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05月27日 10:07:55 來源:新華網貴州頻道 )











讓關愛的陽光照亮心靈

——貴陽市特教學校殘疾兒童快樂的學習生活

記者王橙澄

    貴陽市盲聾啞學校盲部六年級的學生徐四妹已經16歲了,但對她來說,"六一"兒童節依然讓人充滿期待,因為在進入特教學校讀書之後,她才真正體會到了兒童節的快樂。

    徐四妹曾是一個棄嬰,後被貴陽市烏當區水田鎮的好心人收養,但養父母家境貧寒,幼時的徐四妹生病無錢醫治,雙目漸漸失明。十歲那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她踏入了普通小學的校門。

    "可是在普通小學,別的孩子學的漢字我看不見,什麼都學不會,自己很苦惱,也很自卑。"無奈之下,她只好輟學回家。而對讀書上學的渴望,已在她的心中生根,有時站在農村老家的田間地頭,她會忍不住對著天空一聲聲的呼喊:"我想上學,我要上學……"

    2006年,貴陽市盲聾啞學校了解到徐四妹的情況後,將她接收進入學校盲部免費就讀。在這裏,她和240多名盲聾啞孩子一起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關愛的陽光照亮心靈,徐四妹增強了生活的自信心。她能獨自找到教室和宿舍了、能自己洗衣服了、學會盲文了、能閱讀故事書了、會做簡單的數學題了……生活和學習中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讓老師欣喜,也讓徐四妹逐漸開朗。除了一般的文化課,她還接受了學校開展的盲人按摩職業技能培訓。

    校長饒舞林告訴記者,貴陽市盲聾啞學校不僅開設了學前教育、九年義務教育,也為完成九年義務教育的學生們提供了兩個發展方向,繼續讀高中考大學,或是學習職業技能,擁有自食其力的一技之長。

    從2003年至今,貴陽市盲聾啞學校已走出56名大學生,並有幾人大學畢業後回到學校任教。另外,通過市場調查,學校設置了計算機、攝影、美容美甲、調酒、噴繪等11個專業的職業課程,在小學三、四年級就對孩子進行一些簡單的勞動技能培訓。

    學校還組織殘疾學生們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盲孩子可以學習笛子、二胡等樂器,聾孩子可以跳舞、攝影、畫畫。每年"六一"兒童節,孩子們都會參加學校舉辦的聯歡會、體育比賽等活動,有時還會與普通中小學進行聯誼,一起享受成長的快樂。

    "雖然我看不見身邊的世界,但我學會了用心感受世界。現在,別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了,我還在學習按摩,長大以後要做一名優秀的按摩師,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徐四妹說起自己的夢想,臉上禁不住綻放出笑容。


    新華網貴州頻道5月27日電


( 責任編輯:胡倩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