, 最好在第一~第三排才好..
在上課聽障生戴助聽器 見不得有用 , 要看聽障生的聽覺障礙程度及
是否有受過學前特殊訓練....

聽障生要進入回歸主流 最好先受學前特殊訓練(相當於幼稚園)
最好在三歲至四歲去受訓, 讓聽障生能適應學習, 提供語言訓練
往後在實施回歸主流的制度把聽障生送至一般教室和正常小朋友
一起上課, 能用語言和正常小朋友溝通, 相處得好...
另外班級老師要盡到輔導與監督的責任, 要多和聽障家屬溝通
及連絡 這樣對聽障孩子在一般教育環境中得到完善的教育...

我是聽障人, 我把心得給大家討論...

jynhung@tpts4.seed.net.tw

發信人: jynhung.bbs@cis.nctu.edu.tw (胖龍), 信區: handicapped
標 題: Re: 迴歸主流的迷失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Oct 23 11:40:54 1996)
轉信站: news.csie.nctu!news.cis.nctu!cisnews.cis.nctu!cis_nctu
Origin: 192.192.50.1

==> 在 mariaa.bbs@csie.nctu (maria) 的文章中提到:
> 我覺得台灣的聽障回歸主流教育是有點令人難過的
> 回歸的聽障學生表面上看似風光
> 實地上內心卻長期壓抑在要與聽人同級競爭絕不服輸的心情
> 外在上也不願承認自己與啟聰學校的"聾"生是同類
> 學校畢業後一旦離開熟悉環境
> 回歸主流就只告訴你要適應新學業和新環境
> 在學習的過程中 我想這過程是難有歡樂童年的
> 我看過台東的回歸主流小學
> 他們是低中年級普通科聽障依年級一起上
> 高年級主科回歸到普通班上
> 成效好不好我不知道
> 但是我可確定的是 在老師愛心耐心與同學友誼滋潤下
> 他們每個人都好活潑快樂輕鬆自然的學習著
> 那情景 會讓你羨慕他們呢
> 所以其實我也不能很下評斷 等我再想想.....

我覺得聽障回歸主流教育中聽障生在求學過程是非常吃力...
尤其在國中、高中職求學最辛苦, 天天要考試, 聽障生在長期中產生巨大
的無形壓力, 要面對和正常學生一起競爭, 最後的因果產生有二
一、聽障生能適應一般學校的教育, 心理會有點驕倣
二、聽障生對一般學校教育失去信心, 聽障生對未來會有迷失...
一天一天過無意義的上學, 下學。

jynhung@tpts4.seed.net.tw

發信人: cph@phoenix (特教鐵人), 信區: handicapped
標 題: Re: 迴歸主流的迷失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Wed Oct 23 21:22:02 1996)
轉信站: phoenix
Origin: sun4.cc.ntnu.edu.tw

==> 在 jynhung.bbs@cis.nctu.edu.tw (胖龍) 的文章中提到:
: ==> 在 mariaa.bbs@csie.nctu (maria) 的文章中提到:
: >
: 我覺得聽障回歸主流教育中聽障生在求學過程是非常吃力...
~~~~~~~~~~~~~~~~~~~~~~~~~~~~~~~~~~~~~~~~~~~~~~~~~~~~~
你知道何謂「回歸主流」的真意?

: 尤其在國中、高中職求學最辛苦, 天天要考試, 聽障生在長期中產生巨大
: 的無形壓力, 要面對和正常學生一起競爭, 最後的因果產生有二
: 一、聽障生能適應一般學校的教育, 心理會有點驕倣
~~~~~~~~~~~~~~~~~~~~~~~~~~~~~~~~~~~~~~~~~~~~~~~
我不同意這句話說,我也是一直在普通班,不過那是我父母
不知道有啟聰班的存在,而且我還是重度聽障,在學校生活
中除了繁重的功課壓力之外,還得面對周遭異樣的眼光和排
斥,這些曾構成我最黑暗的國中生活,可是我活下來了,我
為了生存都來不及了,何來驕傲之說,倒是那些不想上進,
一點點挫折就退縮的人才值得悲哀。

: 二、聽障生對一般學校教育失去信心, 聽障生對未來會有迷失...
: 一天一天過無意義的上學, 下學。

如果他的學習動機夠強的話,會覺得這是很快樂的事...

發信人: mariaa@phoenix (maria), 信區: handicapped
標 題: Re: 迴歸主流的迷失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Sat Oct 26 09:39:35 1996)
轉信站: phoenix
Origin: ccsun5.cc.nctu.edu.tw

==> 在 jynhung.bbs@cis.nctu.edu.tw (胖龍) 的文章中提
:
: 一、聽障生能適應一般學校的教育, 心理會有點驕倣

統計學上有一種叫做"歸納法",通常是以大多數人的反應結果為根據,
就我的接觸與經驗, 我也認同這句話. Of course,It's not all.

: 二、聽障生對一般學校教育失去信心, 聽障生對未來會有迷失...
:
通常是在畢業後,這感覺才會越來越重,對不對?
唸書時的年齡不太能將未來想的清楚,通常是有路就去走,
有校就去念,然後就會很後悔.

但其實聽人也是差不多這樣.
:

發信人: USA.bbs@cis.nctu.edu.tw (3D), 信區: handicapped
標 題: Re: 迴歸主流的迷失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Mon Oct 28 22:45:22 1996)
轉信站: news.csie.nctu!news.cis.nctu!cisnews.cis.nctu!cis_nctu
Origin: 168.95.57.166

==> 在 mariaa.bbs@csie.nctu (maria) 的文章中提到:
> ==> 在 jynhung.bbs@cis.nctu.edu.tw (胖龍) 的文章中提
> : 一、聽障生能適應一般學校的教育, 心理會有點驕倣
> 統計學上有一種叫做"歸納法",通常是以大多數人的反應結果為根據,
> 就我的接觸與經驗, 我也認同這句話. Of course,It's not all.

喔。。。真的遇到很多有點驕傲的啊。。。
我想每個人心中不都是在養著驕傲吧!
人都難免往高處爬,帶點勢利眼算是不正常嗎?
不管怎樣。。。做得好的人,不管是誰,都值得驕傲,不是嗎?
驕傲歸驕傲,不要志得意滿即可。

> : 二、聽障生對一般學校教育失去信心, 聽障生對未來會有迷失...
> 通常是在畢業後,這感覺才會越來越重,對不對?
> 唸書時的年齡不太能將未來想的清楚,通常是有路就去走,
> 有校就去念,然後就會很後悔.
> 但其實聽人也是差不多這樣.

呵呵。。我也有點感慨了,人嘛,免不了要認命。。。。
認命歸認命,不可屈服命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