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節來臨服刑的聾啞夫妻通過視頻傳遞思念

 

 

 

 

 

 

 

 

 

 

 

 

大渝網新聞中心騰訊·大渝網2014-08-01 15:33

 

 

 

 

昨日,永川监狱一监区内,29岁的服刑人员李勇(化名)看着电脑里那个熟悉的面容,笑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这是2年里,他第一次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妻子。

 

对于在重庆女子监狱服刑的张红(化名)来说,昨日同样让她激动万分。2012年,夫妻俩因为抢劫罪双双被判入狱。和其他入狱的服刑人员不同的是,他们俩都是聋哑人……

 

视频见面写纸条,他和她一直互相微笑

 

昨日上午11时,李勇来到永川监狱1监区的谈话室内,民警用写字的方式告诉他,今天有人想和他聊聊天。想和自己聊天的人是谁?李勇看了看民警,没有多问。此刻,他并不知道,一场民警为他安排的特殊的七夕活动,正在秘密进行。

 

走到聊天室,李勇看着多了一台电脑,张大嘴巴,有些吃惊。民警用纸条告诉他:“今天,我们联系了女子监狱,要给你和妻子过一个不一样的七夕。”

 

民警告诉记者,没有提前一晚告诉李勇,是担心他听到这个消息后睡不着觉,另一方面,民警也想给他一个惊喜。

 

很快,女子监狱的民警通过视频请求,与李勇面前的电脑连接上了,电脑里,一个短头发大眼睛的女子出现在电脑显示器上,李勇指了指电脑,笑了。

 

由于监狱规定服刑人员之间交流,不能打手语,李勇和妻子开始互相书写纸条。

 

“老公你好,你还好吗?我太想见你。”张红举着她快速书写的纸条,迫不及待地举起来给李勇看。“我还好,你别担心。”李勇微笑着写下这句话。

 

电脑那边,张红盯着李勇,她又举起纸条:“老公,我担心你的胃病,按时吃药没有?我一切都好,别担心我,我深爱着你,永远不会放弃你,我们一起面对未来。”李勇看了这句,眼角微微湿润,他写道:“我有药,你别担心我,请你放心。你在想什么?”

 

张红微微一笑,写道:“想你。”

 

这一刻,身边的民警都沉默了。两个人半小时的交流中,共写下了5张A4纸,他们始终互相微笑着看着对方。视频结束后,李勇用纸条给民警写下了“谢谢,让我们见面,做梦也没想到。”

 

2年里10封书信,他和她互相鼓励重新做人

 

李勇的监舍内,一直珍藏着他和妻子两年里互通的10多封书信,这些信件和妻子的照片,都是李勇每晚反复必看的。

 

昨日,李勇和张红用书写的方式,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李勇是开县人,张红是璧山县人,他们都是初中文化,2009年8月,两人在福建一制鞋工厂相遇,“两个孩子同病相怜,他们耍了三年朋友,在2012年结婚了。”张红的母亲朱女士说,张红生下来就是聋哑,而李勇变成聋哑是3岁左右高烧后的后遗症。

 

永川监狱民警告诉重庆晚报记者,2012年1月24日,李勇和妻子在璧山县大成广场附近,与张红的同学一起吃火锅。因为发生口角,张红和李勇对他们的同学实施了抢劫,共同抢得银行卡三张,人民币21700元。璧山县法院以盗窃罪、抢劫罪,先后判处李勇与张红4年与4年零6个月刑期,

 

李勇写道,2011年回到重庆生活,他和妻子很难找到工作。当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也是个聋哑人。为了让儿子的生活更好,他和妻子才屡次行窃,最后终于数罪并罚,得到了法律的惩处。

 

记者在张红写给李勇的一封信中看到张红为李勇写下的一首名为“想你的天空”的小诗:“……也许是想见却无法见的那份牵挂,也许是高墙电网吓得期盼……如果你我有缘再重逢……那我愿意陪你一起翱翔,飞向那美好的前方。”

 

无声的世界,纸条成为他们和外界沟通的渠道

 

记者从永川监狱与重庆女子监狱了解到,张红进入女子监狱改造后,情绪一直比较稳定,改造积极,但相对于张红来说,李勇的情绪波动比较大。

 

“我没有男人的担当,对妻子对儿子没有应尽的责任,也给受害人也带来很大的伤痛。”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写道,最初进入监狱,他很难过很害怕,整晚整夜睡不好觉。

 

李勇的裤兜里,始终会带一叠白纸和一支笔,这是他与监狱内服刑人员的特殊交流工具。“2012年他来到一监区时,考虑到是聋哑人,在生活和改造中对他进行了特殊照顾。”一监区钟警官告诉记者,李勇是监区内唯一的一位聋哑人,为了让他不会感到自卑与不适用,他们特意安排李勇下铺服刑人员与他文字交流,并时常注意他的起居生活。

 

“同一寝室,肯定需要相互照应,而且我们对监区内服刑人员也时常交流,让他们不许给李勇取外号。”钟警官说,平时民警和监区长也会时常与他进行文字沟通,每个月也会找他去谈心。

 

李勇监舍衣柜里,他还保存着一叠与民警对话的纸条:“天冷了你还缺衣服不?”“你很少与其他人交流,心里会不会不舒服?”“你要好好改造,好好学习法律,为你和孩子考虑。” ……

 

李勇在与记者交流时,写道:“才来时我和他们几乎没有沟通,心里很难过。民警用文字和我对话,鼓励我,我觉得有人关心我。”李勇写道,每次与家人通话时,民警都会代替他与母亲对话,而他总会实现把想说的内容写好。“他们老家在开县,条件不是很好,如果他缺少衣物,我们也会给他补充。”监区民警说,李勇在监狱内表现良好,改造积极,如果改造顺利,预计明年就会出狱。

 

“我们知道他曾在福建鞋厂打过工,现在也帮他联系到璧山一鞋厂的工作。”永川监狱一监区姚监区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以后该鞋厂联系上,只要李勇愿意,刑满后便可到该鞋厂上班。“工资一个月四千元左右。”姚监区长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帮助监区服刑人员在该工厂找到工作。

 

“我明白了,不能再做错事,只想出去找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没关系。”李勇写道:“承担起一个丈夫,父亲的责任,让我们的儿子健康成长。”

 

(涉及当事人隐私,李勇,张红均为化名)

 

通讯员 卢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