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們看到了英國聾人電影的蓬勃發展。這幕後的推手就是英國手語廣播信託基金會。他們每年都會贊助從事影視工作的英國聾人經費,來製作電影、電視劇,這基金會是如何成立以及運作的呢?帶您一起來了解。

英國聾人電影藝術節創辦人,妮琪和瑪莉琳在電影節活動中齊聲呼籲:「請一起用力歡呼、舉起手來感謝BSL-ZONE!」
 

聾人電影藝術節不管是主辦單位致詞,還是得獎感言,經常會提到BSL-ZONE。BSL-ZONE是英國手語廣播信託基金會BSLBT,目的是贊助英國聾人自製電影或電視。

基金會專案經理山姆說:「電視台會提供不同的無障礙服務,像是在聾人部分,畫面上要有手語翻譯以及字幕供人觀賞。接著在盲人部分,會有口述影像來描述畫面。電視台有責任提供這三項服務,但是對於電視提供手語翻譯的部分,聾人覺得不是很滿意,因為手語翻譯的框很小,希望要有手語節目,像這樣。但是每一家電視台不一定瞭解聾人文化、聾人的狀況。他們聽人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滿足聾人的需求。於是就想到成立基金會,每家電視台可以自己製作聾人節目,或者把製作經費交給基金會,讓他們來統籌。」

英國政府為了保障聾人的資訊平權,2004年通過法案 規定每個電視頻道要製作5%的手語節目,2008年成立BSLBT基金會,各電視台如果沒有自製手語節目,就要把經費交給給基金會來發展聾人影視。

山姆舉例說:「如果戲劇需要10萬英鎊的經費,我們可以提供這筆錢給申請者,讓他們來自由運用,看這筆錢要花在哪裡。但是必須要先提出計畫案,經過審核面談之後才會補助。不是說你隨便來說要一百萬、一千萬就可以給。」

英國聾演員杜菲說:「BSL-ZONE幫助我很多。我記得我製作第一部電影時,向他們申請補助。他們就提供給我2千英鎊,還有提供電影製作團隊及許多方面的支持,讓我完成這電影。」

英國手語信託基金會今年向68個頻道,平均每個頻道收取2萬5千到4萬2千英鎊的費用,折合新台幣至少共有七千萬。其中80%的資金,會拿來補助五個左右的電影、電視節目拍攝。在完善的計畫推動下,英國的聾人影視作品也成為各地聾人電影節的常勝軍。為了推廣,不論是哪個國家要辦聾人電影相關活動,只要向基金會申請,都可以免費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