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舉贏得美人歸(上)  

  戀愛中的男女經常會遇到各種考驗,這不,在杭州打工的一對男女情侶,就遇到了這麼一個考驗對方的時機,這一考驗,還真就出了問題。

  這個小伙子叫章禮龍,2003年他和女朋友一起到杭州打工,准備掙點錢回老家安徽結婚,可是這年9月的一個傍晚,一件偶然碰到的事情,卻完全打亂了他的計劃,那天他騎著自行車下班回家,當他路過一個小區的垃圾收集點時,一個瘦弱的少年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聲】章禮龍:身體特別虛弱,瘦得很,然后頭發也特別長,他在垃圾裡扒來扒去,我就走過去問了一下。

  這一問,章禮龍吃驚地發現,這個少年竟然是個殘疾人。

【同期聲】吳杰:(手語)沒吃的,在那個地方找吃的。
【同期聲】章禮龍:他打手語,這個,這個,然后我就認識他了。

  對這個不會說話的飢餓少年,章禮龍覺得很同情,他沒多想,就把少年領回了自己的出租屋。

【同期聲】章禮龍:就是等他身體,恢復成正常人的時候,給點錢,讓他回家吧。

  可是接下來的事情,並沒有按照他設想的那樣發展。

【同期聲】吳杰:然后喊我,自己寫出自己的名字。
【同期聲】章禮龍:我就問他是什麼地方,他就說貴州的,然后寫他自己的名字。

  少年除了知道自己叫吳杰外,其他的都不知道了,這下,章禮龍犯愁了,自己從大街上撿回一個麻煩,其實他不知道,更大的麻煩還在后面。

【同期聲】章禮龍:貴州那麼大嘛,具體地址他又不知道,又是聾啞人,又不放心他。

  思來想去,章禮龍決定把吳杰再收留一段時間,另外想想辦法幫吳杰找到家,不過時間一長,一個人掙錢兩個人花,章禮龍能省下來的錢就越來越少了,和女朋友的關系也越來越緊張。

【同期聲】章禮龍:跟她吵吵鬧鬧的,次數也比較多了。

  吳杰除了聾啞,畢竟是一個手腳健全的小伙子,章禮龍有時候也帶吳杰到建筑工地上去,找些輕活給他干。

【同期聲】也叫他去干嘛,他也挺聰明的,干了一兩天,他就不想干,他就講,我的手也疼,背也疼,腰酸背痛啊,不願意干活,他打手語,不能干活。

  吳杰除了不願干活之外,生活上也不僅僅滿足於吃飽肚子,一些好吃懶做的不良習慣也開始暴露了出來。

【同期聲】吳杰:休息的時候呢,抽煙喝酒都有。
【同期聲】章禮龍:他兩天要一盒煙,一天要喝一兩次酒吧,這樣子,經濟壓力,我們也是打工人 ,也不是什麼有錢人,經濟壓力特別大,承受不起了。

  章禮龍的經濟狀況越來越緊張,不得已的時候,他隻好向女朋友伸手。

【同期聲】章禮龍:真的,好像我這麼大個人,吃軟飯那種感覺似的。

  一來二去,女朋友忍無可忍了,就讓章禮龍在她和吳杰之間做最后的選擇。

【同期聲】章禮龍:你要是選擇吳杰了,你就跟他生活吧,以后,我們也就沒什麼關系了。

  章禮龍覺得自己遲早會幫吳杰找到家的,而且和女朋友這麼多年的感情了,眼看著就要結婚成一家人,她不至於說分手就分手的。

【同期聲】我覺得她是不是開玩笑的,或是隨便說的。

  但是接下來的情況,章禮龍感覺越來越不對頭。

【同期聲】章禮龍:她真的消失了,她真的不在那廠裡上班了,走掉了,手機號碼也換掉了。
【同期聲】吳杰:事情是這樣的,他的女朋友,從我去之后沒多長時間,他的女朋友就走了。

  女朋友的絕情叫章禮龍很大一陣子都緩不過神來,這對於媽媽也是個不小的打擊。

【同期聲】章禮龍媽媽:兒子也那麼大了,也要臉面。老婆又搞分離了,我想我就不多講話了。
  
善舉贏得美人歸(下)

【導語】一個素不相識的聾啞人,還有抽煙喝酒的壞習氣,章禮龍還是盡其所能地幫助他,這說明他心地好,為人善良,可這個考驗的題目,不是章禮龍的女朋友出的呀,他對別人那麼好,把女朋友晾一邊了,所以呢,人家就跟他分手了。

【同期聲】章禮龍:我認為,我認准一個目標,誰也改變不了,我掙錢了嘛,會送他回家的。

  吳杰給章禮龍帶來的不僅僅有煩惱,也有快樂,有時候章禮龍筋疲力盡地回到家裡,會突然發現吳杰做好了兩樣貴州菜,等他回家。

【同期聲】把辣椒切碎了,放點醬油,放點姜,放點蒜,放在一起拌著吃的,我接受不了,他吃得很好,看他吃得很好,也覺得挺開心。
【同期聲】吳杰:認識章禮龍以后,比以前胖多了。

  時間過的很快,春節說到就到了,因為和女朋友分了手,沒面子回老家,章禮龍就和吳杰兩個人在大街上溜達。

【同期聲】章禮龍:他也想回家,想家之后,他就要去火車站附近,去看看貴州,他想看貴州那兩個字吧。
【同期聲】章禮龍:那時候,我真的,那時候,我真的,恨我自己,為什麼沒有錢,幫他實現這個願望,因為他給我說,他想回家。

