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堇唐   出處:http://web2.cc.nctu.edu.tw/~signlang/link_4/4_5/sign01.htm


車子搖晃中,一偏頭,我看見他們講得好熱絡。從窗外
傳來傳來街上沸騰的聲音,一點也不煩擾他們,畢竟他
們的溝通不靠聲音世界。我出神地望著他們,想起了「
悲憐上帝的女兒」這部贏得五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
女主角的電影,將聽人與聾人之間的問題擺在正午的陽
光下。這是一個企求掃除陰影的心態;因為陽光強烈,
所以沒有影子。

身為聾人教師的赫特,一心想盡入聾人的世界,他因懷
抱理想而熱情,因愛而富冒險精神。最高貴的情操來自
他人性化的人生觀,他明白失去聽能世界的殘缺,但不
願以悲憫的出發點,強塞同情而傷了易感的心靈;更不
願見以聾人為剝削對象,矯情粉飾一切名目。赫特站在
聾人世界的門外,不得其門而入的當兒,點明了一個重
要的事實;聾人自身的問題可能相當大,但這和你我努
力了解自己,並使自己被了解自己被了解的掙扎過程並
無兩樣。

兩千多年前斯多葛學派的哲學家曾說一智慧雋語:「神
給人兩隻耳朵,但只給一張嘴,讓他聽的事物是說的兩
倍。」但大多數人在聽覺和視覺之間做選擇,他們寧可
喪失聽覺而非視覺。又聾又瞎的海倫凱勒則有另一種觀
感:「我聾的程度就和我瞎的程度一樣,失聰的問題較
失明更嚴重。............失聰是糟糕的不幸因為他喪失了
創造語言,使思緒奔騰使個體與全人類結伴的聲音。...
...如果我能再活一遍,我會為失聰的人做更多事。我發
現聾比盲是更大的障礙。」

聲音使得我們生活中的感官世界濃郁,我們也仰賴聲音
協助我們闡釋、溝通和表達周遭的世界。然而,上帝有
時給了一個靜默無聲的彩色世界,耳朵的存在於是被遺
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