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特考三等教育行政類科榜首何君濤出示一張他特別到教育部前拍的照片,說明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記者潘俊宏/攝








 


中重度聽障的何君濤,自陽明大學生命科系畢業後,報考身心障礙特考三等教育行政類科,第一年就榮登榜首。因從小聽不見,他專心閱讀、練就好文筆;加上抱著必勝決心,捨棄享樂誘惑,金榜題名。





媽媽指導 從小大量閱讀


何君濤今年24歲,3歲時因遲遲不會講話,才被診斷出聽障,在國中任教的媽媽帶他四處求醫,「當我夜半因聽不見聲音而缺乏安全感時,媽媽總是拉著我貼近胸口,讓我『聽』著她的心跳,而得一夜好眠。」


經由助聽器及醫生、媽媽的耐心指導,何君濤一字一句、不斷重複練習,慢慢學會說話;大量閱讀,啟迪他的智慧。何媽媽說,尤其是聯合報副刊,兒子從小每天閱讀,獲益良多。


在母親循循善誘下,何君濤從小成績都很不錯,人緣也好,還被同學選為最會說故事的人。但到了國中叛逆期,他曾和母親爭吵,說了氣話:「是誰把我生成這樣?」見媽媽淚水潰堤,才跪在地上道歉,從此不再傷她的心。




畢業徬徨 決定考公務員


考高中時,何君濤加分後原本可上建中,但母親怕他跟不上,讓他用原始分數讀成功高中。第一次段考,他全班倒數第三,媽媽鼓勵他「你後面還有兩個啊!」第二次段考他跳到第九名,獲進步獎。他大學考進陽明生命科學系,但興趣不大,畢業之後,猶豫未來該走向何處。


當時何媽媽任教的學校,來了一個身障特考錄取分發的幹事,她於是鼓勵兒子,不妨考公務員。


非本科系 用拚勁撐下去


2010年7月,何君濤投入國考戰場。由於非本科系畢業,一開始面對33本教育行政的應考書籍,他感到未知的恐懼。


最後在拚勁和家人支持下,他花了4個月廣泛閱讀,打好基礎,先報考地方特考三等教育行政類科,新北市錄取18名,他排第29名,雖落榜,但考得並不差,增加了不少信心。之後他更加緊念書,去年5月報考身障特考,獲三等教育行政類科榜首。


他還記得放榜當天,他用電腦查榜,看到「恭喜你,已經上榜了」,簡直樂歪了,等看到完整榜單,自己高居榜首,更不能置信。


努力+決心 第一年就考上


「我不敢給君濤太大壓力,本來預期他考個2、3年能上榜,就很不錯了」,何爸爸說,「但他很有志氣,說第一年就要考上!」


面對完全陌生的考科,只準備8個月就考上,何君濤是怎麼做到的?他總結心得是「努力、態度和決心」,還引用魯迅的話:「我哪裡有什麼天才?我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學習上了。」






【2012/0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