  為了防止吳杰到處亂跑,章禮龍不得不自己去哪兒就帶吳杰到哪兒,這樣工地上的包工頭就不樂意了。

【同期聲】給我提起過好幾次,不要把他帶進來,他是一個聾啞人,你講,他也聽不進。

  后來包工頭借機把章禮龍給辭掉了,章禮龍帶著吳杰再也沒有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同期聲】也沒活干,帶著他人家也不讓你去上班.有時候老板緊急的時候,讓你幫幫忙,幫幾天,干了幾天,給你錢就讓你走了。

  沒有固定收入,兩個人還要吃飯,2004年成了章禮龍最刻骨銘心的一年。

【同期聲】生活是最困難的一年,最困難,已經三個月了,天天吃泡面,五毛錢,八毛錢一袋。

  在杭州難以維持生計,章禮龍聽說一個親戚在安徽巢湖開了一個鞭炮廠,就帶著吳杰投奔了過去,兩人總算安穩下來,不料好景不長,章禮龍的父親重病住院了,他必須去醫院照顧父親,這時候,一件意料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同期聲】吳杰:四百元錢,拿了四百元錢,就走了。

  吳杰偷偷拿了錢走掉了,這叫章禮龍有點寒心,不過他很快就釋然了,吳杰本來就是從大街上撿來的,他要走就走吧。

【同期聲】吳杰:中途呢,非常想念自己的家鄉吧,有一段時間,我就試著離開章禮龍家,自己一個人跑了出來。

  但是吳杰連地址都不知道,怎麼能找到家呢?章禮龍又擔心起來,他有一種預感,吳杰肯定還會回來的,果然不到一個月,章禮龍發現工廠門口,有個人,正是吳杰。

【同期聲】章禮龍:他真的回來了,他敲廠裡那個大鐵門,用力敲,啪啪,嗚嗚,就敲那個門,又恢復到以前那個狀態了。

  看著歸來的吳杰,章禮龍既心疼又難過,沒忍心責備他,而吳杰呢,回來之后像是換了一個人,在屋子裡長久呆坐著,不願意出去,也不願意吃飯,章禮龍知道他是想家了,2005年11月,章禮龍狠狠心從鞭炮廠預支了1600塊錢,帶著吳杰來到了貴陽。

【同期聲】章禮龍:我心裡想聾啞學校,畢竟不像是那種學校,挺多的,應該很少的吧,貴陽市的聾啞學校,就找了一下,聾啞學校查了一些檔案,沒有這個,叫吳杰這個人的名字。

  聾啞學校的老師和吳杰溝通,發現吳杰的手語很不規范,推斷吳杰可能來自鄉下,章禮龍於是求助於貴州省電台,電台給吳杰專門開了一條尋親熱線。

【同期聲】聯系是有個叫吳杰的,家裡人名字也吻合,那麼巧合得很,我們高高興興,那一個晚上,他們打電話告訴我們找到了,我們一個晚上都沒睡覺,高興得不得了,終於給他找到家了。

  可是第二天一大早,他們又被兜頭澆了一盆冷水。

【同期聲】吳杰:很氣。
【同期聲】章禮龍:那吳杰已經結婚了,我說不可能這麼巧合的吧,回來了,是不是他撒謊,家裡人遺棄他了,不要他了,回來是個負擔啊。

  尋家的希望重新變得渺茫起來,章禮龍決定再去貴州省公安廳信息管理中心找找看。

【同期聲】整個貴州省,姓吳的,吳杰,和他年齡差不多大的,全部調出來了,有多少個,很多的,把那個照片一個個,在電腦放出來,讓你看。
 
  在銅仁德江縣青龍鎮,有一個戶主的名字,和吳杰父親的一樣,但是吳杰看著照片,卻有些遲疑,后來吳杰又回憶出,自家的門牌號碼是202,而這個戶主的門牌號也是202,所以吳杰的爸爸很快就被確定下來,就是這個戶主。

【同期聲】章禮龍:因為我一問,他爸爸是年輕時照的照片,門牌號202調出來了,給他家所有資料都調出來了,把他媽媽(的照片)都調出來了,他弟弟,他妹妹,他媽媽是個年齡大的時候,照的照片,還沒有什麼變,他認出來了,他說這就是我媽媽,然后他又說,這就是我爸爸。

  吳杰是在2000年9月份走失的,當時他隻有18歲,他先后被拐賣到四川成都浙江等地,直到被章禮龍收留,而吳杰的家人也一直在尋找吳杰,吳杰的爸爸聽說失蹤多年的兒子有音信了,連夜趕回了貴州老家。

【同期聲】吳杰:爸爸媽媽高興得又笑又哭。

  章禮龍終於了卻了一樁心願,更想不到的是,他這次不但幫吳杰找到了家,還有了意外的收獲。

【同期聲】章禮龍女友:我問他,回不回家過年,他說他不想回去過年,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弟弟和女朋友回家過年,他(一個人)回去過年不好意思,他說要不,你和我一起回家過年吧。

  章禮龍的好心打動了姑娘的芳心,帶著美麗的女朋友回到了老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娜手語工作坊 的頭像
    莉娜手語工作坊

    超有趣手語廣角鏡--莉娜手語工作坊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