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年來,老陳(左)靠撿廢品養活自己和聾啞婦。(取材自河南商報)


那年冬天,一位聾啞婦躺在路上奄奄一息。河南鄭州陳姓拾荒翁收留了她。平日,拾荒翁靠撿廢品賺錢養活聾啞婦。八年過去了,老陳的身體越來越不好,「最怕我先走了,沒人照顧她。」



河南商報報導,2004年11月底的一天,一位衣衫襤褸的婦人躺在鄭州市金水區廟會附近,奄奄一息。拾荒翁老陳看到後把她背到附近餐館,「買了一碗燴麵,一勺一勺餵她」。隨後,老陳生了一盆火,婦人慢慢恢復了過來。老陳發現婦人不會說話,是個聾啞人,怪可憐的,於是收留了她。

八年來,老陳起早貪黑出去撿廢品、做飯。老陳說,自己這個伴兒生活不能自理,他平時還得幫她洗頭髮、洗衣服。


報導指出,17年前,老陳隻身一人到鄭州,靠拾荒、撿廢品維生。他和聾啞婦平日蜷縮著睡在小廟裡,碰到刮風下雨,小廟漏雨,睡覺都成問題。

五年前,老陳想回老家看看,又不放心聾啞婦,就蹬著三輪車帶著她一起回去,結果兩天後,老太太卻病了。老陳趕緊把她拉到縣城醫院,花了積攢多年的2000多元錢看病。

八年來,倆人雖然沒法交流,但老陳說,「有我一口飯吃,就不會缺她的,她知道我對她好。」


據報導,老陳平日靠拾荒、撿廢品維生,每天只能將就吃兩頓飯,現在年紀越來越大了,身體也越來越不好。前陣子老陳頭疼得實在不行,去醫院查了一下,「花了200元,讓我住院,我沒住。」

老陳開始擔心將來,「要是她在我走之前先走還好,最怕就是萬一我先走了,沒人管她。」說到這兒,老陳臉上略帶一絲憂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