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棒棒是出口」專題報導,要帶大家認識的這支球隊,是中華聽障棒球聯隊。棒球場上,需要選手講話來溝通,聽障朋友如果要打棒球,因為聽不到,就得依賴平時訓練的默契。聽障聯隊積極練球,參加出口盃以賽代訓,目標是明年第一屆世界聽障棒球邀請賽,能帶回冠軍獎盃。


中華聽障棒球聯隊隊長曾鈞麟:「我在確認數量的時候,我們都會噴漆。」

在新竹市河川局上班的曾鈞麟,平日是肩負河川維護管理的公務員,假日則會和同好們一起打棒球。如果沒有仔細觀察,不會發現他其實是聽障人士,現在還擔任聽障棒球聯隊的隊長。曾鈞麟說,棒球是團隊運動,需要大量溝通,一開始教練讓他練捕手,因為可以面對其他8位隊友。

曾鈞麟提到:「我後來是練內野跟投手,這個就要很多的協調,我聽不到後面叫我,我就要更加強我的判斷。」

想起學生時期,在校隊練球被誤會的經驗,曾鈞麟覺得跟聽障朋友打棒球,需要多些同理心。
 
曾鈞麟說:「我是二壘,他(教練)打滾地球給我接,我好像沒有接好啦,可能態度教練覺得我太隨便,我被教練罵了。被教練罵我不知道他在罵什麼,因為很遠啊,我就轉頭問隊友說,教練在講什麼,教練看到我轉頭,就覺得我沒有理他,他就很生氣罵得更兇了。」

現在他和一群熱愛棒球的聽障朋友們,一起組成了聽障棒球聯隊,不定期參加各種邀請賽。並且在6月底的出口盃棒球賽,獲得亞軍的好成績。義務幫忙訓練的教練說,有球員會從南部騎機車北上,只為了參加球隊訓練。

中華聽障棒球聯隊教練王博弘提到:「我覺得他們對棒球是一種真愛,就是一種真愛,舉例來說就有點像是他們在跟棒球談一場那種遠距離的戀愛。」

在訓練上,需要教練用更多動作示範,來讓聽障選手們理解;隊友之間在場上,因為聽不到聲音,彼此的默契更顯得重要。

中華聽障棒球聯隊球員薛家駒說:「聽人打球,如果人在遠方就要用喊的,容易聽不清楚,我們聾人就不用。揮手比手語就可以溝通。可是在打球的技術方面,就跟聽人有落差,我們聽障棒球隊要努力趕上來。」

為了參加明年在南韓舉辦的第一屆世界聽障棒球邀請賽,這群熱愛棒球的聽障朋友們再次集合,每個月有兩天會一起投入訓練。

中華聽障棒壘球協會理事長劉盈利表示:「準備幾個月來,我們準備怎麼去培訓,希望我們培訓期間,可以多增加的經驗累積,目標是預計(參加)2020年的第一屆聾人世界盃棒球邀請賽。」

這一次,中華聽障棒球聯隊,目標除了鎖定冠軍,還要讓世界看見,他們為了所愛,奮鬥不懈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