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3 10:26  http://blog.chinatimes.com/enable/archive/2012/07/13/2237155.html



我是一位學生,家庭經濟狀況小康,因為視力的不方便,在學校上課得戴上鏡片很厚的近視眼鏡和坐位安排在最前面,才可以看得到黑板老師寫的字,導師不知道是不是學校有挑過,年資都很資深,對於我十分關心、細心,都會詢問我需要什麼協助,因為與阿伯嬸嬸家們家一起住的關係,上下學都有人接送,因此求學之路十分的順遂。



但並非每一位身障者求學都可以和我一樣順利,我有一位肢體障礙者的朋友小旭因為無法生活自理,在學校又沒人可以協助,媽媽得辭去工作,到學校跟著他行動並協助生活自理;聽障的朋友阿瑋在學校因為缺乏手語翻譯員和聽打員,當大 家聽著 老師的笑話捧腹大笑時,卻只能一頭霧水的看著台上的老師;還有跟我一樣的視障朋友小雨,同學們在籃球場奔馳灌籃,享受到其他同學喝采時,只能默默的坐在旁邊發呆。


 


難道來到學校只有上課這件事而已嗎?答案顯然是相反的,到學校並非只需要上課的支持。若無法自己上廁所,只能憋尿和忍受肚子痛一整天;若沒有電梯,只能自呆呆的望著同學去其他教室上課,得一個人「留班自習」:若沒辦法在學校和同學有良好的互動,像是:一起打球、一起唱歌、一起畫畫等,缺乏人際互動,那感覺就像是自己一個人,被關在房間裡面一整天一樣,十分的孤單。在學校缺少就學和生活支持的協助,就沒辦法和一般學生一樣,自由自在的接受教育,整天得擔心自己可不可以上廁所、會不會被同學排擠、可不可以完整的上一天的課,求學之路比一般人格外艱辛。


 


殘盟在5月份為了解讀大專身障生需要哪些支持服務,因此舉辦了大學生支持焦點團體,邀請處在同樣障礙情境的學生來分享,透過每個人的狀況看到在大專學習階段的資源落差,及後續可以倡導的資源或支持服務。在討論中,許多身障者都說,校園內的「障礙環境」使他們在校園生活感到困難,包括了:有輪椅使用者因為校園有山坡,但無障礙接駁車只有一班,使得他們得趕上唯一的一班,若趕不上就只能「強迫放假」了;有視覺障礙者表示,因為學校的花台底部是鏤空的,白手杖探測不到,小腿脛骨常常撞到瘀青,痛苦不堪。在態度的部分,有遇到下課後,詢問老師上課沒聽清楚的部份,老師表現的不耐煩,並且態度十分惡劣讓他們覺得很受傷。


 


以前的我會想為什麼一些身心障礙者,已經有了某些就學的服務,怎麼還在抱怨缺這個缺那個,有些服務需求讓我覺得十分的離譜,但經過這個焦點團體討論,我慢慢體會到,處於障礙困境的他們,這些需求真的有必要性,若缺了任何一項,就沒法和一般人一樣平等的享有一樣就學服務,憲法所賦予的受教權明顯受到影響。


 


身障者身體上的障礙已經使得他們生活更不易了,為何外在環境障礙還來「湊一腳」呢?對於這些外在環境改善,政府機關只會不斷的以「沒錢」搪塞,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一些真的是理由嗎?目前政府的建設的機場、車站、公路等,有多少的建設考量到身障者的使用,往往這些都淪為「看的到,用不到」,之前教育部說目前校園無障礙得花七十億,但一年只能撥出兩億來建設校園無障礙,換算下來得花三十五年,一位剛出生的身障者經過三十五年早已結婚生子了,這樣合理嗎?


 


校園支持服務不足,身障者最終將慢慢被社會邊緣化了!


 


                                   (本文作者:殘障聯盟實習生  黃淳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